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产业动态

安徽首座“5G+源网荷储” 能源枢纽站投运

12月8日18时06分,淮北濉溪35千伏谭家变逆变电源仓、蓄电池仓完成送电,标志着安徽省首座由配电站转型的“5G+源网荷储”能源枢纽站正式投运。该站以储能电站为核心,聚合周边10千伏配电线路、分布式光伏、可中断负荷等因素,融合应用5G通信技术、装配式建造技术和光储能源技术,实现了多端电源线路的故障精确定位、快速隔离,同时该项目通过虚拟电厂技术深度参与区域电网调峰调频,将在区域电力保供、提升配电网可靠性中发挥重要作用。
“5G+源网荷储”能源枢纽站是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而实施的重点工程。该站位于原35千伏谭家变站址,全站设备实现了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加工、装配式建设,各组成模块全部实现工厂化制造,现场拼装,全站无地面以上建筑物。该站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导向,探索“源网荷储”微网运营主体一体化和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模式框架,运用5G组网储能电站继电保护关键技术、基于热释离子与特征气体探测对储能电站的火灾预警技术等6大科技创新研究成果,实现了变电站与周围环境和谐共融,具备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等特征。
“5G+源网荷储”能源枢纽站的投运,不仅具备为淮北电网提供调峰、调频辅助功能,为乡村配电网提供新能源消纳、应急电源保障等多项服务,而且也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的微网控制系统、经营运行策略等方面积累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版权申明】文章仅供学习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转载目的仅用于传递信息而非盈利目的。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