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社群活动

能源物联网信息技术与软件工程产业的发展机遇探讨大会圆满结束


3月19 日下午,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信息技术与软件工程专委会(简称:清华能源物联网ISEC)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双清大厦顺利召开。会议以“能源物联网信息技术与软件工程产业的发展机遇”为主题,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赵伟、智中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白建华院长、清华大学蔡元纪博士、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徐拥军院长,以及天合光能、朗新科技及其云公司、京东方、新奥数能、普天新能源、安信证券、国能国源、中恒云能源等多位行业内公司高管参与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开始由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赵伟院长致辞。赵院长表示,在能源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国企民企参与进来,大家集思广益、交流碰撞、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图为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赵伟)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蔡元纪博士给大家做了《能源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与市场机制》的报告。蔡博士在报告中解释了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和发展模式,如储能、需求侧响应、虚拟电厂等,对目前电力改革的进程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了未来与能源相关的发展方向。北京智中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白建华也在本次探讨大会上与大家分享了能源互联网的架构体系和关键技术。

(北京智中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白建华)

受邀参加本次会议的行业内公司高管分别作了专业的汇报与分享,能源物联网的构建,不仅能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还将带动能源金融、能源服务等灵活的方式进入市场,提升市场活跃度。本次专委会活动,我们结合能源物联网专家的分析,以及行业标杆的实际应用,为大家提供更多的行业分享。

(图为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能源云平台总经理/清华能源物联网ISEC秘书长-方斌)

随着国家“电改”的不断深化以及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在技术、观念以及政策三个要素的协同影响下,能源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曾经指出,能源物联网依托大数据,从物联网、云计算到人工智能,为解决系统协同、实现高比例开发可再生能源、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图为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在交流环节中,与会专家高管热烈讨论,深入交流,将本次研讨会的氛围推向高潮。最后大会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