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

张文胜:利用加油站网络建设分布式综合能源网络

       2018年11月6日,由清华大学、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主办的2018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北京西郊宾馆成功举办。会上,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文胜作了题为《利用加油站网络建设分布式综合能源网的主题报告。以下为报告内容



张文胜: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大家好。

    我来自中国石化广东石油,今天来到这里主要是学习,向各位专家教授请教。我们石油企业是传统的能源企业,现在正面临着能源消费革命的挑战。我想就传统能源企业如何利用能源互联网技术进行升级改造,实现转型发展寻找答案。今天我报告的题目是:利用加油站网络建设分布式综合能源网。

一、中国石化提出要主动迎接四大革命挑战,加快转型发展

十九大以后,中国石化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发展,主动迎接四大革命挑战。所谓四大革命:是电动革命、市场革命、数字革命和绿色革命。

    中国石化为什么要主动拥抱电动革命?首先是转型的需要,当前我们面临着炼油产能过剩的风险,成品油供需关系和油价或将出现临界点,新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比例会逐步加大。电动革命的内涵是终端再电气化,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加速创新与渗透融合为特征的电动革命兴起,未来能源消费革命的基本方向是再电气化。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人工智能结合可能颠覆性改变百年汽车工业。

    拥抱电动革命有五大原因,一是环保的要求,二是国内的技术超车路线是发展纯电动汽车,三是电动汽车会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如共享汽车和分时租赁。四是从能源安全角度,国家鼓励新能源发展,五是电动车交互体验非常好,未来车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更是移动办公、娱乐的场所,而且未来自动和无人驾驶将会出现很快的发展。

    汽车行业的四化趋势成为未来发展的新动能,就是电动化、共享化、网联化、智能化。对电动革命我们有如下六大判断:一是新能源汽车或将在2025年-2030年迎来决胜时刻,对传统能源形成巨大冲击;二是中期燃油汽车、电动汽车、氢能源车难以相互取代;三是新能源汽车将挑战燃油汽车的垄断地位,四是全工况的自动驾驶技术将在2030年初步具备商业化基础。五是长期看5G技术+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的突破将给汽车界带来划时代的改变;六是交通出行商业模式将彻底变革为出行服务平台模式。

二、中国石化销售企业的转型发展战略是由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商转型

    中国石化销售企业也提出了转型发展的战略,就是由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由单一的能源供应上向智慧、清洁、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在向综合服务商转型方面,中国石化正在构建人、车、生活的智慧交通能源生态圈。生态圈由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组成,线下是依托加油站发展油品、非油品、汽车服务,线上建立车主服务平台我们的生态圈致力于为高端移动出行服务,为客户快捷高品质生活方式服务,我们使命是为美好生活加油。能源供应方面向多元化综合能源方向发展,不仅供应油品,还包括天然气,氢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广东石油正致力于把加油站变成综合能源站,实际上我们已经在把多种能源往加油站集成,比如说油品+LNG+CNG,油品+充电+光伏发电等设施都在建设,还有油品+氢能在广东佛山进行试点建设我们正在建设一个油站项目,便利店和麦当劳合建,屋顶将建设面积达到1000多平方光伏发电我们曾看到德国的高速公路的综合能源站它提供的能源产品有汽油、柴油乙醇、LPG、H2、Adblue光伏、储能。

三、利用加油站建设分布式综合能源站有很多优势。

首先加油站有可利用的土地。一般的加油站平均土地面积是3亩-10亩,可以集中多种能源形式,集约利用土地,降低投资成本。第二是加油站数量庞大。第三是规划先行、布局合理。加油站基本遍布了城市、乡镇和高速公路,随着城市化发展,这些加油站已经靠近社区、工业园区和大型企业,很多加油站周边就是楼宇。第四占有庞大的能源用户,除了2亿多辆燃油车、燃气车,新能源车、电动车、氢能汽车未来也是我们的用户。将来还可以为周边社区供电、供冷、供水等的能源服务。第五是加油站已经实现了网络化、数字化管理。它具有互联网的一些特性,加油广东APP的用户已经达到800万,我们正在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驱动商业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跨界合作,会员共享,数据共享,交叉营销。加油站的数据已经实现了数据集成和远程控制,基于人脸、车牌识别、无感支付和大数据技术的智慧加油站建设正在实施。

四、利用加油站网络建设分布式能源站的规划设想

第一类是城市城镇型。

1、根据新能源未来的增长趋势和新能源的消费特点,分布推进在加油站增加加气、加氢、充电等多种能源业务。

    2、推进利用加油站屋顶和罩棚安装光伏发电,满足自用和并网发电。

    3、是根据条件成熟情况,利用站内油气储运设施,增加安装微燃机等分布式发电装置,为周边社区、楼宇、工业园区,提供供冷、供电、供热服务。

4、未来考虑利用加油站24小时作业的特点,增加储能装置,实现多能互补、综合利用。

5、发展能源共享网络,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

第二个类型是高速公路服务区型。

(一)现状与存在问题

1、高速公路服务区已经成为能源交通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消费升级和城镇化发展,服务区消费必然大幅度增长。

2、国外相比,建设标准和运营水平、消费能力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国内服务区基本只具备公共厕所和补充燃料、修车、简单餐饮等应急性公益性基础功能,台湾的很多服务区已经成为旅游目的地,规模很大,一个服务区占地将近100亩,服务区休闲娱乐,旅游、购物、特色餐饮、民族风情文化集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大型的社区。

3、提供能源形式只有加油,比较单一,

4、远离城市,综合能源供给能力不足,制约了服务区综合商业的发展。比如说想引进麦当劳,电力不够,冷能没法解决,热能没法解决。

(二)未来服务区的功能定位

    1、为满足人们移动出行和自驾旅游消费升级需求,必须提升服务区商业功能。

    2、 打造集多种能源补给、购物、休息、饮食、旅游娱乐于一体的高端综合服务区,使其成为百姓重要消费娱乐场所和旅游目的地。

    3、 顺应交通能源多元化发展趋势,服务区加油站需增加提供加天然气、充电、加氢、补液等综合能源服务。

    4、 加油站将作为综合能源提供者,不仅为车辆提供能源补充,还应为服务区提供综合能源解决方案。

(三)服务区的综合能源站的规划

    1、为车辆提供综合能源补给,加油、加气、加氢、加乙醇、充电、Adblue、等等,

    2、为服务区商业体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利用油站天然气发电为服务区供电、供冷、供热,屋顶、扩建光伏发电,作为电力补充 ;

    3、停车场边建储能装置,提供电动车快充服务并与商业营销融合,购物免费充电。

    4、天然气BOG回收,为餐饮提供燃料。

五、几点建议。

    一是将城市加油站,高速加油站纳入分布式能源网络建设的规划。

    二是出台政策鼓励利用加油站建立分布式能源综合站,发展微型能源网络,为周边社区提供能源服务。

    三是加强相关技术研究,开发利用,支持加油站技术升级改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