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社群活动

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 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召开一届二次工作会议

    2019年11月29日-30日,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能源数字化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深圳召开了一届二次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数字化转型促进能源变革”。11月29日上午是工作会议,下午安排了发电数字化、信息通信与人工智能两个分论坛。11月30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华为公司总部先进技术与应用展厅。会议期间,专委会为评出的能源数字化2019示范工程授牌并颁发了证书。


能源数字化专委会一届二次工作会议,由专委会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产业战略与政策部部长李力出席会议并致辞。李力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能源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有些方面已经逐渐走在世界前列。我国能源行业近年来新理念、新思想、新技术层出不穷,整个行业面临一次大的转型和升级换代。于此同时,ICT行业的新技术不断涌现,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等,正在向垂直行业快速渗透;而且很多行业都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机遇,这也会给能源行业带来巨大产业升级的空间。能源行业与ICT技术结合,将颠覆以往的产业规律,可以做到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还能够大幅度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业内已经有很多成功的实践。


image.png

图:华为公司产业战略与政策部部长李力致辞


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赵伟出席会议并致辞。赵秘书长谈到,联盟能源数字化专委会成立一年来,已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多项工作。联盟4个专委会中,能源数字化专委会是最活跃、使成员单位受益最多的专委会,示范工程评选工作开展得很好;2019年9月联盟大会期间举办的4个分论坛中,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分论坛的参会人数最多,会后很多单位都反映效果很好。赵秘书长希望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将示范工程交流材料能提供给联盟,联盟再进行梳理、提炼后,争取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优异成果写入到呈送国家能源局领导的总结报告中去。赵秘书长期望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在推动我国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我国能源变革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更大的进步。


image.png

图: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赵伟致辞


专委会主任肖然作了《能源数字化专委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先简要介绍了专委会主持发电行业工业互联网技术白皮书的编写和发布历程。随后,肖主任介绍了去年11月召开一届一次会议以来,专委会召开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与平台创新》专题培训、“网络安全”专题会议、“能源数字化助力企业发展”专题会议的组织和召开情况;对专委会开展的2019能源数字化示范工程评审历程进行了回顾,并介绍了从申报的16个工程项目中评选出的“新能源智能场站建设示范工程”、“郑州空港科锐产业园智慧能源示范工程”、“青海能源大数据中心示范工程”和“电动汽车光储充一体化电站示范工程”等四个示范工程项目的特色和取得的可喜成果。报告最后,肖主任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及改进措施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同时安排和部署了专委会2020年的工作计划。


image.png

图:能源数字化专委会主任华为公司集团战略与产业发展副总裁肖然作工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作了《数字改变世界》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李院士介绍了数字与数字化发展简史,分析了数字技术、电子通讯、数字货币、智能支付、数字农业、数字医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对工农业生产、人们生活方式以及观念所带来的变更和颠覆,同时对数字化技术在5G、地理信息系统、物联网、人文教育、基础科学、人类生活等领域的更普遍应用进行了展望。在报告的最后,李院士也对能源领域的数字化发展提出了期望与建议。


image.png

图: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作主旨报告


image.png

图:李建成院士为获得能源数字化2019示范工程的单位授牌


image.png

图:赵伟秘书长为获得2019示范工程的单位颁发证书


国家电投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忠德作了示范工程《新能源智能场站建设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光伏和风电智能场站试点项目的建设背景、总体目标、技术路线、技术架构、系统部署等,并分享了云大物移智技术支撑的应用场景。同时,他还对技术的落地难点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最后,对项目在减人增效、节能减排、集约管理方面产生的经济效益做了全面盘点。


image.png

图:国家电投江西电力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忠德介绍示范工程


北京科锐配电自动化公司工程项目经理张超,给与会者带来了示范工程《郑州空港科锐产业园智慧能源示范工程》的主题报告,分享了项目建设背景就定为于打造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探索综合能源系统的规划建设、系统运营、投资收益及可行的商业模式等内容,并对该示范工程产生的经济效益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说明。


image.png

图:北京科锐配电自动化公司工程项目经理张超介绍示范工程


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互联网部李文明作了《开放共享、共生共赢,推进能源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主题报告,分析了新能源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平台开放共享、生态共生共享建设理念,并就电源侧业务降本增效、推动“数字化”运维模式转变、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等建设成效跟与会者进行了分享。


image.png

图: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互联网部李文明介绍示范工程


华东电力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部副主任张宇做了《电动汽车充换储一体化电站技术及应用》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电力储能技术背景,分析了传统充电站的局限性和光储充一体化电站的优势,并分享了示范工程建设概况,基于示范项目参与相关国际标准起草制定的进展,以及该示范工程项目已经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等。


image.png

图:华东电力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部副主任张宇介绍示范工程


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专家委员会主任、能源数字化专委会秘书长刘建明主持会议,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image.png

图:能源数字化专委会秘书长刘建明主持会议


大会期间,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副秘书长郭大亮主持了发电数字化分论坛;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副秘书长马俊礼主持了信息通信与人工智能分论坛。两个分论坛均就当前的能源数字化热点问题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参会代表认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与会代表们也对生产运行中急需开发的软硬件产品、设备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image.png

图:发电数字化分论坛


image.png

图:信息通信与人工智能分论坛


    会议的第二天上午,参会代表参观了华为公司总部的先进技术与应用体验中心。


image.png

图:会议代表参观华为公司总部先进技术与应用体验中心


image.png 

图:会议代表在华为公司总部先进技术与应用体验中心合影


本次会议受到能源数字化领域很多单位的关注,国家能源集团、国电投集团、中国信通院、华为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中广核集团、中兴公司、中国电科院、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等,来自发电、电网、科研院所、高校、IT企业、公司的专委会委员,以及能源信息化领域的专家学者等共83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image.png
图:会议现场


image.png

图:会议代表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