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

2021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淄博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13日,2021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淄博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大会由清华大学、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中关村能源互联网产业技术联盟、中关村智能电力产业技术联盟、山东理工大学、山东能链控股有限公司协办,淄博市人民政府、淄博高新区管委会、北京清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新奥数能科技有限公司支持举办。


image.png    

     大会以“聚力双碳目标实现,清洁能源互联创新”为主题,旨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围绕能源数字化转型、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氢能/储能技术发展、能源互联网技术研发/示范落地/推广应用等展开研讨和交流,为汇聚更多相关单位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进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积极参与“双碳”目标早日实现行动计划等指引方向。来自国家能源局、清华大学、淄博市人民政府、能源互联网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大学、相关学会和联盟,以及新闻媒体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代表近800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联盟秘书长赵伟和副秘书长高峰主持。


image.png    

大会现场


     大会开幕式上,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女士首先致辞。刘司长指出,在习近平主席宣布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后,我国能源领域在保障经济社会快速增长的用能需求同时,正在进一步加快能源的清洁低碳发展。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能源互联网建设,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了“关于推动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开展了产业化示范,积极推动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发展。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着眼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两大目标任务,继续多措并举,加快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刘司长希望能源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学者、产业界人士等集众智、汇众力,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image.png    

刘亚芳副司长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今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考察时提到:清华大学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对照习总书记的要求,9月22日,清华大学成立了碳中和研究院,以支撑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实现国际技术引领为目标,打造碳中和创新战略科技力量,瞄准攻克碳中和核心关键技术。他代表学校向与会者发出邀请,希望能与大家共同探索并推动能源领域的双碳行动,践行清华的责任和担当。


image.png    

曾嵘副校长致辞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大会并致欢迎辞。他提到,当前面对“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三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出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中国倡议,指明了能源革命的方向和路径。淄博要加快建设能源互联网,谋划实施“降减降碳十大行动”,打造全面脱碳、清洁替代、互联泛在的新型能源供给体系,彻底突破生态瓶颈制约,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生态之城。


image.png    

江敦涛书记致辞


     随后,联盟新增设立的“电力碳中和专委会”、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淄博设立长期会址的揭牌仪式分别举行;国家高新区能源互联港、国家高新区金融科技中心、独角兽生态岛起步区、直播跨境电商基地揭牌仪式一并举行。淄博市市长马晓磊代表淄博市政府发布了《淄博市实施降碳减碳十大行动工作方案》。


image.png    

马晓磊市长发布《淄博市实施降碳减碳十大行动工作方案》


image.png    

揭牌及签约仪式


      接下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做了题为《碳中和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贺院士从环境与大气角度分享了清华大学有关降碳减碳的最新研究成果,分析了“双碳”目标的确立,对我国未来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美丽中国目标实现具有根本性的推动和拉动作用。


image.png    

贺克斌院士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网公司中国电科院名誉院长周孝信做了题为《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电力系统发展前景和关键技术》的主旨报告(视频形式)。周院士从我国能源转型的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新型电力系统的主要特征、核心指标和关键技术,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电力系统发展情景,以及综合能源生产单元(IEPU)设想等四个方面,探讨了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电力系统的发展前景和关键技术,并提出,IEPU设想的实现,将促进能源领域不同行业之间的融合,但仍需要体制机制的突破和创新。

image.png    

周孝信院士作主旨报告


     会上,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正式发布了《2021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年度报告》。该发展报告系统、全面展示了我国能源互联网发展最新动态和现状,旨在助推能源互联网学术研究、技术创新、产品落地更快速健康发展。


image.png    

康重庆院长发布《2021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年度报告》


     会议期间,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山东能链控股有限公司和淄博市政府联合发布了《数字驱动绿色发展,城市“双碳”行动倡议书》,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淄博高新区与联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淄博高新区还与山东省能源环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签订了能源环境交易平台协议。联盟还对2020-2021年度“优秀合作伙伴”单位,以及能源互联网学术报告视频直播优秀演讲专家给予了表彰。

image.png    

于洁发布《数字驱动绿色发展,城市“双碳”行动倡议书》


image.png    

颁奖仪式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海涛、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院长曾勇刚、能链创始人&CEO 戴震、北京清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CTO 赖晓文、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董事长李卫东、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剑辉,分别做了《配电侧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与发展》、《南方电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技术》、《构建智慧能源网,助力交通能源碳中和》、《面向双碳目标的源-网-荷-储协同规划与运行模拟平台》、《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能源互联发展趋势》、《“双碳”目标下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的主题报告。各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双碳”目标背景下我国能源互联网产业和技术创新发展大计。


image.png    

主题报告环节


   13日下午,大会依托联盟的6个专委会,组织安排了6场分论坛,分别围绕能源互联网标准化、产业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能源物联网发展趋势和关键技术、能源数字化、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以及新型电力系统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大会通过齐点淄博平台、大众网平台视频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达51.87万人次。此次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的顺利召开,为国内能源互联网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企业、大学、社团组织等搭建了跨学科、跨行业的学术交流平台。整场大会精彩纷呈,在力争双碳目标更早实现以及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等热点问题上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和新举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