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

能源互联网标准化主题研讨会—2018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精彩回顾

 11月6日,由清华大学、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2018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推示范、求共赢、促发展”为主题,针对能源互联网产业和技术的发展进行探讨。在大会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副校长、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宣布成立能源互联网标准化专委会等四个分支机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主任、能源互联网标准化专委会主任委员刘永东发表了对分支机构未来发展的展望。刘永东表示,能源互联网标准化专委会将重点研究能源互联网专业技术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发挥标准化在能源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促进能源互联网项目建设和发展。


图:联盟分支机构成立仪式


图:标准化专委会主任委员刘永东发表感言


 能源互联网标准化分论坛由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能源互联网标准化专委会副秘书长延星博士主持。刘永东主任首先介绍了能源互联网标准化专委会建设情况和专委会章程,针对与会代表关心的标准化专委会成立的目的和主要工作任务等方面,回答了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能源互联网标准化专委会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广泛听取各联盟成员单位意见,提出标准需求,做好现有标准的转化工作和标准发布后的推广实施等衔接工作。能源互联网标准化专委会的副主任委员单位目前由中国电科院和清华大学担任,秘书处挂靠在中国电科院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图:标准化分论坛会议现场


 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赵伟院长到场致辞,表达了对能源互联网标准化工作的期望。中国电科院资深专家张东霞博士、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王磊博士分别做了能源互联网标准方面的主题报告。张东霞在报告中指出了智能电网标准发展的历程,从2009年开始启动智能电网标准化研究工作,研究SGAM模型,成立工作组,开展智能电网标准制定工作;王磊在报告中讲述了能源互联网用例标准,介绍了用例标准的基本原则和表示方法,叙述了基本用例的物理形态和交互关系,描述用例的事件流、业务流、能量流、信息流和现金流,并给出参照的用例图。报告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欢迎。

 标准化专委会欢迎更多单位加入,申请加入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标准化专委会的单位,请推荐本单位一位技术专家作为标准化专委会委员,并按照要求填写《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能源互联网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申请表》(附件1)和《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能源互联网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登记表》(附件2),及相关资料各一份,包括单位营业执照或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均为扫描件)一份,并将相关材料通过邮件发送联系人邮箱。

 标准化专委会秘书处联系人:标准化专委会副秘书长 延星 博士

 电话:188 1152 8983

 邮箱:yanxing@tsinghua.edu.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