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

2023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电力碳中和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26日,由清华大学、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主办的2023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上海隆重召开。大会以“应对碳排双控挑战,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为主题,积极应对发展能源互联网在实现双碳目标、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新型能源体系进程中所迎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以主峰会+8大分论坛的形式开展。

26日下午,电力碳中和分论坛以“电力碳中和领域重大理论与应用突破”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及“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部署,分论坛由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电力碳中和专委会主任委员夏清主持。他首先介绍了电力碳中和专委会成立背景和本次分论坛的主题,并指出适应高比例消纳可再生能源的体制机制是实现双碳战略的重要支撑。

夏清教授介绍电力碳中和专委会成立背景和本次分论坛的主题

分论坛主题报告环节,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助理研究员/博士后谭振飞做了题为《以整体-还原思维解析用电负荷行为的新理论与新方法》的报告。以波动性新能源大量接入和新兴负荷快速增长带来的挑战为背景,从电力系统“源荷互动”的新型平衡机理出发,提出了“整体-还原”融合的负荷行为建模理论,在方法论层面突破负荷建模可解释、可推演、可交互、可嵌入的应用难题。介绍了负荷行为模型与优化问题的嵌入求解方法,实现负荷灵活响应与电力系统优化调度、售电商交易策略的精准协调决策,同时为负荷灵活资源的高效聚合互动提供技术支撑。

谭振飞 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助理研究员/博士后

北京大学助理研究员王剑晓以《数字与解析耦合驱动的电力系统优化新理论与新方法》为题进行分享。以数字化智能化电网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背景,针对新型电力系统场景下市场主体的非理性、运行方式的复杂性、安全稳定的非凸性、模糊性的模型所带来的优化调整难题,借鉴了美国东部电网和美国西部电网模拟方法,提出了数字与解析耦合驱动的高效率、高精度优化方法,为高比例新能源渗透下,综合考虑稳态与动态运行约束、数字化电力系统源网荷互动,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决思路、理论与方法。

王剑晓 北京大学助理研究员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副总工杨世海做了题为《新型电力系统需求侧资源的感知测控与主动响应》。以IEC白皮书针对需求侧资源的定义为切入点,针对新型用户侧负荷兼具源网荷储多元特征的特点,提出了新型测量思路(介入-非介入互补、数据-机理融合、个体-单元并用)和柔性控制方法(整体高可靠、个体宽容错),实现需求侧资源主动响应,为源网荷互动提供关键技术支持。

杨世海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副总工

国网上海电力公司一级职员王伟以《上海虚拟电厂踏上新征程—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支撑》展开分享,系统梳理了澳洲,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典型虚拟电厂发展现状与特色,针对新能源随机性、极端天气带来负荷波动等诸多因素带来的挑战,虚拟电厂实现了新型电力系统的供需匹配与灵活运行。2023年,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履行央企责任,主动作为,从市场建设、资源扩充、标准制定、安全防护等方面推进上海虚拟电厂运营体系深化应用工作,22家虚拟电厂运营商积极融入市场运营,可调容量实现倍增,有效丰富了电力系统保供手段,是碳中和条件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典型示范。

王伟 国网上海电力公司一级职员

最后一个主题报告,是由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电力碳中和专委会主任夏清带来的《激励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发展的电力市场机制重塑》。他首先梳理了高比例新能源从量变到质变,运行成本与边际电价矛盾(价格消失、价格侵蚀与负电价等现象),中长期与现货价格机制不对称,市场模式缺乏对新能源支撑等当前电力市场机制面临的一系列挑战,继而分享了美国、澳洲、欧洲等高比例新能源电力市场改革动向,最后提出了激励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发展的电力市场机制改革方向,引发现场观众的热烈讨论和深层次思考。

夏清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电力碳中和专委会主任

本次分论坛的成功召开,为关注电力碳中和的科研院所、企业、大学、产业协会等搭建了跨学科、跨行业的学术交流平台。来自高校与科研院所、相关企业、行业协会等单位的近百位代表参加了分论坛。

【版权申明】文章仅供学习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转载目的仅用于传递信息而非盈利目的。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