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能源互联网周讯汇总 —2020年12月11日

【郑重声明】本能源互联网周讯汇总为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收集整理,仅供联盟会员单位知晓,联盟不承担连带责任;所发最新政策、新闻资讯和会议预告的排序与政策、资讯和会议的重要程度无关。祝各位成员单位代表及家人周末愉快!


一、 最新政策


交通运输部关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集装箱码头智能化升级改造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

内容摘要:《意见》提出基于绿色能源的智慧高速公路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展高速公路绿色能源建设模式与技术规范研究,制定高速公路路侧光伏工程技术规范,探索建立绿色能源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开展绿色能源综合服务模式与市场化电力交易盈利模式研究,建设基于分布式光储系统的高速公路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促进绿色能源发用电产业一体化发展。

发布单位:交通运输部

发文字号:交规划函〔2020〕711号

发布日期:2020-12-04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行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发文字号:发改办运行〔2020〕902号

发布日期:2020-12-07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电力现货市场信息披露办法(暂行)》的通知

发布单位:国家能源局

发文字号:国能发监管〔2020〕56号

发布日期:2020-12-08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二、 信息资讯


神华国能查干淖尔电厂、华电安康电厂建设单位变更

内容摘要:华电安康电厂2×66万千瓦新建项目建设地点由安康市石泉县调整为榆林市榆神工业园区和锦界工业园区,建设单位由陕西华电安康发电有限公司调整为江苏恒力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信发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分别投资建设一台66万千瓦机组。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南瑞集团成功研制新材料特高压穿墙套管

内容摘要: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日前组织召开“特高压交流胶浸纤维穿墙套管关键技术及应用”技术鉴定会,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雷清泉为组长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世界首支1200千伏交流胶浸纤维穿墙套管具有阻燃防爆、机械强度高、防潮、少维护等优势,技术上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资讯出处:国家电网报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国家电网深化现代智慧供应链全景质控业务链应用

内容摘要:11月2日,安徽电力物资公司质量监督专责甄丽霞登录现代智慧供应链管理平台,编制当月全省抽检计划,随着供应计划一键获取、抽检策略结构化选择,系统自动生成了586条计划,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这是全景质控业务链建设成果在物资质量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资讯出处:国家电网报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硅片23.5GW、电池6GW,江苏省16个光伏投资、技改项目获备案

内容摘要:近期,从江苏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了解到,11月以来京运通、禾阳新能源、天合光能、协鑫等企业10GW硅片、2000万片金刚线切割硅片以及硅片技改项目备案获得批复。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江苏省共批复了16个光伏投资、技改项目获备案,共涉及23.5GW硅片、6GW太阳能电池、1GW大硅片光伏组件技改项目、3.6亿片金刚线切割、大尺寸硅片配套设备技改项目。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5.4GW,167亿元 国企、资本大鳄争当光伏电站接盘侠

内容摘要:2020年光伏电站交易更为活跃,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截至目前国内外共进行了约31起电站交易,总规模高达5.48GW,涉及金额约167.56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内光伏电站交易23起,总规模约3.5GW。国外电站收购共有9起,交易规模约2GW左右。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能源革命一定要算好“经济账”

内容摘要:能源革命技术方向的选择一定要与经济性结合,算清能源革命的“经济账”。再电气化是我国能源转型的根本途径和关键所在;要让不同的能源都能因地制宜高效利用,切忌异想天开、脱离实际。

资讯出处:中国能源报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华能李卫东:“十四五”期间 华能将开发8000万到1亿千瓦的清洁能源 总投资7000亿左右

内容摘要:华能近年来致力于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前一周我们邀请了15位院士,包括杜院士,规划我们华能集团‘十四五’期间的能源转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印彪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华能要干8000万到1亿的清洁能源,我们初步估算新能源调整的投资力度在7000亿人民币左右,所以提出了‘两线两化’的战略布局,为祖国西北和东南两线插上一双绿色能源翅膀,突出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发展模式,为海上风电发展探索一条精准化发展之路。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近期1.3GW光伏项目EPC中标情况一览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光伏电站交易井喷,一个月成交1061MW!

内容摘要:2020年11月以来,电站交易量出现井喷。初步统计,11月共有5宗光伏电站交易发生,涉及光伏电站总规模为1061MW。

资讯出处:能源与投资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国内首台千吨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机组试运成功

内容摘要:12月2日下午13点49分,中节能(保定)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定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3#机组顺利完成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目前,机组各系统设备运行平稳。自此,国内首台千吨级机组将正式进入商业运行,实现高质量移交投产。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江苏推进30万及以上煤电机组“延寿”通知

内容摘要:近日,江苏能源监管办会同省能源局印发《关于设计寿命期满燃煤发电机组延续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制造商CTO圆桌论坛:如何在海上风电平价时代乘风破浪

内容摘要:为解决产业链难题,探索海上风电实现平价的路径,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于2020年12月4日至6日在北京望京昆泰酒店召开。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全程为您直播。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全国首个配网网络安全监测平台在常州正式投运

内容摘要:“湖山7号终端存在来自6539端口的非104协议传输!”12月2日,国网常州供电公司配网网络安全监测平台弹出一条紧急告警信息,当天投运的配电自动化终端存在未关闭的非业务端口,主站监控人员随即通知现场运维人员前去查看。当天,该平台试运行“满月”,正式投入运行。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施耐德电气新一代预智低压成套设备 五大能力玩转数字未来

内容摘要:2020年,施耐德电气将领航智能配电的全新征程,基于物联网的中低压一体化配电数字化解决方案,让配电系统更安全、可靠、高效。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美国2035年实现电力部门净零排放很难,拜登需要祭出这7招!

内容摘要:耶鲁E360网站发表哥伦比亚法学院环境和能源法教授michaelb.Gerrard的文章,题目是:How Biden Can Put the U.S. on a Path to Carbon-Free Electricity(拜登如何让美国走上电力脱碳之路)。

资讯出处:能源与投资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15小时超长熔盐储能系统,甘肃阿克塞拟建“风光热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基地

内容摘要:北极星储能网获悉,和大部分风光储项目配置电储能不同,阿克塞“风光热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将主要依托在建的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作为调峰电源,充分发挥其15小时超长熔盐储能系统的调节作用。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微型锂电池市场需求火爆,德国VARTA拟再扩产能、望与中国共赢

内容摘要:扣式电池具有更小的尺寸和更高的能量密度。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再度将单个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50%,并在今年年底实现30%的提升。这一目标由诸多因素驱动,其中之一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密封专利技术。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十四五光伏将倍速增长!仅5家央企预期150GW!

内容摘要:本文整理了2019年以来,几家电力央企提出的新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有意思的是,按照目标提出时间排序,时间越往后,目标看起来越大!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国网、南网联手的闽粤电网联网工程获国家核准!

内容摘要:12月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印发关于闽粤联网工程核准的批复(发改能源〔2020〕1824号),标志着闽粤联网工程获国家核准。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世界首个柔性励磁系统示范工程投运

内容摘要:12月4日,世界首个柔性励磁系统示范工程——柔性励磁系统百丈漈电厂示范工程成功投运并通过带负荷运行考核。该工程是世界上首次将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用于励磁系统并实现示范投运。这标志着我国率先掌握了基于IGBT的新一代发电机励磁控制技术。

资讯出处:国家电网报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打破技术壁垒 国产化电流传感器蓄势待发

内容摘要:电流传感器是光伏逆变器的关键元器件之一,近年来随着光伏市场迅猛发展,电流传感器市场空间也愈发广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传感器市场是外资品牌的天下,国产品牌发展相对缓慢。如今,随着国产传感器厂家在技术上的不断进步及成本的优化下降,传感器的国产化进程在逐步加快。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东方电气董事长邹磊任大唐集团董事长

内容摘要:2020年12月7日上午,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邹磊同志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免去陈飞虎同志的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另有任用。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晶澳、天合、晶科等光伏企业的2020“抢购”大战:超927亿“锁”硅料、硅片、玻璃

内容摘要:产业链供需平衡问题一直是光伏企业关注重点之一,今年尤甚。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今年1月至今,光伏企业已经豪掷超927亿元锁定未来原料的供应,共签署硅料54.41万吨以上,价值超过293.41亿元;硅片154.37亿片,价值527.12亿元;以及107亿元的光伏玻璃。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电改领头羊:协议“压舱石”分量更重 核电市场化首次迈步

内容摘要:2021年广东电力市场把市场电量规模设定为2700亿千瓦时,较2020年小幅增长4%,是自2015年电改以来增幅最小的一年。根据《关于2021年电力市场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2021年允许参与市场化交易的发电主体规模仅增加3%。如不进一步放开发电侧,用户侧交易增长空间恐将比较有限。本报告探讨了深化电改为何需要纳入核电和可再生能源等的更多电量进入市场。

资讯出处:彭博新能源财经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黑龙江近期批了8个平价风电项目

内容摘要:近日,黑龙江发改委核准了8个风电项目,包括黑河孙吴风电平价上网项目、齐齐哈尔龙江风电平价上网项目、大庆京能风电平价上网项目、绥化兰西辰能风电平价上网项目、佳木斯桦南公心集100MW风电平价上网项目、望奎妙香山10万千瓦风电平价上网项目、大庆京能风电平价示范上网项目、齐齐哈尔市克山50MW风电平价上网项目。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国家电投改革三年行动:在储能/氢能等领域率先打造独角兽企业

内容摘要:12月4日,国家电投在总部召开改革三年行动部署会,全面落实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和国资委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对国家电投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进行部署。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江毅主持会议。国家电投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智利发布2310GWh可再生能源和储能招标,中标者签订15年购电协议

内容摘要:北极星储能网获悉,智利国家能源委员会(CNE)计划于2021年5月启动可再生能源拍卖,合同2.31 TWh;预计将于2020年12月发布招标详细条款,值得一提的是项目鼓励储能系统参与投标。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100MW/200MWh 安徽六安市金寨县储能示范项目工程总承包招标

内容摘要:12月7日,安徽六安市金寨县储能示范项目工程总承包开始进行招标资格预审,招标人为金寨智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约47767万元,拟在安徽金寨县白塔畈镇建设约100MW/200MWh储能电站,一座110kV升压站和一条110kV线路等。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收到线上建言3.7万条

内容摘要:“凝思汇智 共谋新局”——“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线上已收到建言3.7万条,线下活动共发放问卷4000多份。此外,通过召开座谈会,收到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300多条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资讯出处:能源与投资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辽宁:“十四五”期间培育壮大氢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

内容摘要:辽宁省近日发布《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培育壮大氢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推动能源消费结构调整。

资讯出处:能源与投资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锡盟700万千瓦特高压外送风电基地项目上网电价明确!

内容摘要:近日内蒙古锡盟发改委发布《关于明确锡盟特高压外送风电基地700万千瓦外送风电项目上网电价的通知》,通知指出:按照国家发展改委电价政策规定,2016年1月1日以后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执行2016年的上网标杆电价0.47元/千瓦时(含税);2年核准期内未开工建设的项目不得执行该核准期对应的标杆电价;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新一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与减免车船税汽车车型目录公示

资讯出处:工信微报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中电联《中低压直流配电网规划设计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内容摘要:目前,直流配电网规划设计尚处在起步阶段,现有成果体系尚未针对直流供电模式下网架结构、电压等级、设备选择、保护通信配置等开展系统性、通用性技术规范研究,未形成系列化规划设计原则和通用设计方案。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国家电网第二批智慧变电站试点工程-山东省首家220千伏智慧变电站投运

内容摘要:12月7日,山东省首家220千伏智慧变电站——天平变电站在山东泰安成功投运。作为国家电网第二批智慧变电站试点工程,天平智慧站应用数字化远传、一键顺控、智能巡视、全面监控4项技术,解决设备主人频繁到站问题,打造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智慧站。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投资50亿元!中广核拟投建山西阳泉1GW风光储项目

内容摘要:日前,山西阳泉市能源局与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市能源局举行。市能源局和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双方议定,中广核新能源山西分公司拟定在阳泉市规划建设风光储新能源项目、增量配网项目、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矿井压缩空气储能等新能源产业项目,目标装机容量100万千瓦,拟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西门子启动卡车巡展,携手客户共创智能基础设施新生态

内容摘要:西门子今天以“共创智能基础设施新生态”为主题,在上海启动智能基础设施集团卡车巡展。西门子特别为巡展打造了以卡车为载体的创新移动展示平台,全面呈现公司在智能配电、电机智能控制保护和智能楼宇等领域的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本次巡展计划在未来两年内走遍中国70多个城市的客户及合作伙伴,是西门子在新常态下继续贴近市场和客户,推动价值共创的又一重要举措。

资讯出处:能见Eknower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再抛大计划!国家电投计划打造储能、氢能、分布式光伏平台独角兽

内容摘要:12月4日,国家电投在总部召开改革三年行动部署会,对国家电投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进行部署。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表示,推进国企三年行动要与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结合起来,重点推进九项改革重点任务。其中,对于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布局一项,钱智民强调要在储能、氢能、分布式光伏平台的领域,打造独角兽企业。

资讯出处:能见Eknower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分布式光伏如何直面“平价”挑战?

内容摘要:截至目前,分布式光伏尚未脱离补贴依赖。2018年“5·31”政策发布后,我国光伏补贴开始下调。按照今年的最新文件,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和户用分布式光伏补贴分别为每千瓦时0.05元和0.08元。虽然较上年下降超50%,但仍享受国家补贴。

资讯出处:中国能源报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再次“花落”海上风电!又是这家整机商!

内容摘要:近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了“2020-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名单: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2区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国家级工程最高奖项再次“花落”海上风电领域。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国家电投签约内蒙古800MW风光互补项目

内容摘要:近日,国家电投赤峰热电厂有限责任公司与赤峰市翁牛特旗人民政府签署了《风光互补发电项目开发投资框架协议书》。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开发翁牛特旗风光资源,规划装机容量为50万千瓦风电项目和30万千瓦光伏项目。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十三五”收官数据、“十四五”展望+五大发电“开局”规划

内容摘要:“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起航。目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的战略部署,为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编制“十四五”能源规划,各大电力央企也在谋划“十四五”发展。北极星电力网特推出此文,意在为大家理清我国电力行业“十三五”期间预期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以及行业专家、学者和重要企业对“十四五”电力发展的看法和规划。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20年第五次物资招标采购项目中标人名单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光伏组件老大再易主!晶科或“交棒”隆基

内容摘要:12月7日,晶科能源Q3财务终于出炉。根据财报披露,晶科能源第三季度组件出货5117MW,同比增长53.8%。叠加第一季度3411MW、第二季度4469MW,前三季度晶科能源组件总出货量达12.997GW。对于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晶科预计组件出货量将在5.5GW到6.0GW之间,2020年全年光伏组件总出货量在18.5GW到19GW之间。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11个项目规模变更,开发商涉及中广核、华能、华电、华润等!

内容摘要:2020年以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陆续发布了11个风电项目建设规模调整公示,项目共调整减少126.4MW建设规模,投资调整减少19.69亿元。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统计,11个风电项目中包括1个海上风电项目和10个陆上风电项目,开发商包括中广核新能源、华能新能源、华电新能源、福建省能源集团、龙源电力、中闽能源、华润新能源等风电项目开发商。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及对能源行业的影响

内容摘要:11月3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11月例行发布会。据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此前生态环境部组织起草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于11月初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将对前述《管理办法》完善后尽快发布。如今,自我国首次在北京、天津等7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已时隔九年。后期随着《管理办法》等文件的落地,碳排放权交易也将跳出试点,逐步走向常态化。然而,执行“全国统一动作”带来的不仅是碳排放额度分配机制更变,不同路径企业利益分化等挑战,试点期间的诸多经验教训也仍待借此机会从长计议。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2×1000MW!华电集团目前唯一在建的大型火电机组项目主体工程开工

内容摘要:12月5日,随着华电平江公司主厂房第一罐混凝土的顺利浇灌,标志着中国华电集团在湘最大项目华电平江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从“选点谋划”到“落地生根”,这座历时6载,凝聚着湖南期待的重点项目又向前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华电平江公司一期项目是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目前唯一在建的大型火电机组。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王兆星: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快提升金融核心竞争力

内容摘要:12月5日,由瞭望周刊社指导,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第五届新金融论坛”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在论坛上表示,“十四五”时期,要紧紧围绕增强我国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下工夫、谋改革、扩开放、促创新,只有提升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增强我国金融业抗周期、抗风险能力,才是对我国金融安全最大的保障,才能进一步提升金融聚集、分配、配置资金的功能,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资讯出处:瞭望智库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集装箱式锂电池储能系统接入直流配电网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

内容摘要:近日,中电联标准《集装箱式锂电池储能系统接入直流配电网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意见,该标准规定了集装箱式锂电池储能系统的接入条件和储能配置,还规定了直流配电网的网架结构、电压等级、电气计算、设备选型等技术要求。该标准适用于额定功率100kW及以上且储能时间不低于15min的锂电池储能系统,适用于通过35kV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直流配电网的新建、改建和扩建储能系统的设计。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今年以来多地电网侧储能项目又取得了新进展,其中湖南、浙江、广东在近期已经有多个配网侧储能装置成功投运,储能的应用使得配电台区时段性重过载问题得到解决,为降低配网改造成本、提质增效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思路。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基站储能需求点燃!中国铁塔/中国电信联合发布2.09GWh磷酸铁锂电池招标

内容摘要:近日,中国铁塔联合中国电信发布备用磷酸铁锂电池招标,此次招标范围共包含12种规格预计采购总量约2.09GWh,5G基站建设和基站储能应用打开磷酸铁锂电池大市场。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海南:“十四五”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建设清洁能源岛

内容摘要:海南省近日发布《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提出,建设清洁能源岛。全面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碳排放总量及强度双控行动。大力推进产业、能源和交通运输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大力推广循环经济,发展全生物降解、清洁能源装备等生态环保产业,推动昌江清洁能源产业园建设。实施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快推进建设节水型社会,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开展系列绿色创建活动。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规划建设全省充电桩设施。提倡绿色出行,提高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资讯出处:能源发展与政策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2020年光伏大订单

内容摘要:为了保证未来的供应链安全,为了保证未来的市场地位,2020年1月以来,中国光伏行业里出现了近20起长单采购合作,合同金额约1000亿元,采购标的主要是玻璃、硅料和硅片。其中,最显眼的“主角”是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天合光能和上机数控。

资讯出处:能源与投资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山西:2021年光伏机组优先发电量160亿千瓦时

内容摘要:12月9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2021年全省电力市场交易组织方案》,方案指出:2021年,受新冠疫情及全球经济等因素影响,预计统调用电量与2020年持平或略有增长,全年预安排统调发电量2280亿千瓦时。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17GW光伏项目完成备案:广东能源1.8GW,大唐、中广核超1GW

内容摘要: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从公开渠道统计,2020年至今,广东省内有128个光伏项目(大于6MW)完成备案,备案总规模高达约17GW。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国家电网公司6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内容摘要:近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2020~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420千伏渝鄂背靠背直流联网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5项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

资讯出处:国家电网报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中来股份N型TOPCon技术获重大突破 量产效率24.5%

内容摘要:2020年12月9日,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来股份”或“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州中来”)于近期在N型单晶电池量产效率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其泰州中来生产的TOPCon电池量产转换效率已达到24.5%,这是国内最高的量产效率。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2020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冲击10GW!

内容摘要:12月,部分省份相继公示2020年11月纳入国家财政补贴的户用光伏项目名单。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截止目前,山东、安徽、甘肃、浙江、湖南、青海、新疆、吉林等10个省份的新增户用光伏共计2048.11MW。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王勃华:光伏行业“十三五”发展回顾与“十四五”形势展望

内容摘要:12月10举办的“2020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年度大会”上,中国光伏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作光伏行业“十三五”发展回顾与“十四五”形势展望的报告。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 十四五光伏新增装将远高于十三五

内容摘要:据我们预测,今年年底光伏发电从规模上将超过风电,成为全国第三大电源。从目前的测算情况看,十四五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需求将远高于十三五,这对我们在座的各位应该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华电集团目前唯一在建的大型火电机组项目主体工程开工

内容摘要:12月5日,随着华电平江公司主厂房第一罐混凝土的顺利浇灌,标志着中国华电集团在湘最大项目华电平江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从“选点谋划”到“落地生根”,这座历时6载,凝聚着湖南期待的重点项目又向前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华电平江公司一期项目是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目前唯一在建的大型火电机组。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德力西电气登峰系列风靡全国,一路当红!

内容摘要:近日,有一场声势浩大的“神秘大事件”,在上海陆家嘴三座地标建筑通过特别的亮灯仪式进行庆祝,不仅刷爆朋友圈,更有超过8万人通过网络直播共同见证了这一高光时刻——在上海中心隆重举办的登峰峰会暨新品发布会。随后,登峰峰会暨新品全国巡展璀璨上演,15天10个城市,超过2000名合作伙伴,分别在沈阳、北京、石家庄、郑州、青岛、西安、成都、广州、福州、杭州共同见证德力西电气的全新里程碑。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户用11月暴增!2020年新增将接近10GW!

内容摘要:近日,山东省电网公司公布了山东省11月份纳入国家补贴户用的规模:山东省单省单月高达1.732GW!是10月份的3倍!山东省2020年全年户用新增规模达到4575MW。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天合发布600W+系列跟踪支架解决方案

内容摘要:2020年12月9日,天合光能宣布在中国发布天合跟踪开拓者(Vanguard)600W+系列跟踪支架解决方案。天合跟踪包括安捷(Agile)600W+和开拓者(Vanguard)600W+两大系列多款解决方案,完美适配主流的210mm超高功率600W+和550W组件,顺应了600W+超高功率行业发展趋势。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山西:2021年光伏机组优先发电量160亿千瓦时

内容摘要:12月9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2021年全省电力市场交易组织方案》,方案指出:2021年,受新冠疫情及全球经济等因素影响,预计统调用电量与2020年持平或略有增长,全年预安排统调发电量2280亿千瓦时。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风电机组核心控制部件被窃,剽窃核心技术?华仪风能已报警!

内容摘要:山西某风电场于2020年10月24日开展机组吊装工作时发生一起风力发电机组配套物资失窃案,一套风力发电机组控制系统控制模块被窃,时隔半个月,2020年11月10日,另一台风力发电机组吊装时发现风轮内一套变桨驱动器(3个)被窃,该项目使用华仪风能有限公司2.5MW风力发电机组。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五大发电首个官宣!国家电投确定“碳达峰”时间

内容摘要:12月8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20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题为《绿色智慧能源大品牌时代来了》主旨演讲。钱智民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国家电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全力打造绿色智慧能源品牌。到今年底,我们的清洁能源比重将达到55%,从风、光、水、火、核发电类型最齐全的传统发电央企,转型成为国内清洁能源装机第一位的绿色智慧能源企业。

资讯出处:能源与投资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大唐1328.8MW风电项目公示!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东方风电预中标

内容摘要:大唐集团日前发布多个风电项目风电机组及附属设备中标公示,总装机1328.8MW,中标金额共计344809.20万元,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东方风电分别中标。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国家电网输变电项目2020年第五次变电设备(含电缆)中标结果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530W单晶双面1.58元/W,国家能源集团130MW组件中标候选人出炉

内容摘要:12月9日,国家能源集团公示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2020年第一批光伏组件设备集中采购中标候选人,晶澳科技为第一中标候选人,投标报价20524.221328万元,折合单价1.58元/W;隆基乐叶为第二中标候选人,投标报价21693.446944万元,折合单价1.67元/W。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5MW!国内陆上最大“变压器上置”风电样机吊装

内容摘要:12月8日,三一重能5兆瓦平台产品在国家能源大型风电并网系统研发实验中心(张家口张北县)首台样机顺利完成吊装。该产品是目前国内首家首台变压器上置机舱的陆上最大功率产品。三一重能研究院和三一新能源克服了零下 26℃低温严寒环境,4天内顺利完成吊装,在低温吊装过程中创造又一奇迹,体现了三一人不畏艰难,疾慢如仇的工作作风。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北京乾源公司拟在新疆乌尔禾区分期建设1GW光伏、储能电站等

内容摘要:北京乾源智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签订绿色智慧能源项目合作,该项目将分期建设1GW光伏发电、储能电站、城市热电等综合能源运营服务设施,实现绿色、安全、高效、稳定的能源供应。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能源局副司长任育之:十四五期间将促进光伏加储能、光伏制氢等新产业新业态的成熟

内容摘要:依据《国家优质工程奖评选办法》,2020~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评审工作已经结束。12月1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了2020~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太古供热项目(古交兴能电厂至太原供热主管线及中继能源站工程)入选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净资产两千多万储能企业八百万“甩卖”,曾参与八大储能示范项目之一

内容摘要:北极星储能网从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液流电池储能企业北京百能汇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转让100%的股权。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群雄逐鹿,21家头部企业争锋储能战场

内容摘要:本文梳理了部分主要涉及储能业务的公司,通过对其财报以及近期动作进行简单分析,供业内参考。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2×650MW!全国首个获得核准批复的等容量替代煤电项目开工

内容摘要:12月9日,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一电厂2×65万千瓦等容量煤电替代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雄安新区电网实现北斗技术应用全覆盖

内容摘要:12月9日下午,河北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中心智能运检班员工侯超正在从后台监控一台刚刚起飞的无人机。在定位系统支持下,这架无人机正准备对220千伏剧村变电站的工程建设进度监督……这是雄安新区电网北斗技术应用的场景之一。

资讯出处:国家电网报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国家电网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

内容摘要:12月1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能源转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

资讯出处:国家电网报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一图看懂各大电力央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

内容摘要:“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起航。目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的战略部署,为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编制“十四五”能源规划,各大电力央企也在谋划“十四五”发展。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三、 会议预告


2020第二届中国(国际)氢能创新与发展大会暨展览会

会议时间:2020年12月17-18日

会议地点:杭州

联系方式: 0571-28068199 董小姐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2020年风力发电场仿真运行培训(第一期)

会议时间:2020年12月17-19日

会议地点:上海电力大学-风力发电场仿真实验室

联系方式: 15701326802 尹力 liuya@bjxmail.com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2020中国国际换电模式产业大会

会议时间:2020年12月23-24日

会议地点:上海 大华虹桥假日酒店

联系方式:175 2117 8211 周远 邮箱:h zhouyuan@heliexpo.cn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金砖换电论坛-2020中国国际换电模式产业大会

会议时间:2020年12月23日

会议地点:上海 大华虹桥假日酒店

联系方式:131 6279 7809毛元 邮箱:sales@heliexpo.cn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能源电力行业高级研修班

会议时间:2020年12月26-27日

会议地点:北京

联系方式:13780332412王老师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