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国际峰会

聊储能、话绿氢,第五届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峰会圆桌论坛讨论热烈、精彩纷呈

10月13日,第五届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峰会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峰会利用开放式的空间,打造多元、开放的办会特色,将圆桌会议安排在会场外的敞廊过道,营造轻松自由的交流氛围。两场圆桌会议分别围绕“绿氢”与“储能”两大热点话题,邀请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与现场嘉宾深入交流,为行业发展带来深刻洞察,激励各方共同努力推动能源产业的绿色和创新发展。

主题:储能安全路在何方

近年来,频发的储能安全事故引发了社会大众对储能安全的焦虑与担忧,在以“储能安全路在何方”为主题的第一场圆桌会议上,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智慧微电网研究所所长院史梓男与三位行业专家围绕离子电池在整个电池系统中的安全性状况进行了探讨。

嘉宾们首先分享了储能安全现状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虽然电芯的安全性问题目前处于较低的概率水平,但储能系统仍然面临着各种安全挑战。

就如何加强储能安全措施和储能安全未来的发展方向,嘉宾们也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需要对储能进行安全的量化分级,制定明确的安全目标和量化指标。其次,要提高电池的本质安全,降低电池的致灾危险性。同时储能系统需要结合云平台的故障诊断和安全预警手段采用主动安全措施。最后,需要提高消防介质的选择,加强消费措施的分级。

嘉宾们一致认为,储能安全是一个重要议题,要综合考虑电池设计、系统设计、施工、运维和消防等各个环节,也需要行业的共同努力以确保储能系统的安全性和持续性发展。

主题二:绿氢成本挑战与机遇

绿氢的发展是实现氢能源行业深度脱碳的关键。由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绿氢技术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华池与三位嘉宾聚焦绿氢解决方案进行了交流。

来自海德氢能的范鹏飞解释了绿氢生产成本的挑战——与传统灰氢相比绿氢的成本仍然较高。他强调降低电费和设备降本是实现低成本绿氢的关键因素。来自锋源新创的刘麒重点介绍了绿氢在交通领域的应用。他提到,为了实现绿氢在交通领域的商业化,绿氢的价格需要降至每公斤25元以下,为此需要国家层面支持建设纯氢管道,以解决储运的问题。来自阳光氢能的许明表示,绿氢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化工领域一直是绿氢的主要应用领域,此外钢铁、冶金等新兴领域也在积极探索绿氢的应用。

嘉宾们认为,虽然绿氢在成本和应用方面仍面临挑战,但绿氢未来发展依然前景广阔,希望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实现低成本绿氢的商业化。

【版权申明】文章仅供学习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转载目的仅用于传递信息而非盈利目的。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