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国际峰会

夏清:战略政策如何推动能源互联网创新

在能源转型的变革中,我国提出节能降耗、能源结构调整、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再到加快能源互联网建设等发展策略。一路走来,可以看出能源革命的战略政策“牵一发而动全身”,从顶层设计、政策制定,到市场运行都要布大局、下大棋,这背后涉及“政、产、学、研、用”等重要角色,需要各方协同创新才能积极推动能源转型发展。


回顾以往,2019年是我国能源互联网相关政策发布最频繁的一年,全年共发布304项国家政策(含标准导则),其中部门规章及中央规范性文件达251项。能源互联网作为新时代下的新产物,就一定需要战略的调整、制度的创新、政策的激励来推动能源互联网的技术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10月16日,响应“创响中国”的号召,“第二届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创业峰会”在成都天府新区召开。此次峰会汇聚政府部门、专家学者、投资机构、重要企业,聚集能源互联网产业链上的重要角色,搭建了一个开放共享的国际平台,让政府了解企业诉求、让企业了解政策、让专家了解市场、让投资人发现商机。


峰会上,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中心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电价专家夏清做了《高弹性多能融合电网》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在能源互联网市场推动过程中,用技术创新来创造价值,通过多能源的融合、能源与互联网的融合、供给需求的融合,催生整个高弹性,电、热、冷三个能源互联,利用高弹性的活力系统唤醒电网沉默的资源,引领电网高质量的转型发展。

   
谈及战略政策如何推动能源互联网创新的话题,夏清认为,国家已经在能源技术、互联网技术上做了大的布局,要加快能源互联网的互联互通,推动行业良性的循环,就是要找准关键问题,在平台上形成产业链。因此我们的市场行为一定要有组织,要有先进的机制,要有理想有抱负,发挥中国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创造中国的新技术,讲好中国新故事,实现中国梦。

   
image.png    

   

政策推动新的市场机制,市场机制改变消费行为,最终加速能源转型


   
能源互联网的战略制定和行业规划关乎未来几年、几十年的发展,这中间要如何引导、如何推动、如何监管、如何持续……政策,至关重要。

   
夏清认为,政策的制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首先需要专业机构对能源的发展作出场景性预测,从国家视角来量化和评估我国能源互联网发展现状,为政府、企业如何参与和开展能源革命,提供基础性和前瞻性的参考,例如现在国内外各大机构都在重点研究如何降低光伏、风电、制氢等新能源的成本,就是为能源低成本市场做好准备。政策的制定也要考虑几个维度,包括技术的成熟度、城镇化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度、低碳的约束条件等等,综合考虑之后才能制定一套具有我国特色、推动能源转型的战略,然后确定技术路线图,最后制定政策,才能按照科学的目标来一步步推进。在推动的过程中同时要重点关注市场的变化、技术的变化,根据各种关联的变化及时调整政策,保证行业的良性发展。

   
同时,政策的本质是要把所有技术的价值充分的发挥出来,从产业经济的角度看我国能源转型的政策布局,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开始,到全力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再看现在煤炭市场化、石油管网化分离、电力市场加速全面推进等等方面,这一系列技术出现的时候,必然就有一系列的政策来推进整个能源转型,同时又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产生了新的市场机制,例如浙江、山西等八个区域开展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工作,每个时段的电价不一样,在新能源多发时,就能反应能源供求关系,通过价格在空间、时间的反应,引导有序、合理、友好的使用能源。

   
关键核心词就是“用最小的代价解决能源转型”的问题。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作用就是唤起用户需求侧响应,在能源互联网中突出能源的弹性空间。未来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生产者都能感受全局信息,及时调整消费行为和生产行为,实行能源市场的综合配置,提升转型的效率。

   
在国家能源转型的宏观政策推动下,企业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夏清也提出了相关建议:首先,企业家要有嗅觉要有眼光,善于思考行业痛点,例如国家在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光伏发电将会带动整个绿色经济的发展,规模化生产后,带来的问题就是储能。所以企业家要在国家战略的引导下、市场的推动下,善于发现新的商机,要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其次,真正的企业家要敢于创新,仅靠补贴会失去世界竞争力,真正的核心是要做核心技术的创新,为国家的战略服务。


image.png


   

清华落地四川就是要解决核心技术问题,工科院校一定要把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2016年落户四川天府新区,是响应了国家“能源革命”新思路、服务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天府新区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夏清认为:天府新区一直走在全国前端,天府新区提出打造真正能源革命的示范点,就是要把能源变成互联网,相互补偿、相互竞争、充分利用,进一步提高能效,同时可以参与实施市场、调频市场,把资源调节的目标放在用户头上,唤醒所有沉默的资源,去激发利用电网的高弹性,在价格引导下用更加友好的方式来用能,真正实现能源的示范效应。

   
他提出:天府新区的政策引导与成都打造公园城市息息相关,因此一定要吸引能创造绿色GDP、具备高附加值的创新能源机构,提升天府新区综合能效效益。随着未来绿色交通、建筑储能等技术的融入,天府新区的建设,一定是朝着更加高效、清洁、绿色的方向前进。

   
清华落户四川除了政策导向,同时也看中四川作为天府之国,其粮食和能源的牢固基础,具备研究如何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良好条件,特别是山川盆地的地理特性决定了四川不只是发展水电,还能发展大量生物能源、氢能等清洁能源。未来清华在四川的发展要解决核心技术问题、要解决技术创新的问题,能源转型过程涉及到很多先进的技术,包括大数据、云、互联网等等,这些都不能完全依靠国外成果,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及核心算法,包括传感技术的创新、通信技术的创新、应用技术的创新。同时核心技术要产业化,要和四川各大企业共同开创氢经济、储能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image.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