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国际峰会

八度阳光:让电力在流通中产生最大价值

image.png

新能源产业及能源互联网领域风口上的动静越来越大,相关技术的积累与突破让相关各方可以畅想更多、更美好的场景。于本届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创业峰会上,参加了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EXCEL加速营的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后简称:八度阳光)亦携主打产品在路演环节精彩亮相,在技术、投资、市场等方面与各方积极交流、沟通。

在八度阳光董事长刘一锋看来,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光伏产业、风能制造产业、生物质能产业皆已崭露头角,产业竞争力显著提高;因此,可建立示范基地,推广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同时增加示范城市,开展民用风电和光伏计划,加快分布式能源的发展,改变以传统能源为主的状况。

“追风逐日”的应用拓展


“我们是一家专注光伏技术革新并应用于产业转换领域的科技型公司,致力于创新高效晶硅技术并开发新一代便携高效、实用易操且经济实惠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终端产品。”这需集纳各方创新力量与资源,八度阳光研发团队依托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清华紫荆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清华紫荆技术转移中心、清华大学经管学院X-Lab、清华大学i-center、清华大学创+、清华启迪孵化器、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等机构为平台,在分布式电站开发、投资、建设、运维等方面积极掘进,以先进的高效晶体硅技术、黑硅制绒技术、栅线结构优化技术、立体化电站运维技术、区块链技术改善微网内的发电效率、用电环境,从而让电力在流通中产生最大价值。

谈及在峰会上路演展示的企业主打产品,刘一锋表示,“八度阳光所做的更多是为传统领域的客户赋能,将客户的各类数据,如生产、经营、研发等环节的数据集纳后打通、融合,在此基础上借力知识图谱与深度学习,提供相宜的整体解决方案。”

作为参加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EXCEL加速营的企业之一,刘一锋视在此期间与诸多优秀企业的沟通和交流形成协作为最大收获,“在加速营里,加深了对行业的理解,把握行业发展方向,结合十四五规划顺势而为;同时与一些潜在客户达成合作,并和行业内的优质企业在发展细节、管理模式、团队建设等方面相互学习、借鉴。”


image.png

图源pexels

推动互联网与电力服务深度融合


“互联网+”与电能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大势所趋,随着能源互联网国家战略和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主体的多元化,电网企业必须积极开展服务模式的创新研究,满足多变的市场需求,更好地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客户。

对此,刘一锋认为,“首先,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带动分布式能源的广泛接入,需求侧响应、能效服务、能源保险等新型的电能衍生产品将会陆续出现。电网企业要充分利用现有的业务经验优势和业务数据积累,提前研究并布局拓展服务形态,抢占市场的先机。

其次,目前中国互联网覆盖客户已接近 6. 5亿户,为发展互联网环境下的电力消费提供了广阔空间。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和理念,为电网企业提升服务策划、丰富客户画像、实施精准服务提供了解决方案。

最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行业在服务体验方面的创新,用电群体对电力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电网企业需要建立面向市场竞争环境和互联网模式的新型消费服务体系,为电力客户提供快捷、流畅、愉悦又兼具个性化的服务,赢得客户信任,实现企业与客户双赢。”

由此,互联网与电力服务的深度融合联系着电力公司、发电用户、政府机关、行业机构等,相关企业可通过“互联网+智慧售电”信息化服务体系的研究,积极响应国家能源战略对分布式新能源的管理要求,高效方便地为社会、政府、用户提供信息展示及延伸服务,促进国家能源安全、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形象,“而这也正是八度阳光现在重点拓展的方向,助力传统行业提质增效,积极融入数字新基建。八度阳光在与各省电网企业的合作过程中,发现他们都有很强的创新动力和需求,这让我们的技术大有用武之地。”


image.png

“太阳能+大数据”可推动绿色发展,图源pexel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