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

2023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及能源物联网分论坛在上海圆满举办

10月26日,由清华大学、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2023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承办,中关村能源互联网产业技术联盟、中关村智能电力产业技术联盟、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北京清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举办。大会以“应对碳排双控挑战,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为主题,积极应对发展能源互联网在实现双碳目标、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新型能源体系进程中所迎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以主峰会+8大分论坛的形式开展。

来自能源互联网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行业学会及新闻媒体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代表70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10万余观众通过清华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期刊中心等平台观看了直播。

 

图:大会主会场现场

在能源互联网最佳实践案例征集活动中,由能源物联网专委会送评的能源物联网领域项目案例,京东方能源“近零碳”园区示范项目腾讯瑞泰马钢透明工厂项目凭借突出技术和项目实力,斩获“2023 能源互联网最佳实践案例”荣誉奖项。

图:最佳实践案例颁奖现场

26日下午,大会围绕能源数字化、产业创新与工程应用、能源物联网、智慧氢能、电力碳中和、储能应用、绿色交通,以及能源互联网标准化等主题组织了8场分论坛。其中,能源物联网分论坛以“双碳目标下能源物联网的创新应用与未来”为主题开展。本次分论坛由CEIA能源物联网专委会主办,主任单位北京京东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主任单位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中曜达新能源(浙江)有限公司、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上海市节能协会协办。分论坛吸引来自政府机构、国内外知名能源互联网产业机构和企业负责人、科研院所等近200人到场交流学习。

图:能源物联网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开幕式上,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发表致辞。他指出,在双碳目标下,能源物联网的创新应用至关重要,而能源物联网的创新应用和未来发展需要我们不断推进技术研发、政策制度完善、跨界合作等多方面的工作。我们需要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推动能源物联网不断创新和应用。

 

图: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 秘书长、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常务副院长 高文胜

能源物联网专委会主任单位、北京京东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亮在致辞中强调,能源物联网专委会不仅致力于推动技术的持续进步,更注重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实效性和价值体现,努力打造一个开放、共享的生态圈,共同应对发展过程中的各种挑战,推动能源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为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图:能源物联网专委会 主任单位、北京京东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马亮

分论坛主题报告环节,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先进能源技术中心副主任左娟以《新型电力系统下的虚拟电厂建设》为题进行分享。她强调虚拟电厂是新型电力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并通过虚拟电厂建设、运营实际案例阐述了虚拟电厂的整体解决方案、主要成效、收益来源等。

图: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先进能源技术中心 副主任 左娟

北京京东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零碳能源解决方案研究院负责人袁峻做了题为《京东方零碳智慧工厂实施路径》的报告。通过“源头脱碳-过程减碳-智慧管碳”的零碳实施路径,介绍京东方能源零碳智慧工厂解决方案及实践案例,协助客户达成降低能耗强度、能耗总量、运行成本、碳排放总量的目标。

图:北京京东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零碳能源解决方案研究院 负责人 袁峻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能源区块链技术实验室副主任颜拥以《从能源互联网到能源区块链》展开演讲。他指出能源区块链是针对传统能源互联网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是对能源互联网的继承与发展,并阐述了区块链在能源行业的应用、能源区块链共性关键技术及能源区块链发展路径。

 

图: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能源区块链技术实验室 副主任 颜拥

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研究中心总监杜杰做了题为《能源数字化助力双碳创新应用探索》的报告。他指出“双碳”实现需要能源大数据提供有效支撑,并从政府部门、电网企业、产业园区、企业、社会公众多角度分析能源数字化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作用与价值。

图: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业务研究中心 总监 杜杰

远景能源有限公司零碳产品和开发高级总监顾理旻以《远景助力绿电及电碳体系建设》为题进行分享。重点阐述了远景打造零碳产业园的目标,以区域高频电碳因子计算为基础实现电碳体系的构建。

图:远景能源有限公司 零碳产品和开发 高级总监 顾理旻

腾讯云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张辰做了题为《城市级综合能源数字运营平台》的报告。他指出,城市级综合能源数字运营平台是“政府-企业-运营商”共同推进区域低碳发展的数字化支撑,并从企业、政府、运营商三种角色系统分析了城市级综合能源数字运营平台的商业价值。

 

图:腾讯云 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 张辰

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董文杰以《双碳目标下数字化虚拟电厂创新研究与实践》为题展开演讲。他强调虚拟电厂是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国家双碳战略实施最具市场化的重要路径,系统介绍了虚拟电厂建设、运营的实施路径和经典案例。

图: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董文杰

中曜达新能源(浙江)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TO张焰以《企业能源数字化平台与精细化节能管控》为题展开演讲。他在演讲中介绍了企业数字能源与精细化节能融合在业务体系、技术体系、数字能源平台、用能质量诊断、空压机节能等方面的优势与应用。

图:中曜达新能源(浙江)有限公司 副总裁兼CTO 张焰

上海电力大学杨锦成做了《双碳趋势下基于能源物联网技术的新兴业务趋势》为题的报告。通过分析能源物联网技术发展中的业务机会及能源物联网新兴业务发展的关键问题,对新兴业务规模化推进展开思考,强调以能源工业互联网为抓手,推动新型电力(能源)系统逐步应用和新型能源产业建设。

 

图:上海电力大学 杨锦成

能链智电副总裁于翔以《比特管理瓦特,汽车能源转型下的新机遇》为题展开演讲。从能链智电提供覆盖新能源全产业链的一站式服务、EMS能源管理平台、Auto Power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阐述了能链智电在推动汽车新能源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作出的贡献。

 

图:能链智电 副总裁 于翔

此次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的顺利召开,为能源互联网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行业组织、金融机构搭建了跨学科、跨行业的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平台。

【版权申明】文章仅供学习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转载目的仅用于传递信息而非盈利目的。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