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国际峰会

虚拟电厂与辅助服务技术研究所:互为融合,打通能源壁垒

image.png          
     
能源变革时代,传统能源领域弃光、限电以及供需矛盾等问题仍然突出,如何结合我国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改善这样的能源供应、能源利用现状?

     
第二届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创业峰会上,来自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虚拟电厂与辅助服务研究所的李明轩主任给出了答案:“可以建设以电为中心、多种能源综合协调的综合能源系统,通过自主研发的平台将风电、光伏、储能、冷热供应等系统整合,实现各能源从产生到利用全过程的实时掌握、优化调度与全生命周期管理。”

     
这是一场发生在新时代下的能源与互联网的全新碰撞。作为遴选进清华大学“一系两院”创新项目的企业,虚拟电厂与辅助服务技术研究所长期以来坚持能源互联网理念,促进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通过信息物理融合的能源系统,建设多能协同的能源网络,创新能源运营模式,服务能源变革及低碳高效利用。


平台集聚发展


李明轩说,在传统的能源行业中,能源和互联网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方向。虽然大家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即使能源互联网这一概念提出后,信息流与能源流之间依然存在很高的壁垒与沟壑,主要现在的问题用通俗的话讲是做能源的不懂互联网,做互联网的不懂能源,造成现在很多项目不能融合发展,从而给能源行业带来一些新的机会和价值。

     
“非常幸运学校和院里给我们所这个机会,能让我们进入清华大学‘一系两院’创新项目。”李明轩表示,跨行业融合需要进行深度交流与探讨。清华大学“一系两院”创新项目和此次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创业峰会都是很好的交流平台。在这一创新行动中,以清华电机系为主,结合了热能系、软院、计算机系、电子系、自动化系等多个方向的科研实力,真正将能源互联网从硬件设备到平台,到实际应用落地,通过学校和院里的各个老师同事的共同努力,一次性打通了能源互联网的各个环节,这是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依靠清华大学所拥有的独天得厚的优势。

     
在此之前,创业者或多或少都遇上了闭门造车的窘境,寻找广阔平台,接触优质资源已成为企业走出去的一个较好选择。参加此次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创业峰会时,李明轩明确表示:“我们很关注峰会上关于政策、市场和技术的分享。”政策走向影响行业发展方向,我国第二轮电力体制改革已经推进5年,给发电、输电、配售电等整体电力行业带来深刻影响,即将步入“十四五”发展阶段,能源领域供给侧发展和新模式新技术创新离不开政策扶持和引领。

     
“市场方面,目前传统能源业务模式仍旧占领主导优势,未来我相信能源这一传统行业将在能源互联网领域迸发出新的市场。”李明轩用互联网行业对信息行业与零售业的颠覆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当然,在这过程中,不能否认新技术促使能源实现新的飞跃的必然性。

     

打造行业“内循环”


作为第一批参与江苏需求响应、电力市场等业务的主体,该研究所致力于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将科技和市场实现产学研完美结合。其依托江苏市场,在需求响应、市场化售电业务、能源平台和数据中心建设、能源互联网关研发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image.png

产品和解决方案


     
“我们希望通过能源互联网和综合能源服务,助力企业、楼宇、园区、城市、区域级主体能效提升。”李明轩表示,尽管能源互联网产业目前还在起步阶段,但这条细分跑道上已经有很多同类选手率先开跑,面对这样的的竞争压力,虚拟电厂与辅助服务研究所正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优势。

     
人才方面,虚拟电厂与辅助服务研究所依靠清华,拥有一批懂能源、懂技术、懂市场的高竞争力人才,吸纳了众多长期从事能源和信息化技术前沿的人员,能够在技术发展、市场敏锐度等方面有很好的把握。

     
同时,依托清华研究实力和国网深度合作关系,虚拟电厂与辅助服务研究所进行前沿技术应用和科研成果落地,以先进技术带动行业发展。其业务布局已成功打造行业“内循环”,业务方向涵盖政策咨询、数字化平台软硬一体化、以及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能够根据需求进行数字化平台建设和迭代更新。


依托发展态势,发挥企业力量


“能源互联网是融合了先进信息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和能源综合系统的综合体系。”李明轩表示,目前能够看到我国众多企业,包括本次参展的各方精英,从设备、软件、工程、服务等不同方向和角度来落地实践,践行着各自对能源互联网这一含义的理解。

     
由于能源与信息化之间存在共同的传输特质和耦合关系,这让深处行业中心的企业达成统一的认同,即能源互联网将成为远期能源发展的主流形态。“为更好发挥企业力量,可以从外部环境营造和提升企业自身能力两个角度下功夫。”李明轩建议。

     
从外部企业间合作角度来讲,在“十四五”规划的大环境下,可以通过营造更多有利的政策环境来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机遇,同时加强企业间的合作,打通能源和互联网之间的壁垒,加深信息产业和能源产业交流,推进更深层次互为融合,构建纵向上下游协同,横向跨能源和互联网领域的产业链生态合作,真正实现通过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能源业务方式的飞跃式创新。

     
“当然,从我们企业自身角度来讲,也需要顺应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态势,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技术,比如大数据和AI技术等,实现数据链、业务链、采集链的融合,打造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实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