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国际峰会

凝练聚智聚力的能源互联网“朋友圈”

2021年10月16日,第三届能源互联网国际峰会在成都天府新区落下帷幕,来自20个国家、300个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与1000余名行业相关领域人士就“双碳”目标下的多维度发展主题,从“绿氢”“储能”“城市电力系统”“投资”“中日经贸合作”等方面探讨结构转型现状、技术革新趋势和未来展望,给行业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年度峰会。

EIIEC特别设立专题精选

通过<关键人物专访篇>

<大咖干货篇>

<零碳音乐狂欢篇>等

和您一同回顾第三届EIIES的精彩瞬间

本期关键话题:

成都如何在借势“双碳”目标背景,在能源互联网领域开辟新赛道?

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关键场景和技术有哪些?

“双碳”背景下中日经贸合作的现状如何?

对助力探行产学研协同创新及深度融合,天府新区有何举措?

image.png                      鲁宗相 ,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以下为鲁宗相教授接受成都市新经济委杂志《产城》编辑部主任杨杨的采访节选


//  能源互联网与“人城境业” //


产城:在您看来,成都如何在借势“双碳”目标背景,在能源互联网领域开辟新赛道?

鲁宗相:成都是一个有特色的城市,特质标签众多,底蕴深厚。“双碳”目标背景下,成都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优势是公园城市建设,即“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若从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发展来阐述这四大核心,“人”即以人为本,依托高效、稳定的电网,为城市民众和各种服务行业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以客户需求为基础促进技术发展;“城”即城镇化,现代化城市需要构建泛在感知的智慧电网,准确调控整个城市的能源脉动,实现清洁绿色电力的高效利用,期间的智慧楼宇、智慧小区建设是每个民众真实感受到的,是城市变化、发展的内涵所在;“境”即环境,紧扣公园城市理念将之建设实现,需要将电力设施有机融合到城市景观的设计中;“业”即产业,此处应是在能源互联领域开辟的新技术发展方向与产业再造,比如绿氢等,以及结合以智慧电网为枢纽的新型服务平台,所延展出来的多元业务、新型市场等,都是可以积极拓展的新赛道。


image.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