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国际峰会

大汇智联:“AI+能源”,智能识别多场景,赋能新能源企业

image.png

自诞生以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便在感知智能、计算智能和认知智能方面表现出强处理能力。对于能源产业来说,是为有助于改变生产和利用方式的有效助力。成立于2017年的成都大汇智联是一家专注人工智能在新能源生产企业场景落地应的初创公司,也是今年进入EXCEL加速营谋求进一步发展的创新企业。

“我们主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新能源企业在生产安全及运营效率上的提升,客户主要包括水电、风电以及太阳能等,新能源生产企业与传统火电有较大的不同,企业所在地大多在偏远地区环境恶劣及易发地质灾害给企业在安全及运营管理上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大汇智联总经理助理罗文表示,为了满足优化资源配置的需求,确保能源供应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满足环保的规范要求,保证能源质量,大汇智联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为新能源企业为用户提供从安全管理和运维效率上的整体解决方案。

能源互联网被誉为清洁能源输送的“高速公路”,当下已成为未来能源新形态的热潮之一。据此,罗文对大汇智联所坚持的发展道路充满信心。他认为正真的智能系统不仅是监测更重要的是在充分理解具体场景后让AI系统可以进行智能识别和判断做到真正的自感知、自识别和辅助决策,这样才能为能源互联网的普及与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在大汇智联的产品库中,有一套自主开发的AI智能调度引擎和针对行业场景训练出的AI模型库。其通过高清摄像头、智能巡检机器人、混动无人机、麦克风矩阵、相控阵雷达、激光雷达、智能穿戴设备等进行数据采集,并通过AI智能巡检系统将采集的图像、音频、雷达、传感器等多维度的信息进行混合建模并进行实时分析和判别,可将异常信息推送至相关人员和运营中心进行分级处理,实现了对水电、风电行业设备全天候、全方位、全自主智能巡检。


image.png

远程智能巡检系统

目前,大汇智联主要关注关键设施运维和环境安全监测预警方向,产品涵盖了AI智能巡检系统、AI智能安环预警平台、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混动无人机,智能锁具、智能穿戴设备等系统相关智能硬件产品。借助于大汇智联在国电大渡河水电有限公司落地应用的良好效果,大汇智联所打造的智慧企业解决方案不仅服务于大渡河水电有限公司下属十几家电站以外,还与国家能源集团的风电板块、煤炭板块开展深入合作,并且在华能集团澜沧江公司、三峡总公司、黄河上游公司、雅砻江公司、江苏风电等15家左右大型的能源企业得到应用。

虽然人工智能在能源行业场景应用的准入门槛较高,拥有较高的技术和渠道壁垒,但该条赛道上的玩家已在逐渐增加。“我们希望拥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去,跟行业内的同行去交流,接触更多同行类资源,取得一些建议,这样才能带着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走得更远。”罗文表示,如果明年还有机会,希望继续在EXCEL加速营让自己能再上台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