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社群活动

活动预告 | “新华能源沙龙”2期(总第14期)邀您一起“从电力与能源的角度看待氢”

2022年9月8日,由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新华能源沙龙”(以下简称“沙龙”)将正式启动2期(总第14期)的录制。本期诚邀您一起“从电力与能源的角度看待氢”。


随着我国“双碳”战略的实施,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2022年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氢能是构建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了氢能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阶段目标,部署了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地相继出台了氢能产业发展专项规划,除西藏自治区和港澳台之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出台了氢能相关的政策。政策密集出台背后有何深意?氢能又会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氢能发展还面临哪些技术和政策瓶颈?各地如何把准政策导向,因地制宜,务实推进?


本期沙龙将邀约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的嘉宾,共话氢能,精彩内容将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image.png


嘉宾介绍

张晋宾: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受聘为科技部国家科技专家库、IEC(国际电工委员会)专家,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TC124、SAC/TC376、电力行业DL/TC28标委会委员。中电联智能发电标准化工作组副组长。长期从事过程自动化、信息化、新能源的设计、咨询、评审、研究及管理工作。参与了国家、省部级重点建设工程项目40多项,获得国家省部级以上的奖励26项。


林今: 清华大学电机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未央书院院长助理,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智慧氢能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高温电制氢、电氢耦合系统与智慧氢能领域的研究工作。承担多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四川省千人计划。担任国际氢能协会氢能系统专委会秘书长,IEEE中国区氢能专委会副秘书长,国家能源互联网联盟智慧氢能专委会秘书长,CIGRE氢能工作组成员。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四川省自然科学进步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发表SCI/EI论文80余篇。

王剑晓: 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30人、第九批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中国科协第七届青年人才托举。长期从事新能源电力系统、氢能与储能技术、大数据分析等研究工作,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出版英文专著1部、中文专著3部。担任科技部第六次国家技术预测专家、IEEE PES中国分会会议委员会常务理事兼秘书、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工委委员等职务。

刘强: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能源安全与新能源研究室主任。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 “一带一路与能源互联”国际研修班项目负责人,伦敦能源俱乐部顾问委员会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态文明与能源安全、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国际油气市场、绿色能源、能源经济模型,对智能制造、信息社会、农村问题也有研究。

李济军:新华社高级编辑,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副主任,长期从事能源行业报道和研究的组织、策划、实施,致力于为我国能源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不少建议观点转化为国家政策、地方政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