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能源互联网周讯汇总—2023年第29期(9月1日)

【版权申明】本周讯为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处收集、整理、编辑后形成。文章仅供学习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本公众号转载目的仅用于传递信息而非盈利目的。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一、 最新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发展光伏等产业园区

内容摘要8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结束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回到国内后,在乌鲁木齐专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工作力度,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和水资源优化配置,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和光伏等产业园区。

详情请点击此处

《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实施方案(2023─2035年)》发布

内容摘要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实施方案(2023─2035年)》。文件提出,全面推进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在绿色环保方面,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研制组织温室气体排放量、项目温室气体减排量、产品碳足迹核算核查标准。研制源头控制、生产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协同降碳等技术与装备标准。研制温室气体排放监测技术、分析方法、设备及系统等监测标准。研制绿色低碳评价、碳排放管理、碳资产管理等管理与评价标准。

发文机关: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国家标准委

发文日期:2023-8-25

发文字号工信部联科〔2023〕118号

详情请点击此处

贵州省:发布《贵州省光伏发电项目用地管理办法(试行)》

内容摘要近日,贵州省发布《贵州省光伏发电项目用地管理办法(试行)》。

文件提出,光伏发电项目用地包括光伏方阵用地和配套设施用地,根据用地性质实行分类管理。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在满足安全运行、方便管理等条件下,综合考虑光能利用、土地节约集约、经济技术合理、环境保护等因素,优先采用技术先进、发电效率高的光伏组件,鼓励采用本行业中先进的工艺流程和技术,提高光伏组件的效率,优化站区总平面设计,紧凑布局,减少用地面积,节约集约用地。

发文机关:贵州省自然资源厅、贵州省林业局、贵州省能源局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上海市:发布《关于推进本市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的实施意见》

内容摘要近日,上海市发布《关于推进本市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出,新建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和工业厂房应按要求使用一种或多种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建筑用能结构持续优化,城镇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10%。到2030年,城镇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15%。

发文机关: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详情请点击此处

江苏省:发布《江苏省海洋产业发展行动方案》

内容摘要近日,江苏省发布《江苏省海洋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文件提出,在海洋电力业方面,全力推进近海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稳妥推进深远海风电试点应用,研究多种能源资源集成的海上“能源岛”建设可行性,探索海上风电、光伏发电融合发展。

发文机关:江苏省人民政府

详情请点击此处

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

内容摘要近日,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文件提出,要加大绿色科技创新应用力度,并印发本市新型储能发展总体方案。支持高效率、长寿命、低成本储能技术研发应用,建设固态锂离子电池标准化厂房等重点项目。推动智能电网技术突破和应用,加快突破百万级电动汽车的车网互动、高效柔性智能配电网态势感知和运行优化技术。积极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

发文机关:北京市发改委

详情请点击此处


青海省:发布《青海省能源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内容摘要近日,青海省发布《青海省能源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文件提出,积极推广“新能源+储能”模式,合理布局一定规模电化学储能电站,推动电源侧、电网侧百万千瓦级化学储能示范基地建设,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提高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水平,实现电力系统中短周期储能调节。

发文机关:青海省能源局

详情请点击此处

二、 行业要闻

国家统计局: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增长38.0%

内容摘要8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7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7827.4亿元,同比下降21.0%;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7694.2亿元,下降18.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3918.2亿元,增长38.0%。

详情请点击此处


我国绿氢规模化工业应用实现零的突破

内容摘要8月30日,我国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随着配套的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实现全容量并网,该项目可以满负荷生产绿氢,每年生产的2万吨绿氢全部就近供应中国石化塔河炼化公司,用于替代炼油加工中使用的天然气制氢,实现现代油品加工与绿氢耦合低碳发展,全面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绿氢规模化工业应用实现零的突破。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内首次系统保护调用储能试验完成

内容摘要8月18日,国内首次系统保护调用储能试验完成。参与试验的14座储能场站均按照系统保护动作逻辑正确响应,快速断开充电状态储能单元的集电线,同步调用电量充足的储能单元满功率放电,调用时间达到毫秒级,调用储能放电能力最高达49.7万千瓦。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内首个超大型城市电网风险全域智慧评估功能正式上线

内容摘要近日,国内首个超大型城市电网风险全域智慧评估功能正式上线,首次实现了城市电网“全要素、全维度、全方式”安全校核与风险评估,标志风险评估由传统的“人工离线计算”转变为“系统智能评估”,推动广州调度运行管控由“分析型”向“智能型”大幅跨越。系统上线后,实现了电网风险全面、精准、高效评估,计算模式由原来的“人工离线”转变为“智能在线”,计算时间由原来的“小时级”缩短到“分钟级”,为电网风险精益化管控提供数字化支撑。

详情请点击此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