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能源互联网周讯汇总 —2023年第26期(8月11日)

【版权申】本周讯为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处收集、整理、编辑后形成。文章仅供学习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本公众号转载目的仅用于传递信息而非盈利目的。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一、 最新政策

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工作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的通知

内容摘要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工作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的通知》。文件指出,国家对符合条件的可再生能源电量核发绿证,1个绿证单位对应1000千瓦时可再生能源电量。国家能源局负责绿证相关管理工作。绿证核发原则上以电网企业、电力交易机构提供的数据为基础,与发电企业或项目业主提供数据相核对。绿证对应电量不得重复申领电力领域其他同属性凭证。对全国风电(含分散式风电和海上风电)、太阳能发电(含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常规水电、生物质发电、地热能发电、海洋能发电等已建档立卡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所生产的全部电量核发绿证,实现绿证核发全覆盖。

发文机关: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

发文日期:2023-8-3

发文字号发改能源[2023]1044号

详情请点击此处


3.png


关于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

内容摘要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发布《关于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文件提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较好的地区,推动现代煤化工与可再生能源、绿氢、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耦合创新发展。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推动煤电、气电、风光电互补。加强规划布局引导。根据资源环境禀赋和承载能力,优化传统能源产业空间布局和用地结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严禁新增煤化工产能。

发文机关: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

发文日期:2023-7-27

发文字号发改产业[2023]773号

详情请点击此处


4.png


关于2023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及有关事项的通知

内容摘要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23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及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提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合理安排本省(自治区、直辖市)风电、光伏发电保障性并网规模。并对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23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设定了约束性指标,同时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24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设立了预期目标。

发文机关: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

发文日期:2023-8-4

发文字号发改办能源[2023]569号

详情请点击此处


5.png


《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发布

内容摘要近日,国家标准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国家能源局六部门发布《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文件系统构建了氢能制、储、输、用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涵盖基础与安全、氢制备、氢储存和输运、氢加注、氢能应用五个子体系,按照技术、设备、系统、安全、检测等进一步分解,形成了20个二级子体系、69个三级子体系。

发文机关:国家标准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国家能源局

发文日期:2023-8-8

详情请点击此处


6.png


内蒙古自治区: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促进条例》

内容摘要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促进条例》。文件提出,采取措施推动氢能产业技术、产品、应用创新,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采取措施推动构建清洁化、低碳化、低成本的多元制氢体系,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采取措施探索氢能利用的商业化路径,推动绿氢化工、绿氢冶金实现商业化应用。统筹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在新能源资源富集地区布局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

发文机关: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详情请点击此处


二、 行业要闻


我国最高海拔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

内容摘要8月3日,位于海拔5000米以上的我国最高海拔风电场——西藏措美哲古风电场首批5台单机容量3.6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成功并网。西藏措美哲古风电场成功建设,在科技创新、风机设计制造、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为后续超高海拔地区“基地化、规模化、集中连片”风电开发奠定良好基础,对我国超高海拔风电开发建设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详情请点击此处


1.jpg


全国最大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正式实施

内容摘要近日,玉门新能源可降解材料碳中和产业园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获批,这标志着全国最大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正式实施。该项目充分利用甘肃玉门市丰富的风电、光伏资源,有效进行综合能源整合规划,通过虚拟电厂等一体化聚合模式参与电网运行及市场交易,最大化调动负荷侧调节响应能力,加强源网荷储多向互动,实现多种能源互补互济和多系统协调优化。

详情请点击此处


2.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