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社群活动

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在能源数字化专委会2019年年会上的致辞

2019年11月29日-30日,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能源数字化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深圳召开了一届二次工作会议,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赵伟出席会议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内容。


图: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赵伟致辞


尊敬的李院士,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与各位专家相聚在美丽的鹏城。我谨代表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对大家百忙中拨冗参加本次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全球蓬勃兴起。虽然各国能源转型的路径不同,但总体上都在朝着清洁低碳、节能高效和电气化的方向推进。近年来,国家已出台一系列政策,积极推动能源变革,并引导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人工智能技术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电力行业是能源互联网这种新业态的核心和基础,是能源互联网产业和技术创新的根基和原动力。电力行业更广泛、更深度的数字化正在开启,“云大物移智链”等现代信息通信即ICT技术的应用日益广泛,正在为推动能源和电力产业的发展提供着强大动力和技术支撑。这就是“天时”!

深圳是创新之城,成就了很多成功企业,如华为、腾讯、大疆、迈瑞,等等,这绝非偶然。过去三十多年,深圳迅速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对外贸易、高新技术、金融服务等领域在全球竞争中均已处于领先地位,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华为作为深圳创新企业的代表积极主办本次会议,我非常感动。联盟能源数字化专委会的成立大会和一届一次工作会议是去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这次在深圳召开一届二次工作会议,让我们大家近距离地感受深圳的快速发展,感受华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就是“地利”!

联盟能源数字化专委会成立一年来,已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多项工作。实事求是地讲,联盟4个专委会中,能源数字化专委会是最活跃、使成员单位受益最多的。今年九月联盟大会期间举办的4个分论坛中,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分论坛的参会人数最多,会后很多单位都反映效果很好。今天,我们又聚集在深圳,团聚在华为,互相交流、互相学习、齐心协力,以提供ICT基础能力为核心,共同推动能源与ICT技术的深度融合,支撑能源企业实现快速连接和平台服务,高效构建能源互联网和电力数字化的更广泛应用。我了解到,今天参会的代表有70多位,来自电力和ICT等领域的顶尖企业和专业机构,比之前又增多了。这就是“人和”!

成功的路上,“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随着对数字技术研究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数字化和智能化进程必将为电力行业带来巨大商机,同时,也为在座的各位带来取得更好个人成就的新机会。

11月8日,我带领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研究团队到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就首批55个国家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建设情况,向刘德顺司长、唐艺艳副司长、徐梓铭处长等领导做了汇报。国家能源局科技司领导听取汇报后提议,希望补充提供示范项目以外,在业内已成功落地应用、产生明显效益、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领域的新成果、好技术、新规范、新标准,要求把它们归纳总结好,补充到拟呈送国家能源局领导的总结报告中,以让能源局领导更全面地了解和知晓国家发改委、能源局颁布相关文件短短3、4年时间,我国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已取得了哪些重要、可喜、实质性进展。我知道,联盟能源数字化专委会的示范工程评选工作开展得很好,今天还将有4个示范工程成果做汇报和交流。希望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将相关交流材料能提供给我们,我们再进行梳理、提炼后,争取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优异成果写入到总结报告中去。

最后,让我们携手共进、攻坚克难,在推动我国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我国能源变革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更大的进步。

再次感谢大家。衷心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