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国际峰会

峰会引领,平台聚力:解码能源互联网产业新生态

身处新旧能源交替的“拐点”,众多国家和地区都把发展能源互联网作为顺应科技潮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业界竞合风起云涌。


2020年10月16日,第二届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创业峰会于成都天府新区成功举办。来自全球五大洲相关领域的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共研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趋势,80余家创新企业携主打产品、项目进行路演展示,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2020 EXCEL加速营于峰会期间成功结营,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此次峰会凝聚行业智慧和资源,搭建能源互联网国际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在汇聚各方资源、引领能源互联网行业创新发展、推动能源互联网领域各型企业融通共进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平台作用。

image.png

第二届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创业峰会在天府新区开幕

大势所趋,研判行业高质发展


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能源互联网产业涉及信息网络、现代电力系统、多能源形式相互转化等多个领域。在第二届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创业峰会上,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围绕良好市场环境构建以及关键技术创新等内容,深度研析和探讨能源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趋势,共谋产业建设新思路。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我国能源产业走过了由弱到强的发展之路,现已进入新能源倍速发展阶段。当下,作为互联网与能源的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发展经济形态,能源互联网成为推动我国能源变革的重要举措,以市场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培育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多元化产业生态建设正有序推进。


能源互联网建设提速已是大势所趋,但各界需在政策制定、技术突破、股权投资等领域进一步形成合力。与会专家认为,能源结构向清洁主导、电为中心转变,能源系统互联互通、能源电力产业向优质高效升级、能源技术向融合集成发展等皆为能源互联网领域拓展的重要方向。电能在能源互联网中占据核心位置,目前我国主要的电力企业均已明确路径向数字化、智慧化电力方向发展,正在加速推进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初步建立起的电力市场体系则为能源互联网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夏清于峰会上指出,引领电网高质量发展,首先需要唤醒沉睡的资源,其次需要实现高互动、高韧性、高承载和高效能,通过这些方式使资源配置得到充分优化,“当我们把电、热、冷三个能源互联起来之后,响应空间会变得更大,这样的响应空间正是能源互联网未来所能创造的价值所在。”

image.png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中心主任夏清发表主旨演讲

因势利导,立足重点区域拓进


当下,全球交通网、通信(信息)网已实现跨国跨洲互联,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打下坚实基础,未来能源全球互联化已成必然。在此过程中,部分资源禀赋丰厚、政策扶持力度大、营商环境优异的区域将加速发展并发挥重要引领作用,已逐步发展成为能源互联网产业创新新高地的成都即在此列。


推进能源系统互联互通,引领行业抢占战略制高点,连续两届能源互联网创新创业峰会落户成都,足证成都市和天府新区于能源互联网建设中的重要位置。四川是清洁能源大省,近年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增速明显;作为四川省省会城市,成都加快发展五大优势产业之一的新能源产业,市场空间广阔,产业体系完备,营商环境优良,具有明显的开放优势。


在新的发展格局下,为推动能源互联网产业可持续发展,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创业峰会依托天府新区的良好发展环境,积极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推动国内外绿色能源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本次峰会通过线上致辞的加州前任州长杰里·布朗、加州能源委员会主席大卫·霍克希尔德均表示,未来将通过共享发展机遇,期待实现进一步深度合作。

image.png

加州能源委员会主席大卫·霍克希尔德线上致辞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重点开发区、公园城市首提地,立足于汇聚高新技术的产业优势,天府新区正通过能源互联网这一创新性的前沿产业,为高品质公园城市画卷再添新意。


2016年3月,清华大学与四川省共同创建的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落户天府新区后,积极开展能源互联网前沿研究和产业培育,为四川省乃至全国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减排、能源消费升级以及拓展能源国际合作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


去年6月成立的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则是天府新区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机构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的创新举措。作为聚焦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国际化产业技术创新平台,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致力于推动国内外绿色能源技术的应用落地。


融通共赢,致力全产业链条拓新


在峰会所擘画的能源互联网发展新图景上,研判行业发展趋势、注重技术创新拓展、汇聚多方优质资源等举措并行成为业界共识。当前,储能、多能源集成、可再生能源消纳、电力大数据、电力市场与交易平台等技术的日趋成熟,让能源互联网的全产业链条拓新有了坚实基础,于此,峰会所搭建的各层级企业融通共赢的交流、合作平台所思甚远、所获甚多。


产业升级需要技术的加持,亦需要资本的助力。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表示,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创业将孕育出超长产业链上精彩纷呈的新兴技术以及潜在的龙头企业。

image.png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为峰会致辞

据介绍,目前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所支持的能源方面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资金超过10亿元,在投资方面,基金会参与发起的VC、PE的基金超过40个,间接投资的亦有30多个,“目前我们通过基金进行直接或间接投资的各类企业超过500个,比如刚刚上市的氢能源第一股亿华通公司即是清华大学欧阳明高教授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也是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直接进行股权投资的项目。”


此类技术与资本、研发机构与企业的合作场景在峰会上屡屡可见。首期EXCEL加速营结营是峰会的重要环节,其通过政府、产业联结,高效、合理地帮助入营公司完成公司注册与落地。数据显示,首期EXCEL加速营企业首轮融资额总计超过15亿元人民币,其中Pre SEED占比32.4%、种子轮占比27%,A轮占比35.1%、B轮占比5.4%,而成都是众多加速营企业拓展西部市场的重要落脚点。此外,本届峰会上国际化创新资源加速集聚,80家来自世界各地的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创新企业进行技术展示和项目路演。


对此,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毅表示,“去年首届峰会即已提出‘引进来、走出去’,打造领军计划和EXCEL加速营,今年已经初见成果。”他透露,未来峰会将在三件事上下功夫,“其一是培育国际视野,要从中学生抓起;其二是引进更多的国际企业到中国展开交流,其三是形成全球化的团队,到世界各个国家开展业务合作。”

image.png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毅发表主题演讲

眼下,能源互联网产业的新愿景与路线图已然清晰,创新驱动、融合发展、重点突破、质量为本……在这场遍及全产业链的深化变革与发展历程中,集智汇力、深度洞察行业发展趋势的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创业峰会将以独到的优势与特色,成为行业掘进的重要推动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