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产业动态

新能源车首次超燃油车

 中国新能源汽车满意度水平首次超过燃油汽车。


2月8日,中国质量协会在北京发布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结果。测评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水平首次超过燃油汽车,部分强势品牌的车型满意度水平保持领先,比亚迪、蔚来分别有6款车型、3款车型获得细分市场满意度第一


测评主要类别包括插电混动轿车、插电混动SUV、纯电动轿车和纯电动SUV。测评对象为2022年销量较大的49个品牌车型,涉及全国23个汽车生产企业,调查范围覆盖57个重点城市。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为81分,比燃油汽车高1分,同比提高1分。其中,纯电动汽车用户满意度指数80分,保持历史最高水平。插电混动汽车用户满意度指数81分,同比提高1分,再创历史新高。


感知质量和品牌形象持续提升是新能源汽车用户满意度水平反超燃油汽车的主要原因。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感知质量81分,比燃油汽车高0.7分,同比提高0.8分,连续5年提高。其中,纯电动汽车感知质量同比提高0.7分,插电混动汽车同比提高1.6分。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形象81.9分,比燃油汽车高0.5分,同比提高1.3分,连续5年提高。其中,纯电动汽车品牌形象同比提高1.2分,插电混动汽车同比提高1.8分。


新能源汽车较燃油汽车有全面的产品质量优势。


2022年,新能源汽车质量可靠性满意度81.3分,比燃油汽车高1.3分,同比提高1.5分。相比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在动力总成、配置操控设备等系统的质量可靠性优势较为明显。


2022年,新能源汽车性能设计满意度79.7分,比燃油汽车高1.4分,同比提高1.7分。其中,纯电动汽车性能设计满意度79.5分,同比提高1.5分;插电混动汽车性能设计满意度80.4分,同比提高2.2分相比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在音响娱乐导航、驾驶座、仪表盘及车身内装、视野和行车安全、空调等方面优势明显。


此外,新能源汽车服务质量优势明显


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满意度81分,比燃油汽车高3分,同比提高3分。新能源汽车在销售顾问、议价和签署书面文件、交车过程等方面较燃油汽车具有明显优势。


2022年,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80分,比燃油汽车高1分,同比提高4分。新能源汽车在服务收费、保养维修服务质量、服务设施及环境等方面较燃油汽车有优势。


随着满意度持续提升,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期望会越来越高,对体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会越来越挑剔,抱怨率也会随之升高。


测评显示,新能源汽车用户抱怨率和百辆新车故障发生次数均出现升高


2022年,新能源汽车用户抱怨率20%,同比升高5个百分点。


2022年,新能源汽车百辆新车故障发生次数98次,比燃油汽车低9次,同比升高5次。


纯电动汽车百辆新车故障发生次数99次,同比升高13次。其中,电池百辆新车故障发生次数同比升高7次,车身外观质量同比升高3次。纯电动汽车用户抱怨的主要故障和问题是内饰异味重、风噪声大、行驶中轮胎噪音大、续航里程不正常衰减、充电速度太慢(慢充模式)。


插电混动汽车百辆新车故障发生次数93次,同比升高3次。其中,发动机百辆新车故障发生次数同比升高5次,配置及操控设备、空调均升高3次。插电混动汽车用户抱怨的主要故障和问题是内饰异味重、风噪声大、行驶中轮胎噪音大、发动机噪声大、有杂音、空调噪音大。


各细分市场新能源汽车综合满意度指数第一的车型分别是:


纯电动微型轿车:零跑汽车T03、上汽通用五菱宝骏KiWi EV


纯电动小型轿车:比亚迪海豚


纯电动紧凑型轿车:上汽乘用车荣威Ei5、上汽大众ID.3


纯电动中型/中大型轿车:比亚迪汉EV


插电混动轿车:华晨宝马 5系PHEV、北京奔驰E级PHEV


纯电动小型SUV:比亚迪元EV


纯电动紧凑型SUV:比亚迪宋EV、上汽大众 ID.4 X、小鹏G3


纯电动中型SUV:蔚来汽车ES6、EC6


纯电动中大型SUV:蔚来汽车ES8


插电混动SUV:比亚迪宋DM、唐DM、理想汽车理想ONE


表1 各品牌轿车车型用户满意度(NEV-CACSI)
image.png


表2 各品牌SUV车型用户满意度(NEV-CACSI)

image.png


【版权申明】文章仅供学习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转载目的仅用于传递信息而非盈利目的。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