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能源互联网周讯汇总 —2023年第25期(8月4日)

【版权申】本周讯为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处收集、整理、编辑后形成。文章仅供学习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本公众号转载目的仅用于传递信息而非盈利目的。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一、 最新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要科学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促进水风光氢天然气等多能互补发展

内容摘要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科学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促进水风光氢天然气等多能互补发展。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要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详情请点击此处


《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发布

内容摘要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文件提出,围绕提高电池能量密度、降低热失控等方面,加快铅蓄电池、锂离子电池、原电池等领域关键技术及材料研究应用。大力发展高安全性锂离子电池、铅炭电池、钠离子电池等产品,扩大在新能源汽车、储能、通信等领域应用。搭建产业供需合作平台,推动电池行业与电动自行车等下游行业加强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对接,促进融通发展。

发文机关: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

发文日期:2023-7-28

发文字号工信部联消费[2023]101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图片1.png


贵州省:发布《贵州省电力需求响应实施方案(试行)》

内容摘要近日贵州省发布《贵州省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试行)文件提出,产业数字提质工程。推动重点行业差异化数字化改造,每年征集和遴选一批典型实践案例。

发文机关: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详情请点击此处

天津市:发布《天津市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

内容摘要近日天津市发布《天津市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文件提出大力发展电源侧储能;因地制宜发展电网侧储能,灵活发展用户侧储能;统筹布局集中式独立储能。结合电力系统运行和新能源开发需求,全面推广新能源+储能,实现储能与新能源发电的深度融合,保障新能源高效消纳利用。新增集中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按照规定比例配置储能设施,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优先通过集中式独立储能共享容量方式满足储能配置要求。

发文机关:天津市发改委

详情请点击此处


二、 行业要闻


国家能源局召开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内容摘要7月31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3年上半年能源形势、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以及全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和全国电力市场交易有关情况。截至2023年上半年,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3亿千瓦,达到13.22亿千瓦,同比增长18.2%,历史性超过煤电,约占我国总装机的48.8%

详情请点击此处


2023年上半年全国光伏制造行业运行情况

内容摘要2023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总体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产业链主要环节产量均实现高速增长。根据光伏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和行业协会测算,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再创新高,同比增长均超过65%。光伏产品出口总额达到289.2亿美元,同比增长11.6%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全球首台导管架风机+网箱风渔融合一体化装备顺利完成海上安装

内容摘要7月25日,随着装备主体和钢管桩的对位合体,全球首台导管架风机+网箱风渔融合一体化装备MyAC-JS05在明阳阳江青洲四海上风电场顺利完成海上安装。此举标志着明阳青洲四项目建设再次取得重大进展。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的融合发展为深远海海洋资源开发提供了新思路,可有效解决近岸养殖空间受限、海域污染、资源荒漠化等瓶颈难题。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图片2.png


国内首个输电移相器工程投运

内容摘要7月28日,我国首个输电移相器工程——扬州110千伏平安变移相器示范工程在扬州宝应正式投运,可提升新能源就地消纳能力10万千瓦,相当于当地总用电负荷的16%

详情请点击此处


美国首座三代加先进核反应堆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内容摘要7月31日,美国首座三代加先进核反应堆 西屋 AP1000® 在南方核电Vogtle核电厂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一历史性里程碑标志着当今全球市场上先进核反应堆技术的利用,开启了美国清洁高效的核电新时代。Vogtle核电厂的AP1000反应堆是美国30多年来首个新建核电项目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图片3.png


我国海拔最高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

内容摘要8月3日,位于海拔5000米以上的我国海拔最高风电项目在西藏措美县哲古镇成功并网发电。此次并网的单机容量3.6兆瓦风机,是目前我国超高海拔地区已投产容量最大风电机组。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图片4.png


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