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产业动态

全球最大的混合式抽水蓄能项目开工建设


     

     

     

雅砻江两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混合式抽水蓄能项目、全国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中首个开工的混蓄项目、我国海拔最高的大型抽水蓄能项目。

         

image.png

12月29日,全球最大的混合式抽水蓄能项目——雅砻江两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两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项目位于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依托四川省内最大的水库——两河口水电站水库为上库,下游衔接梯级水电站牙根一级水电站水库为下库,扩建可逆式机组,形成两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

两河口混蓄项目将助力世界规模最大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破解“超宽水头变幅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稳定运行”世界难题。

记者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两河口混蓄电站场址海拔3000米,拟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机组,加上已建成的两河口水电站300万千瓦装机作为常规机组,总装机达420万千瓦 ,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混合式抽水蓄能项目、全国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中首个开工的混蓄项目、我国海拔最高的大型抽水蓄能项目。

image.png

         

据初步测算,两河口周边新能源富集,风能、光伏资源规模超过2000万千瓦。但风光等新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具有多年调节能力的两河口水电站可为350万千瓦左右的风光等新能源提供调节。

凭借抽蓄电站独特的抽水、发电能力,装机120万千瓦的两河口混蓄电站,能够进一步与周边风电、光伏电站的发电特性互补,配套消纳相当于自身装机规模3倍的新能源。通过水风光蓄一体化开发,两河口混蓄电站和两河口水电站能将700万千瓦左右随机波动的风电和光伏发电调整为平滑、稳定的优质电源 。利用已有水电外送通道实现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打捆送出和跨区域消纳,带动和促进雅砻江流域水风光清洁能源协同集中开发。

根据规划研究,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总规模超1亿千瓦,其中水电约3000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电超6000万千瓦、抽水蓄能发电超1000万千瓦 ,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基地之一。

         

image.png

▲雅砻江两河口混蓄电站与两河口水电站位置。

两河口混蓄电站建设意味着我国将破解“超宽水头变幅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稳定运行”世界难题。

两河口混蓄电站的上库——两河口水库水位消落深度大,水头变幅达到80米,电站最大扬程270.3米,最小水头176米,水泵水轮机最大扬程与最小水头的比值(K值)约为 1.53。水头变幅大,会导致低水头工况机组压力脉动幅值变大,机组稳定性变差。K值越大,水泵水轮机在低水头工况时就越难保证稳定性能,机组设计、制造难度越高。

目前,在该水头段国内已投运或在建的抽水蓄能电站混流式水泵水轮机的K值均未超过1.3,国外一般不超过1.48。因此,国内外尚无可借鉴的成熟项目经验,两河口混蓄电站机组选型设计难度为世界之最

两河口混蓄电站超宽水头变幅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技术路线的选择以及后续机组的成功研发应用,将实现我国首台(套)超宽水头变幅大容量抽蓄机组技术落地,创造新的行业纪录。同时,也将节约两河口混蓄项目工程造价3.5亿元,有效提升机组运维经济性,为其他宽变幅抽水蓄能电站提供借鉴方案,进一步推进我国抽水蓄能机组技术发展。


       

       


【版权申明】文章仅供学习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转载目的仅用于传递信息而非盈利目的。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