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

数字化助力能源企业高速发展——CEIA能源数字化专委会二届二次工作会及能源数字化分论坛在上海召开

为应对发展能源互联网在实现双碳目标、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新型能源体系进程中所迎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2023年10月26日,清华大学、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CEIA)联合主办的“2023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上海召开。26日下午,CEIA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召开了二届二次工作会及能源数字化分论坛,分论坛主题为“数字化助力能源企业高速发展“,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委员和参加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高文胜出席会议并致辞。

图:高文胜秘书长致辞

高文胜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联盟的基本情况。高秘书长在致辞中谈到我国正在大力推进数字基础设施的规模化部署,绿色低碳、能源数字化、能源互联网是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环节。高秘书长称赞了能源数字化专委会一年来的工作,认为能源数字化专委会非常活跃,为我国的能源互联网工作和能源数字化示范工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联盟的一面旗帜,开展的工作为其他专委会树立了榜样,希望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在2024年取得更大的成绩。

随后CEIA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能源数字化专委会主任孙福友做了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到,随着数字生产力的跃升,为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为能源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模式”;为产业格局和世界格局的打开创造了 “新的空间”。我们会致力于把能源数字化专委会打造成为一个非功利性、富有成效的沟通平台,让大家带着轻松和期盼的心情来参与。鼓励“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鼓励思想的碰撞和有效的交流。

图:CEIA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能源数字化专委会主任孙福友做主题发言

2023年,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共收到52个项目参评能源数字化示范工程,通过现场考察和评审,最终10个项目获得CEIA能源数字化示范工程称号。会议期间CEIA高文胜秘书长、孙福友副理事长为能源数字化示范工程各单位颁发了牌匾和证书。

图:为2023能源数字化示范工程颁发证书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部技术处副处长范金锋分享了《电网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他在演讲中介绍了国家电网公司加快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形势与挑战;阐述了总体思路与做法,按照1254总体思路,实施数字化转型“十大工程”,进一步夯实“算力”“数力”“智力”等基础设施;按照“三融三化”要求,从企业中台、电网一张图、人工智能应用三个方面分享了数字化转型实践成果,以数字技术赋能持续推进业数深度融合,服务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

图: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部技术处副处长范金锋做报告

随后,获得2023年CEIA能源数字化示范工程称号的有关单位派代表介绍他们的示范工程案例。

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公司三级职员朱彧分享了《国网陕西电力配网数字化转型示范工程》。他主要介绍了配网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难点、痛点和陕西电力如何基于柔性开发技术解决电力物联APP开发难点,如何基于营配源端融合、多源数据融合实现状态实时感知、故障及时发现的“动态配网一张图”。他表示,配网数字化转型任重而道远,只有秉承习总书记提出的“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国网公司领导下,扎根一线才能取得数字化转型的最终成功。

图: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公司三级职员朱彧做报告

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修试分公司试验部负责人吴昊分享了《抽水蓄能电站群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系统》,他在演讲中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南方区域抽水蓄能电站群的示范应用。在“双碳”战略稳步实施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立足抽水蓄能电站群运维所面临的挑战,研发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大模型相关技术,解决了用机器替代人工、设备诊断与故障预判、检修维护策略优化和业数融合等具体问题。他表示,实现智能运维是抽水蓄能领域数字化引领绿色化发展、绿色化带动数字化升级的必然路径。

图: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修试分公司试验部负责人吴昊做报告

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玄佳兴分享了《能源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数字科技引领绿色低碳转型》,介绍了由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的、覆盖全国27个省级电力公司的能源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区块链难以篡改、全程留痕、公开透明等技术特点,支撑全国统一绿色电力交易,冬奥会、亚运会绿电溯源等国家重大活动,服务能源电力行业上下游企业,为实现能源行业绿色化、数字化转型作出积极贡献。

图: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玄佳兴做报告

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发变电科王欣科长分享了《云南电网数字变电建设及实践》,他在演讲中介绍了云南电网数字变电的建设认知、实践成效与未来展望。重点分享了在建设全功能巡维中心和检修示范区方面的实践探索。他表示:云南电网公司将发挥此次示范工程的引领作用,持续总结和提炼建设和应用经验,不断健全数字变电标准体系,推动生产组织模式全面优化,加速构建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智慧电网,推动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发变电科王欣科长做报告

广州供电局调控中心六级职员曾顺奇分享了《从化明珠工业园多元用户互动多能协同示范工程》,他介绍了多元互动与数字化技术在工业园区综合能源系统的结合应用情况,包括多元用户互动的运行控制、规划与互动决策支持等关键技术,通过多元互动、多能协同提升新能源消纳率和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的实际工程。我国工业用电占比超65%,充分挖掘工业园区多能协同的用户互动能力,是构建绿色化、数字化的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途径。

图:广州供电局调控中心六级职员曾顺奇做报告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金浩分享了《山西太原智慧能源互联示范工程》,他在演讲中介绍了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示范内容和建设目标。主要介绍了构建兆瓦级光、储、充、冷、热能源系统,以5G通信、电力物联等数字化技术为抓手,灵活构建虚拟电厂、有序充放电、综合能源、网络安全靶场等示范场景,打造具备示范运行和科研开发双形态的能源互联网智慧科创平台,逐步发挥示范、科研和实证价值,以科技创新引领能源互联网业态发展。

图: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金浩做报告

国网安庆供电公司总经理助理潘学文分享了刚刚荣获2023年度能源数字化示范项目—《安庆水电冷热汽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工程》,他在演讲中介绍了安庆地区综合能源服务中数字化应用情况。重点分析了能源数字化、设备智能化、光储充一体化当前应用情况及发展趋势,重点就当前能源使用中存在数据监测薄弱、需求响应不及时、预测分析不准确等问题进行深度探讨。他表示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加快构建,能源服务需要提高数字化和智能化应用场景,挖掘互利共赢数据价值,达成企业使命的同时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图:国网安庆供电公司总经理助理潘学文做报告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数字化部副主任项添春分享了《天津滨海源网荷储协同优化示范工程》,他在演讲中介绍了源网荷储协同优化技术在天津滨海的示范应用情况。主要介绍了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深度融合,通过主动配电网、虚拟电厂和能源大数据等实现区域源网荷储优化运行。他表示,随着电源结构、负荷特性和电网形态的变化,需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有力支撑源网荷储各环节高效协调互动。

图: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数字化部副主任项添春做报告

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白音华煤电有限公司赤峰新城热电分公司首席专家牛雪峰分享了《大型空冷供热机组精智运行管理系统》的报告,他在演讲中介绍了该系统在赤峰新城热电公司的开发和应用情况,主要展示了系统深入运用数字化建模、大数据统计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大型空冷供热机组精智运行管理系统”历经三次拓展开发,从最初的单一运行指标寻优,成长为集耗差分析、在线寻优、运营指导和KPI绩效评价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产运行智慧化管控平台。

图: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白音华煤电有限公司赤峰新城热电分公司首席专家牛雪峰做报告

国网四川电科院能源数字化技术中心碳中和技术室主管魏阳分享了《成渝经济圈低碳评价与治理实践》,就能源数字化在城市减污降碳的智慧应用和标准化实践进行汇报。并表示,下一步,国网四川电科院将进一步充分发挥西南清洁能源资源优势、电网枢纽平台优势和电力大数据应用优势,支撑政府管碳、电网算碳和用户测碳,推动电力与算力智慧融合,为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绿色经济圈”、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贡献电网力量。

图:国网四川电科院能源数字化技术中心碳中和技术室主管魏阳做报告

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智能电网专委会主任刘建明主持了会议,并在能源数字化专委会二届二次工作会议上做了工作报告。

图: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建明做报告

来自国家能源局、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中兴通讯、上海蔚来汽车、北京岳能、上海电力、北京清能、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讯飞幻境、京东方、新奥数能、安华数据、北京亿安天下、博宇融通、山东大学、腾讯公司、广州发展集团、中科院、上海电享、正泰集团、河海大学、扬州大学、中国五矿、上海电力大学华云设计、北京四方、西门子工业软件、华能集团、光跃投资等产学研用70多家单位,380多位嘉宾参会,就如何深度参与能源数字化转型和场景应用,加强与电力企业合作、协同与共赢等内容进行深度探讨。面向未来,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将继续推动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与会员单位紧密合作共同开创更加绿色、智能和可持续的明天。

图:能源数字化分论坛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申明】文章仅供学习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转载目的仅用于传递信息而非盈利目的。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