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加速营

EXCEL为创新加速·企业动态系列丨加速营企业斩获全国总冠军

image.png

EIIEC聚焦产业融合

分享最新行业观点

为您带来

能源产业转型升级道路上最新的观察视角

本期文章将介绍来自EXCEL加速营第二期的创新公司——华控智加的最新动态。

2022年1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圆满落幕,百强团队以“团队线上比赛、评委线上亮分”的形式完成最后角逐。大赛特设新锐组、领军组两个组别,华控技术转移公司投资孵化企业北京华控智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控智加”)凭借“基于机器指纹的多维信息融合工业设备健康画像和预测性维护系统”荣获新锐组全国总冠军

文章来源:清华产业

文章配图来源:www.pexels.com

资料来源: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 (cii-contest.cn)

企业动向

华控智加是清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是华控技术转移公司投资孵化的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企业。公司自2018年成立以来发展迅速,以清华、中科院的博士和硕士为主体,现有人员80余名,研发人员占比超过70%。首席科学家刘加教授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知名人工智能学者,由其领衔组成的华控智加科学家团队在智能语音与音频领域深耕三十余年,取得了多项世界级成果。

华控智加顺应国家工业4.0的发展趋势,依托清华大学的先进技术,率先在工业设备智能运维方向推出基于机器指纹和运行大数据分析的解决方案,通过自主研发的同步多传感器信号采集智能边缘计算终端,实时采集设备核心部件的声音、振动、温度等信号,利用低资源非协作深度学习和细微特征提取技术对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同时在线获取设备实时运行数据构建知识图谱模型,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推理和决策分析,从而实现工业设备故障超早期诊断、预测性维护和智能化运行,帮助企业减排增效,提升设备的智能化水平。应用场景涵盖水电、风电、火电、配电、矿业、化工、水泥、钢铁、装备制造等众多工业领域。

华控智加工业设备健康预测性维护和智能化运行系统采用“智能传感器硬件+人工智能引擎+基于平台的APP体系”的软硬件一体化架构,通过可视化和数字孪生形式,提供数据监测、健康画像、分析展示等功能,并可与第三方数据、系统集成实现业务扩展,提供更多的业务服务。

凭借全球领先的自主技术和独特的方案优势,华控智加产品已在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国投集团、京能集团、雅砻江水电公司、三峡集团的核心、大型、复杂装备上投入应用,帮助客户从传统的计划性维护转向预测性维护,降低整体运维费用,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同时最大限度地优化设备运行参数并延长设备的工作时间,实现节能降耗,有效提升经济效益。

未来,华控智加将持续加码核心技术研发及产品优化升级,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发展路线,不断攻克行业痛点难点问题,助力中国工业腾飞,早日实现“清华科技,智加百业”。

EXCEL加速营

EXCEL加速营由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办公室指导,四川天府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主办,是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的重点项目,也是国内首家在能源气候领域专注于推动初创技术公司产业化发展的加速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