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国际峰会

青岛云路:清华校友企业首次参展 非晶合金薄带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image.png

“这款非晶合金薄带厚度在28μm到30μm之间,完全可以达到手撕的状态,其应用在变压器上,空载损耗比传统硅钢片低60%至70%……”10月16日,在第二届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创业峰会企业展区,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岛云路”)营销总监曾远华正向峰会新闻中心记者现场展示公司的主要产品。据悉,青岛云路作为清华大学校友企业首次参加峰会,曾远华向记者表示,峰会让其对能源互联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启发。


非晶产品服务56家电网公司,畅销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


资料显示,非晶合金被称为“金属玻璃”或“液态金属”,具有优异的磁性、耐蚀性、耐磨性、高强度、硬度和韧性等优异性能,非晶合金薄带作为非晶合金主要呈现形式之一,是将熔断钢水以每秒百万度急速冷却、一次成型为厚度仅有约0.03mm的薄带。

本次展会上,曾远华及团队成员带来了公司主要产品样品,在峰会展区向巡场观众展示产品的性能特征和主要应用场景。“打个比方,农村用电,需要有变压器。当它负载,不用电的时候,它自身也在耗电,而我们的产品让它自身的损耗降低。”

“你所看到的这款产品(现场产品)属于3d打印的模型,非晶材料用在这个黑色的位置,是变压器的铁芯,铁心是通过生产加工工艺做成这样的形状。”曾远华表示,经过多年的运行和产业化,目前由非晶铁心制作的变压器性能及节能优势明显,所以像电力领域的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新基建领域如轨道交通、数据中心等一些大型的用电行业已经把非晶方案作为第一选择,开始批量使用非晶变压器。

“我们是航发集团下属三级单位,属央企控股。”据曾远华介绍,青岛云路成立于2015年,2016年建成4条超万吨级非晶合金薄带生产线,自2018年开始,公司的非晶产能及销量已经位居全球首位。


image.png

青岛云路于本次峰会上展示的产品之一


清华校友企业首次参展,发展势头强劲


据了解,青岛云路目前有三大产品系列,分别是非晶合金薄带及制品、纳米晶超薄带及制品、微米级球形金属粉末及制品,各个产品系列均有各自的优势和应用领域。比如,其纳米晶材料在无线充电、汽车领域、智能穿戴、5G领域等有广阔应用,并解决了国家大科学工程领域关键材料技术卡脖子难题。粉末系列产品,则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发电、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未来也将在生物医疗、航空航天等领域有所建树。

曾远华介绍称,青岛云路的公司愿景是做中国制造工业维生素企业,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方案提供商。公司自成立之初至今始终坚持自主发展,2019年,青岛云路完成了新一代高性能高可靠非晶立体卷铁心型号、产品的产业化开发,并研制出国内最薄最宽纳米晶超薄带,实现了吨量级纳米晶超薄带产业化。

记者注意到,在接受记者采访的短短二十多分钟时间里,有多个客户致电曾远华询问咨询产品及合作事宜,显示出青岛云路产品销售的火热。

“非晶材料应用的终端领域涉及行业很广,我们需要做的还很多,更多的是需要让终端应用领域了解到我们产品的好处和优势。”他告诉记者,青岛云路已经在成都设立了办事处,未来会面向如成都地铁等轨道交通行业推出定制化的非晶解决方案。

曾远华告诉峰会新闻中心记者,通过峰会,对能源互联网有了更多认识,这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