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

2023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产业创新与工程应用分论坛顺利召开

2023年10月26日下午,2023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产业创新与工程应用分论坛在上海正式召开,该论坛由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产业创新与工程应用专委会主办。

全体参会委员合影

论坛旨在促进产业创新与工程应用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发展,协同推动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深度融合应用,提升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增强工程应用的质量与效率,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论坛由主任致辞、秘书处汇报专委会工作计划、颁发优秀委员证书、主题报告几个环节组成。

专委会葛兆军主任 致辞

会议由专委会秘书长万建成主持,会议首先邀请专委会主任委员、国家电网公司原基建部主任葛兆军发表致辞,他结合专委会三年发展规划,围绕激活能源互联网发展新动能、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新业态发展愿景,提出致力建设具有“一个目标,两大战略定位、四大重点方向、两大治理措施”的能源互联网产业创新与工程应用一流平台。下一步,专委会将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传达产业发展中实际需求,更好地代表产业发声。致力于构建智能电力领域“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更好地解决目前能源互联网产业遇到的问题。

专委会秘书长 万建成

专委会秘书长万建成汇报了专委会《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重点工作计划》,专委会按照计划组织展开工作,设立了四个工作小组,秘书处负责组织专委会的组织建设、专项课题研究、行业交流活动等工作。工作组的重点工作包括三年规划编写、工程后评价导则编写、数字化基建探索、智能变电站案例分析等。2024年的工作计划包括专委会主任工作会、专题交流、课题研究、调研、学术会议、制度建设、技术标准制定、咨询项目、案例征集、年会等一系列丰富活动,旨在推动新型电力系统产业创新与工程应用。

向优秀委员颁奖

在会议的第三项议程中,宣读了2023年度专委会的七位优秀委员名单,并邀请葛兆军主任为优秀委员颁发了荣誉证书。这些优秀委员是黄小光、王蕾、古庭赟、张捷华、刘晓欣、刘萌、吴晋波。

在专题演讲环节,七位嘉宾都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首先,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州供电局在题为《500千伏电缆创新发展与应用》的演讲中,介绍了500千伏电缆工程的概况、亮点,及其工程的重要性。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供电局在分论坛上发布了《500千伏电缆创新发展与应用白皮书》,引起与会代表广泛关注。这对于中国电缆行业来说,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代表了我国先进的线缆技术水平。

接着,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演讲《湖南公司数字配电网建设实践》,通过详实的案例展示,深入剖析了数字配电网建设的实践经验和面临的挑战,为业内同仁提供了宝贵经验。

东北电力大学的演讲《电力大数据价值挖掘实践与分析》,聚焦于电力大数据,系统阐释了如何挖掘和分析这一重要资源的巨大潜力,为业界带来了深刻思考。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演讲《湖南电化学储能电站测试运行存在问题和思考》,深入探讨了电化学储能电站测试运行中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对关键问题的思考。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演讲《分布式热储能型负荷聚合调控关键技术及应用》,聚焦于分布式热储能,强调了其关键技术及应用领域,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演讲《新型电力系统可调节负荷并网运行与控制技术》,深入研究了新型电力系统的可调节负荷并网运行与控制技术,为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最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仙居县供电公司的演讲《基于区块链的双碳绿币及碳监测减排工程案例分享》,分享了该公司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双碳绿币和碳监测减排工程中的案例,展示了前沿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成果。

每位演讲者的精彩讲演结束后,参会的专家和委员们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参与互动讨论。他们纷纷提出问题,就演讲内容展开热烈交流。这种现场的互动氛围使得专题演讲更加生动和富有启发性,参会者不仅仅是倾听者,还积极参与到对话中,分享他们的见解和经验。这种深入互动进一步丰富了专题演讲的内容,为与会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从演讲者和其他专家的知识和经验中受益。整个专题演讲环节充满活力,为会议增色不少。

产业创新与工程应用分论坛圆满结束,各位参会的委员及嘉宾们不仅分享了最新的技术和研究成果,还深入讨论了产业创新与工程应用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各位委员们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向着清洁、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期待在明年的会议上继续深化这些重要议题,共同推动能源互联网产业的创新与应用。

【版权申明】文章仅供学习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转载目的仅用于传递信息而非盈利目的。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