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交流 » 社群活动

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 能源数字化专委会 召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电力通信”技术研讨会

    2022年12月8日,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CEIA)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在京召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电力通信”技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主要讨论了电力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的电力通信技术的内容。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教授、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高文胜在致辞中指出,能源数字化是能源互联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电力通信系统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他对专委会工作寄予厚望,希望专委会能够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搭建电力行业数字化领域的创新平台,促进专业繁荣发展,为新型电力系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CEIA能源数字化专委会主任、华为公司企业BG副总裁、电力数字化军团总裁、中国电机工程学会(CSEE)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委理事孙福友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们享受了数字技术的红利,同时也要面对数字空间安全的威胁,数字空间安全不仅需要可信的产品及服务,我们认为还需要从四个维度进行纵深布局,包括:根技术突破、产品可信、生态开放和业务连续,体系性实现电力行业信息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通明湖信创中心主任曹军威在会议上做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技术体系研究”的报告,他在介绍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背景、技术体系、行业应用、生态合作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内容的基础上,重点结合能源电力行业需求,总结了电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相关技术、应用和典型场景。

    路云天网络安全研究院副院长, CEIA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委员王少杰在会议上做了“信创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的思考”的报告,他认为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具有“四化六能”显著特征,即风险管控智能化、技术措施自动化、安全业务流程化和综合运营一体化四大特征,以及分析识别的风控、安全防护的弹性、检测评估的前沿、监测预警的精准、攻防对抗的弈升和事件处置的智联六大能力。

    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副总裁,首席数字化转型官,CEIA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副主任夏文波做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与现代通信”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数字技术在电力应用场景分析。随后华为公司电力数字化军团高级技术专家檀江鸿对电力光通信技术的发展等内容进行了重点介绍。

    本次会议由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能源数字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电力数字化军团协办。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智能电网专委会、清华大学、路云天网络安全研究院、国网信息通信分公司、国网网安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国网信产集团研究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国家电投、国网冀北电力公司等单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并就电力通信的发展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有关内容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此次会议收获很大,建议多召开类似会议,推动我国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

    会议有由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智能电网术与装备专委会主任、能源数字化专委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刘建明主持。刘建明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电力通信网是电网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对国家能源安全至关重要。电力通信网的建设既要考虑到通信设备的长生命周期,又要考虑到今后的发展,一定要满足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的要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