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能源互联网周讯汇总 —2023年第7期(3月17日)

【版权申】本周讯为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处收集、整理、编辑后形成。文章仅供学习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本公众号转载目的仅用于传递信息而非盈利目的。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一、 最新政策

2021、2022年度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

内容摘要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2021、2022年度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文件首次引入平衡值,信息发布更加透明。文件提出增加可预支2023年度配额的灵活机制,缓解配额履约给重点排放单位带来的压力。对配额缺口率在10%以上(含)的重点排放单位,确因经营困难无法通过购买配额按时完成履约的,可从2023年度预分配配额中预支部分配额完成履约,预支量不超过配额缺口量的50%。

发文机关:生态环境部

发文日期:2023-3-15

发文字号:国环规气候〔2023〕1号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关于按月公布和报送户用光伏项目信息有关事项的通知

内容摘要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按月公布和报送户用光伏项目信息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提出,户用光伏项目信息按月报送工作自2023年3月起实施,各单位按照有关要求对2023年1月、2月信息进行补报。各省级电网企业(含内蒙古电力公司)于每月10日前公布汇总后的全省户用光伏项目信息。

发文机关国家能源局

发文日期:2023-2-27

发文字号:国能综通新能〔2023〕17号

详情请点击此处

2023年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立项指南

内容摘要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立项指南》。文件指出,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的提出要以本领域的标准体系为指导,坚持急用先行、先进适用、协调一致的原则,优先健全能源新兴领域标准,完善提升传统领域标准。突出能源行业标准的公益性,对没有国家标准而又需要在能源行业范围内统一的,提出能源行业标准计划。属于竞争性的、一般性的技术要求,原则上不作为能源行业标准计划。

发文机关国家能源局

发文日期:2023-3-8

发文字号:国能综通科技〔2023〕20号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关于推荐第二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的通知

内容摘要近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荐第二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的通知》。文件提出,以能源、钢铁、焦化、建材、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印染、造纸、化学原料药、电镀、农副食品加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为重点,选取园区、产业集群和重点区域、流域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

发文机关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

发文日期:2023-3-9

发文字号:环办科财函〔2023〕79号

详情请点击此处

广东:发布《2023年广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内容摘要近日,广东省发布《2023年广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文件提出,力争2023年全省新增社会融资规模4万亿元,为县域振兴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提供融资1万亿元左右。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打造全国领先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支持绿色项目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支持高碳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丰富环境权益融资模式挖掘绿美生态经济价值

发文机关: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详情请点击此处

山东省:发布《关于山东电力现货市场价格上下限规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内容摘要近日山东省发布《关于山东电力现货市场价格上下限规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文件提出,对市场电能量申报设置价格上限和下限,其中上限为每千瓦时1.30元,下限为每千瓦时-0.08元。对市场电能量出清设置价格上限和下限,其中上限为每千瓦时1.5元,下限为每千瓦时-0.1元。

发文机关:山东省发改委

详情请点击此处

山东:发布《山东省电力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2023年修订版)》《山东省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2023年修订版)》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内容摘要近日山东省发布公开征求《山东省电力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2023年修订版)》《山东省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2023年修订版)》规范性文件意见。文件提出,给予风电场、光伏电站、储能电站一次调频辅助服务100元/兆瓦补偿,给予风电场、光伏电站、储能电站快速调压辅助服务72元/兆瓦补偿。

发文机关:山东能源监管办

详情请点击此处

二、 行业要闻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12月份能源生产情况

内容摘要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12月份能源生产情况。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能源产品生产均保持同比增长。与上年12月份比,原煤、天然气生产增速加快,原油、电力生产有所放缓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内首条具备掺氢功能高压输气管道工程开工

内容摘要3月9日,内蒙古西部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包头临河输气管道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是西部天然气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首条具备掺氢输送能力的长距离高压管道项目 ,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天然气基础建设项目,也是内蒙古自治区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9.1亿元,全长258公里,最大输气能力可达12亿立方米每年。

详情请点击此处

欧盟资助18亿欧元支持低碳技术创新

内容摘要:近日,欧盟宣布将从创新基金中拨款18亿欧元,投资16个大规模创新项目,涵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绿氢及其衍生物,储能,合成可持续燃料等技术,以实现在未来十年内将CO2排放量减少1.25亿吨。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三、 两会建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内容摘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孟振平: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促进新型电力系统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以多能互补推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统筹能源保供和绿色转型协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建议国家支持浙江加快打造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先行省。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董天仁:建设清洁能源强省加快推进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亮: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两会双碳建议提案选编

内容摘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董事长戴和根:建议建立完善双碳标准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齐鲁石化党委书记韩峰:加快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金陵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春生:做好双碳加减法 助力传统能源企业实现绿色转身。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川渝地区有望率先实现碳中和。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大力促进碳交易 加快双碳战略落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董事长邹磊:加快减排量市场与碳市场的对接。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完善碳排放管理机制,促进企业自觉践行双碳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农林科学院林业与草地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蒋齐:加快北方欠发达省区碳排放权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完善碳信息相关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河北省委主委、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大力发展氢冶金技术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以法治力量推进碳治理落地见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建议研究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建议改革我国碳排放配额的初始发放方式。

全国人大代表、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孔凡萍:搭建海洋碳汇交易平台探索蓝碳经济发展路径。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宏光:全面推进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固碳增汇。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永飞:建议跨省共建大别山碳汇经济实验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加快推进国内石化行业碳足迹核算。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加快推进电池储能高质量发展,开展动力电池护照及配套政策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亿华通董事长张国强:建议强化政策支持加快氢能规模化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推动构建高质量双碳人才培养体系。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四、 学术前沿

贺克斌院士科技赋能碳中和与绿色高质量发展

内容聚焦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 、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主任贺克斌院士作了题为科技赋能碳中和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报告主要围绕中国碳中和如何面对三短一长的挑战如何实现五碳并举的目标全球碳中和三大关注点

详情请点击此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