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加速营

校企同行,EXCEL加速营“加速第三站”圆满结束 | EXCEL加速营回顾

为搭建校企融通新平台、打造创业就业新生态,促进能源互联网领域创新企业合作共进,探索行业合作与资源对接机会,9月17日至18日,由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国网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中心和中海油能源发展创新者俱乐部联合主办的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2020 EXCEL加速营产业活动第三站在北京圆满举行。


image.png图:2020 EXCEL加速营产业活动北京站现场


本次活动,EXCEL 加速营携手国家电网与高校双创示范基地“1+N”校企融通创新创业活动日,以及海油发展“创新生态周”,通过行业专家分享、双创需求发布、现场路演和自由交流等环节,分享行业视点与前沿技术创新需求。


国网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中心、中海油能源发展创新者俱乐部、New Energy Nexus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机构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清华技术转移院、落基山研究所、壳牌风险投资、IDG能源投资、中海铭鲲投资、北京冀期创新之路等90余家机构的200余名代表参加活动。

     

国网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中心投资负责人介绍了国家电网“校企行”专项行动工作成效。自今年5月以来,国家电网响应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就业“校企行”专项行动,实现了与19家高校示范基地的校企合作,并将继续以营造更好的创业就业环境为目标,努力构建优势互补、开放合作的校企融通创新创业“新生态”。

     

初创企业创新创业赋能主题分享

     

国网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中心知识产权负责人以“能源互联网初创企业创新创业赋能伙伴”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单位和国内能源行业唯一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电网按照“建基地、强机制、增活力、重成效”的思路,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赋能企业创新研发和创业兴业,以实现企业整体发展战略为出发点进行全生命周期知识产权赋能。


围绕初创企业创新创业赋能这一主题,中国电科院咨询业务部副主任郭剑、启迪清洁能源高级副总裁杜瑛卓、中金前海发展(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鹏等行业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互动。

     

王海鹏提出投资能源领域早期项目的三个理念,一是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二是创业者的综合素养,在掌握技术的同时要具备领导力和协调政府关系、融资等综合能力,三是项目赛道要有足够的空间和有意愿的投资人。

     

郭剑表示,希望能够联合社会各方的优秀团队,借助政、产、学、研、用、金各个要素的力量,把科技成果转化事业做大,共创、共享、共赢,共建一个良好的双创生态。


导师受聘仪式与双创需求发布

     

为助推专注能源气候领域的科技创新公司加速成长,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为到场的15位在业界具有突出贡献和影响力的专家颁发了EXCEL加速营导师聘书。海油发展创新者俱乐部负责人李超在活动现场介绍了海油发展双创需求暨加速营第一期项目的基本情况,涵盖勘探开发、海洋工程、海油化工、装备技术四大方向超过80项创新需求。


image.png图:2020EXCEL加速营导师受聘仪式


image.png       图:海油发展(中海油第一期)双创需求发布      
    

EXCEL加速营暨国家电网“校企行”专场路演

     

路演环节中,共识大海、特隆美储能、锦禹云能源、创维互联、湃方科技等15家创新企业和清研同创机器人创新团队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核心产品、解决方案以及发展预期,并与参会嘉宾就行业生态环境、创新技术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互动。       


       

海油发展“创新生态周”专题对接

     

18日,EXCEL加速营、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和清华海峡研究院的优质创新项目参与了海油发展“创新生态周”专题对接。


本次“创新生态周”专题对接瞄准技术深度碰撞,旨在促进多元化合作,实现共赢。活动中,9个创新项目完成路演,并与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互动沟通。中海油科技信息部科技成果处处长刘旭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中国海油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平台以构建能源行业创新生态圈为核心目标,围绕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通过打造开放型双创平台,聚焦解决油气增产及配套服务等技术难题。


image.png             图:海油发展“创新生态周”专题对接活动现场      
     

至此,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2020 EXCEL加速营北京站活动圆满落幕,活动通过网络进行了直播,超过2000人次线上观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