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数据全、维度广,可视化解析碳排放数据的“全国碳排放统计与分析软件”正式发布

2022年7月8日,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智慧城市能源系统实验室”成立揭牌仪式暨“城市能源碳中和”技术研讨会在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畔圆满举行。智慧城市能源系统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张宁在会上正式对外发布了“全国碳排放统计与分析软件”。
image.png

张宁发布“全国碳排放统计与分析软件”


2021年8月,中央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碳排放工作核算工作组,负责组织协调全国以及各地区、各行业的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工作组指出,统筹做好碳排放统计工作需要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体系。在此背景之下,研究院智慧城市能源系统实验室联合思科思德能源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共同研发了“全国碳排放统计与分析软件”(以下简称软件),旨在通过全社会视角、行业视角、燃料视角以及电力视角分析我国碳排放的结构以及趋势,有效支持企业开展低碳生产,助力行业节能减排,并为政府部门制定全面的碳减排政策与效果评估提供量化支撑。


软件的碳排放计算主要融合三种计算方法。其一,采用了联合国气候组织(IPCC)发布的《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里所采用的“部门法”对分区域、分行业、分燃料种类的碳排放进行计算,并结合我国国情以及国内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及参数加以修正;其二,采用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发布的《中国区域电网平均碳排放因子》以及对应区域电网各省份电力消费数据对全国各省的电力消费进行计算;其三,采用中国碳核算数据库(CEADs)进行了上述数据的校核工作。


基于以上计算方法,软件开发了多维度的碳排放数据分析功能。空间维度覆盖了全国、省、市等多级行政区划,涵盖碳排放总量、人均排放强度、GDP排放强度等碳排放数据;时间维度覆盖了十余年的历史数据,并通过指数回归的方法对非政策约束下的碳排放进行了趋势外推;按行业划分,软件可分析展示能源生产、采掘业、钢铁生产、有色金属生产、石油加工、化工生产、食品饮料烟草、纺织、造纸、机械电子制造、建材制造、建筑业、商业服务、生活消费、大农业、交通等16个重要行业的数据;按燃料种类划分,软件统计了煤炭、焦炭、汽油、柴油、煤油和天然气等6类主要燃料的碳排放数据。此外,本软件还重点开发了电力系统的碳排放分析功能。


image.png

软件主界面-全国碳排放总量


基于研究院的科研优势和区位优势,软件目前对四川省做了更加详尽的覆盖和分析,将空间精细度提高到四川省的县级行政区划。后续也将针对全国其他省份逐步完善统计及分析工作。


image.png

软件主界面-四川省碳排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