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社群活动

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 召开“能源数字化助力企业发展”专题会议

      2019年9月20日,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在株洲召开了“能源数字化助力企业发展”专题会议。本次会议以“能源数字化助力企业发展”为主题,总结过去一年我国企业在能源数字化领域取得的成果以及发展现状,明确下一步重点任务和目标,为相关企业单位推进数字化建设、实现企业持续发展和成果应用指引方向。

   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赵伟出席会议并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专家委员会主任、能源数字化专委会秘书长刘建明主持会议。



   中国信通院两化所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研究部副主任杨希带来了题为《工业互联网及产业智能化变革》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我国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转型整体路线图,分析了产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和难点,并根据技术、应用、产业、商业等方面的挑战给出了针对性建议和思路。



   大唐先一科技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肖祥武作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电厂研究与应用》主题报告。他介绍了智慧电厂建设规划先行的总体思路,提出了智慧电厂一体化平台的功能与架构,并分享了智慧电厂大数据应用的场景与实践。



   京东数科智能城市事业部资深数据科学家詹仙园作了《人工智能技术在火力发电优化中的应用》主题报告。他介绍了火力发电行业的背景和需求,分析了锅炉燃烧控制场景传统优化思路局限性和人工智能方法的优势,针对落地的技术难点提出了具体处理方案,同时给出了基于人工智能优化在电厂现场实验的结果。



   华为公司能源行业总工陈彩林做了《ICT助力能源数字化发展》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华为在ICT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使能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深度融合的丰富经验,分享了能源行业数字化平台的功能架构,并结合电网综合能源服务、新能源发电等具体场景给出了5G、AI等技术的业务创新和落地实践。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科技与创新部技术副总监于洪伟作了《智慧能源的实践与探索》主题报告,介绍了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各产业板块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整体思路,分享了新能源板块的标准体系、数据平台和智慧应用的架构和实践,并展望了国家电投智慧能源产业的演进路线。



   中车株洲所城市发展事业部技术总监肖磊作了《道无形,驭有术-智轨快运系统研究与展望》主题报告,介绍了智轨快运系统的技术原理和功能特点,分享了物联网、大数据、AI等技术在智轨快运系统中的落地和实践,以及对我国智轨快运系统未来发展的展望。



   各位专家分别从工业互联网、能源数字化变革、智慧电厂创新与实践、ICT与人工智能在能源领域的探索和应用等多个方面,全面阐释了本单位对能源领域发展趋势的洞察,对能源互联网丰富内涵的多视角认识和理解。


   会议最后专门安排了对话环节,参会代表与各位专家进行了对话。在专委会秘书长刘建明的组织下,与会代表和嘉宾就多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广泛且开放讨论,大家对能源数字化推动使能企业智慧化转型好未来充满憧憬。



   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共同到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参观,试乘了全球首列智轨电车——智轨A1线(最快时速70千米/小时,最多运载300名乘客,投资仅为有轨电车的五分之一)。



   本次会议以“能源数字化”为核心,以工作实践为依据,以交流研讨为依托,展现了能源、通信、交通等行业的能源数字化建设情况和发展水平,探讨了能源数字化助力企业发展的机会和方向。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大唐集团、信通院、华为、京东等36家能源数字专委会联盟理事和成员单位的共67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