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能源互联网行业资讯汇总—2021年03月05日

郑重声明】本能源互联网周讯汇总为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收集整理,仅供联盟会员单位知晓,联盟不承担连带责任;所发最新政策、新闻资讯和会议预告的排序与政策、资讯和会议的重要程度无关。祝各位成员单位代表及家人周末愉快!


一、 最新政策

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

内容摘要根据文件,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是组织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的责任主体,应会同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积极组织相关电源、电网、用电企业及咨询机构开展项目及实施方案的分类组织、研究论证、评估筛选、编制报送、建设实施等工作。对于跨省区开发消纳项目,相关能源主管部门应在符合国家总体能源格局和电力流向基础上,经充分协商达成初步意向,会同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组织开展实施方案研究并行文上报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各地必须严格落实国家电力发展规划,坚决防止借机扩张化石电源规模、加剧电力供需和可再生能源消纳矛盾,确保符合绿色低碳发展方向。

发布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

发文字号:发改能源规〔2021〕280号

发布日期2021-02-25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

内容摘要《征求意见稿》对于2021年风电和光伏如何发展,给出了许多较为明确的意见: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1%左右;光伏新增装机会显著高于风电;新能源开发商会形成强者恒强格局;海上风电地方补贴将陆续出台等。

发布单位:国家能源局

发布日期2021-02-26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关于进一步完善能源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的通知

内容摘要为进一步完善能源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神,现对能源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行业标委会,编号字头统一为NEA/TC)组建条件和程序,以及行业标委会新设立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分标委,编号字头统一为NEA/TC/SC)、委员调整和换届等工作的管理进行调整优化。

发布单位:国家能源局

发文字号:国能发科技〔2021〕9号

发布日期2021-02-26

详情请点击此处


二、 信息资讯

2020年全国各地风电装机版图发布!

内容摘要2020年,我国“十三五”规划已圆满收官。经历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全国发电装机容量从2015年底的15亿千瓦增长到2020年底的22亿千瓦,年均增长7.6%,高于“预期2020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0亿千瓦,年均增长5.5%”的规划目标。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6GW!中国新增占比超过一半,继续领跑!

内容摘要2月25日,全球风能委员会(Global Wind Energy Council - GWEC)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6067MW,增长量仅次于2019年;中国连续三年领跑全球,新增容量超过3吉瓦占全球新增一半以上。截至2020年年底,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35196MW,中国占比28.12%。与海上风电装机规模领头羊英国仅差309MW。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点击此处


1020亿!四大电力央企一日发超千亿绿债,专项用于碳中和!

内容摘要国家能源投资集团:500亿;国家电力投资集团:300亿;中国核工业集团:200亿;中国华能集团:20亿;根据上交所官网信息,2月25日,四大电力投资央企,共发行了1020亿绿色债券,专项用于碳中和!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一周核准、中标、开工火电项目汇总(2021.2.22-2.26)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光伏电站涉电网32个环节及全套手续文件!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家统计局:2020年并网光伏装机容量253.43GW 增长24.1%

内容摘要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年末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20058万千瓦,比上年末增长9.5%。其中,火电装机容量124517万千瓦,增长4.7%;水电装机容量37016万千瓦,增长3.4%;核电装机容量4989万千瓦,增长2.4%;并网风电装机容量28153万千瓦,增长34.6%;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5343万千瓦,增长24.1%。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短短2个月,18个项目、豪掷1000亿+!国家电投、大唐、华能等央企持续扩张光伏

内容摘要在“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刺激下,国家电投、大唐、国家能源集团、华能等央国企持续加大对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力度。2021年开年以来,短短2个月时间上述企业已经与各地政府签订了超1300亿元新能源投资项目。从类型来看,风光水互补、风光火储以及“水风光蓄储”一体化项目是上述央企重点投资项目。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售电公司管理办法(修订稿)》意见的公告

内容摘要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精神,持续深化售电侧改革,进一步规范售电公司运营,我委对2016年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和<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发改经体〔2016〕2120号)中《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形成了《售电公司管理办法(修订稿)》。现予以公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资讯出处:国家发改委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兵团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 地方电力公司还有哪些?

内容摘要2月26日,新疆兵团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乌鲁木齐举行揭牌仪式,宣布正式成立。据了解,兵团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兵团国资国企改革中兵团本级成立的第一个产业集团公司,企业注册资本金5亿元,是新疆电力市场的重要主体和能源产业的新兴力量。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家电投:计划到2025年新增投资1150亿,持有换电站4000座、电池22.8万套

内容摘要2月26日,国家电投在北京举办“绿动未来”媒体日暨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董事祖斌作主题报告指出国家电投在致力于“综合智慧能源”探索实践和项目开发的过程中,全面进入“绿电交通”领域,实现智慧清洁能源和交通、充电及储能设备的智能互动和深度融合,提高交通运输和物流的能源效率和绿能比例。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点击此处


2020年风机创低价2650元/kW、工程施工集中!三大业主892个风电项目中标分析!

内容摘要权威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7167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6861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306万千瓦。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晶澳再扩包头20GW拉晶+切片项目,华阳进军光伏建5GW TOPCon高效组件项目

内容摘要根据公告,包头三期20GW拉晶、20GW切片项目位于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拉晶车间、线切车间及仓储动力等配套设施,购置单晶炉、线切机等生产及配套设备,形成年产20GW拉晶及切片生产能力,总投资502,410.86万元,建设周期预计2年。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生态环境部黄润秋:确保今年6月底前全国碳市场启动上线交易

内容摘要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近日赴湖北省、上海市调研碳市场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新的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的重大宣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战略全局认识和把握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积极稳妥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

资讯出处:能源发展与政策

详情请点击此处


江苏省十四五规划:发展新能源微电网、分布式能源微电网

内容摘要日前江苏省人民政府发布《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其中提到:加强综合能源网络建设,构建以智能电网为基础,多种能源形态协同转化、集中式与分布式能源协调运行的能源互联网,发展新能源微电网、分布式能源微电网。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布局城市和城际充电服务网络。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2021年第四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公布!

内容摘要2月28日,国网新能源云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第四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公告》。《公告》显示,纳入2021年第四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项目共4700个,核准/备案容量4012.82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数量为4个,核准/备案容量196.5MW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点击此处


重磅!国家电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全文)

内容摘要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消费国,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但是,我国能源结构长期以煤为主,油气对外依存度高,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要求紧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我国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开辟了中国特色能源发展新道路。我们应遵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应对碳排放带来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持续推进碳减排,引领全球化治理行动。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点击此处


西藏绿电前景几何?

内容摘要日前,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公布我国新能源电力消纳最新情况,去年在可再生能源装机迎来大发展的同时,各地弃电现象却有所抬头,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西藏地区高达25.4%的弃光率。

资讯出处:中国能源报

详情请点击此处


广东发文利好风光等新能源全额消纳!4月1日试行!

内容摘要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我省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的实施方案(试行)》于日前发布,自2021年4月1日起试行,有效期3年。通知要求电网企业:按售电量承担消纳责任。坚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依法依规、统筹实施”的原则,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连续可靠供应,确保可再生能源机组优先发电,努力实现弃水电量显著减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全额消纳。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海上风机单价降至5890元/kW,超40GW项目将进入平价时代!

内容摘要据世界海上风电论坛(WFO)最新发布的“2020年海上风电数据报告”指出,目前全球共有26个在建海上风电项目,容量接近10GW,其中约4.4GW即44%的在建容量来自中国。从去年的风电电价政策来看,2021年是我国海上风电补贴退出的最后窗口期,电价下行压力下,无疑行业还将持续一年的建设高潮。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多台煤电机组关停后 华能拟利用海口电厂场址建设2×460MW天然气发电项目

内容摘要随着煤电机组陆续关停,华能富余人员安置压力较大,拟建设2台46万千瓦气电项目,计划2022年开工,2024年投产。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核电储能招标,储能又打开新应用场景!

内容摘要近期,中核集团和华能集团共发布了3例核电储能招标,风光水火核五大电源最后一大电源提出了配置储能需求!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华电、广州发展、广东能源超8GW组件开标:头部企业报价坚挺,二三线企业积极争单

内容摘要3月2日,华电2021年第一批7GW单晶组件集采开标,这也是今年以来组件集采的最大规模。叠加上周广州发展1.08GW、广东能源集团旗下粤电30MW,年后已开标的组件集采规模达8.11GW。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49项!国家电网2020年新技术(新产品)评估结果 中天、宝光等多家知名企业上榜!

内容摘要为全面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推动新技术推广应用工作不断深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持续面向全社会开展了新技术征集及评估工作。2020年,新技术征集系统共收到170项新技术(新产品)成果申报。公司组织专家进行了公正、客观、全面地评估,技术评估综合考虑技术原理科学性、性能指标先进性、功能指标有效性等多种因素,共计49项新技术通过评估。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售电公司净获利24.4亿——《广东电力市场2020年年度报告》公布

内容摘要近期,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全面分析了广东电力市场2020年运营情况,编制了《广东电力市场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广东电力市场累计市场交易电量2716亿千瓦时,节约用电成本114.4亿元。截止十三五期末,共有25072家市场主体获得准入资格,参与市场交易的21510家,占总数的85.79%。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钠离子电池:大规模储能领域的潜力股

内容摘要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在2021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云论坛上指出:“如果全世界的车都采用锂离子电池,全世界的电能都用锂离子电池储存,那么,锂离子电池根本不够。所以,我们一定要考虑新的电池,钠离子电池就是首选。”

资讯出处:CESA储能财经观察

详情请点击此处


贵州:十四五推动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发展,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达57%

内容摘要2月26日,贵州省能源局副局长谌毅业表示,“十四五”期间,贵州将加强需求侧管理,推动建设用户侧的分布式储能设备,依托新能源、储能、柔性网络和微电网等技术,实现分布式能源的高效、灵活接入,建成源网荷储一体化、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推进电能替代,建设充换电、加油、加气、加氢、加甲醇和储能一体化的综合充能站,满足交通领域的多元化用能需求。

资讯出处:CESA储能财经观察

详情请点击此处


期待已久的最新政策汇编来啦

内容摘要为方便各能源从业者查找与自身行业相关的政策,特此免费将2018-至今的能源政策全部汇编于此。

资讯出处:能源与投资

详情请点击此处


2月份项目动态追踪:7省市重点项目全名单、21个火电项目、13个垃圾发电项目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上海:率先实现碳达峰目标,积极探索绿氢分布式能源工程示范

内容摘要上海市近日印发《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优化新城能源结构,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推广分布式供应模式。为实现上海市率先碳达峰的目标,在附件5《十四五”新城环境品质和新基建专项方案》中,上海市明确将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改善能源供应结构。积极开展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充分利用工业建筑、公共建筑屋顶等资源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探索光伏柔性直流用电建筑或园区示范。推广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技术,推进太阳能与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应用,探索绿氢分布式能源工程示范。

资讯出处:能源发展与政策

详情请点击此处


扩产继续!晶澳与启东市签20GW电池、组件及配套项目

内容摘要3月3日,晶澳科技与江苏省启东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投资框架协议,晶澳科技将在启东市投资建设20GW光伏电池、组件及配套光伏装备项目。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BNEF公布2020年中国风电整机商排名!共计新增约53GW!

内容摘要3月3日,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布2020年中国风电整机商新增吊装容量排名,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仍稳居前三。4-10名依次为:上海电气、运达股份、中车风电、三一重能、东方风电、中国海装、联合动力。2020年中国风电整机商TOP10共计新增总吊装容量52.88GW,市场占有率91%。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300亿投向制氢/源网荷储等!大唐内蒙古签订500万千瓦清洁能源项目

内容摘要日前,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与大唐内蒙古分公司签订清洁能源开发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大唐内蒙古分公司计划在兴和县规划开发容量为500万千瓦清洁能源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300亿(人民币)。具体规划建设150万千瓦“清洁能源制氢”项目,建设150万千瓦“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建设150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和建设50万千瓦“新能源+”平价和竞价项目。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吉林近半风电须参与市场化交易

内容摘要吉林省能源局日前印发《吉林省2021年度非市场化电量分配方案》。根据《分配方案》要求,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优先发电、全额上网,其中非市场化电量按“保量保价”原则收购,超出部分按“保量竞价”原则参与外送或省内市场交易。

资讯出处:CESA储能财经观察

详情请点击此处


2021年白鹤滩-江苏第二批设备、南昌-长沙工程及长滩电厂送出工程通信设备招标采购

内容摘要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1年特高压工程第十批采购(白鹤滩-江苏第二批设备、南昌-长沙工程及长滩电厂送出工程通信设备招标采购)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两会即将开幕,能源热点看过来!

内容摘要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能源作为国家命脉,也将成为两会讨论的重点。而“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汽车、氢能、新能源消纳、充电桩等,成为今年两会的能源热点话题。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全国**表委员中的电力人+他们的两会声音抢先看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最新解读:2021风电/光伏新政策

内容摘要国家能源局3月初,发布《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对未来指标分配作出重大调整,部分朋友表示看不太明白,在此联盟特别准备一篇“一眼看懂”的分析文章供行业参考。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两会提案聚焦:碳达峰”“碳中和

内容摘要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会议部署的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毫不意外,“碳达峰”“碳中和”成为本次两会企业家提案中的核心关键词。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关于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双目标与高质量发展 能力建设和战略规划服务的通知

内容摘要: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双目标与高质量发展” 能力建设和战略规划服务的通知。

资讯出处:能源与投资

详情请点击此处


超过100个!贵州省十四五规划中的电力项目名单

内容摘要近日发布的《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公布了超过100个电力相关项目。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原国家电投副总王树东调任一能源央企董事长

内容摘要据国资委消息,王树东任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免去李延江的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党委常委、董事长、董事职务,退休。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三、 会议预告

第六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

会议时间2021年3月16日

会议地点:北京

联系方式: 18201332388 陈老师

详情请点击此处


北极星杯2020年度(首届)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评选活动

会议时间2021年3月23日

会议地点:北京

联系方式: 13623352172 王老师 邮箱:wanghaiyue@bjxmail.com

详情请点击此处


第十届新能源汽车国际论坛2021

会议时间2021年3月25-26日

会议地点:上海

详情请点击此处


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会议时间2021年4月8-9日

会议地点:上海

联系方式: 13146670735 谢老师 邮箱:xieyizheng@bjxmail.com

详情请点击此处


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

会议时间2021年4月14-16日

会议地点:北京

联系方式:18600530735 冯先生 邮箱:jinlei.feng@cnesa.org

详情请点击此处


第十二届亚太电力与能源国际学术会议(APPEEC 2021)

会议时间2021年4月17-19日

会议地点:陕西

详情请点击此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