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能源互联网周讯汇总 —2023年第23期(7月21日)

【版权申】本周讯为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处收集、整理、编辑后形成。文章仅供学习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本公众号转载目的仅用于传递信息而非盈利目的。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一、 最新政策

关于印发申请纳入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实施项目技术要求(暂行)的通知

内容摘要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申请纳入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实施项目技术要求(暂行)的通知》。文件提出,申请纳规项目应加强功能定位、布局及建设时序等的分析论证,包括综合考虑抽水蓄能站点资源分布和项目建设条件,分析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所在区域电力系统负荷与电源分布及其供需特性、网架结构与潮流分布以及与区外电力交换等,明确抽水蓄能项目功能定位与服务范围等具体要求。

发文机关: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发文日期:2023-7-19

发文字号国能综通新能[2023]84号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图片1.png

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内容摘要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文件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减碳技术和服务,加大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储能等领域投资力度,参与碳排放权、用能权交易。

发文机关:中共中央、国务院

发文日期:2023-7-19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2021、2022年度碳排放配额清缴相关工作的通知

内容摘要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2021、2022年度碳排放配额清缴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提出,对全部排放设施关停或淘汰后仍存续的重点排放单位,不予发放预分配配额,在核定阶段统一发放;组织有意愿使用CCER抵销碳排放配额清缴的重点排放单位抓紧开立账户,尽快完成CCER购买并申请抵销,抵销比例不超过对应年度应清缴配额量的5%。对第一个履约周期出于履约目的已注销但实际未用于抵销清缴的CCER,由重点排放单位申请,可用于抵销2021、2022年度配额清缴。

发文机关:生态环境部办公厅

发文日期:2023-7-17

发文字号环办气候函[2023]237号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图片2.png

关于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

内容摘要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关于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文件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安全可靠、智能开放的现代化农村电网,农村地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城乡电力服务基本实现均等化,全面承载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和就地消纳,农村地区电气化水平显著提升,电力自主保障能力大幅提高,有力支撑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文机关: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2023-7-14

发文字号发改能源规〔2023〕920号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图片3.png

贵州省:发布《贵州省电力需求响应实施方案(试行)》

内容摘要近日,贵州省发布《贵州省电力需求响应实施方案(试行)》。文件提出,市场构成包括市场主体、市场运营机构和电网企业三类。

发文机关:贵州省能源局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上海:发布《上海市2023年陆上风电、光伏电站开发建设方案

内容摘要近日,上海市发布《上海市2023年陆上风电、光伏电站开发建设方案》。文件提出,将纳入上海市2023年度可再生能源建设方案的陆上风电、光伏电站项目清单予以公示,并提出积极推进项目开发建设、强化技术模式应用创新、强化建设方案项目管理等具体要求。

发文机关: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详情请点击此处

二、 行业要闻


国家能源局发布1-6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

内容摘要7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6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6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7.1亿千瓦,同比增长10.8%。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4.7亿千瓦,同比增长39.8%;风电装机容量约3.9亿千瓦,同比增长13.7%。

详情请点击此处

1.jpg


国家能源局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突破13亿千瓦

内容摘要今年上半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势头良好,发电装机和发电量稳定增长。截至6月底,全国水电装机4.18亿千瓦,风电装机3.9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4.71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0.43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突破13亿千瓦,达到13.22亿千瓦,同比增长18.2%,约占我国总装机的48.8%。可再生能源作为我国发电新增装机主体地位进一步夯实,保障能源供应和推动清洁低碳转型的地位作用越来越突出。

详情请点击此处

工信部: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42.4%

内容摘要7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42.4%。上半年,太阳能电池、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产量分别增长54.5%、34.1%。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明显,有色金属、建材、钢铁、化工等行业能耗强度持续下降。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家发改委:6月末全国统调电厂存煤达到1.99亿吨创历史新高

内容摘要7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7月份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表示,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0%。6月末全国统调电厂存煤达到1.99亿吨的历史新高。能源供应保持稳定,特别是迎峰度夏电力供应保障有力。

详情请点击此处

我国上半年动力电池产量同比增36.8%

内容摘要今年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达293.6吉瓦时,同比增长36.8%;累计装车量152.1吉瓦时,同比增长38.1%;累计出口达56.7吉瓦时。产业生态渐趋完善。我国建成了全球产业链最全、规模最大的动力电池产业体系,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梯次利用、材料再生等产业链持续延伸,截至目前,累计建设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10165个,基本实现了就近回收。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上半年能源生产情况

内容摘要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上半年能源生产情况。上半年,工业主要能源产品生产均保持同比增长,原煤、原油、天然气进口较快增长。电力生产保持增长。上半年,发电量416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分品种看,火电同比增长7.5%,水电下降22.9%,核电增长6.5%,风电增长16.0%,太阳能发电增长7.4%。6月份,发电量73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

详情请点击此处

2.jpg

能源领域改革向深水区进发

内容摘要7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石油天然气市场体系改革提升国家油气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上述文件事关油气、电力领域的深化改革和“双碳”战略的落实,为中国能源行业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中国发布全球首个能源行业商用AI大模型

内容摘要7月18日,全球首个能源行业商用AI大模型——盘古矿山大模型在山东发布。目前,该模型涵盖采煤、掘进、主运、辅运、提升、安监、防冲、洗选、焦化9个专业21个场景应用,解决了人工智能在矿山领域落地难的问题。如何引领矿山等能源领域通过AI开发模式工厂式转变,使AI大规模进入矿山,从而提高煤矿生产的安全性、高效性和少人无人化,是中国能源领域智能化的重要课题。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内首个大型抽汽熔盐蓄能项目开工

内容摘要近日,国家能源集团河北龙山电厂抽汽蓄能熔盐储热调峰灵活性改造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国内首个利用熔盐大规模储热实现机组深度调峰及顶峰的重大科技创新示范项目,也是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研攻关依托项目。项目建成后,该厂机组调峰能力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00兆瓦,时长达4小时,顶峰能力增加47兆瓦,放热时长不低于6小时,不仅可以有效提升河北南网调峰能力,提高新能源消纳比例,促进河北省新能源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还将为全国现存煤电机组大幅提高调峰能力提供技术借鉴,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全球首个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2022年度数据成果发布

内容摘要7月13日,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2022年度数据成果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发布。作为全球首个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此次发布的数据成果可为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实际应用效果提供科学的检验对照数据支撑,为国家制定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对于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详情请点击此处

3.jpg


全球首台16兆瓦超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并网发电

内容摘要7月19日,全球首台16兆瓦超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研发制造及运营能力再上新台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据统计,目前全球市场上近六成风电设备产自中国,截至2022年底,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57.6吉瓦,我国累计装机容量达30.51吉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3%,我国风电累计出口容量1193万千瓦,已覆盖49个国家和地区,我国风电设备出口正快速增长。

详情请点击此处

4.jpg

国内首台氢能源地铁施工作业车下线

内容摘要7月10日,国内首台氢能源地铁施工作业车在湖北襄阳下线。该车与传统燃油作业车相比,全生命周期可累计减少碳排放225吨。该车采用氢燃料电池(PEMFC)与锂电池混合供电模式提供车辆动力,能够有效弥补电池耐低温性能不佳的不足,且完全实现了碳和污染物的零排放,噪音低、能效比高,符合国家新能源战略发展方向,将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绿色发展探索出新方向。

详情请点击此处

5.jpg

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反应堆核心模块竣工发运

内容摘要7月14日,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 “玲龙一号”反应堆核心模块完成出厂验收。“玲龙一号”反应堆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核能先进堆型示范工程之一,是继“华龙一号”后又一国内自主创新重大核电成果。“玲龙一号”发电功率12.5万千瓦,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0亿千瓦时,满足52.6万户家庭生活所需,同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8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750万棵。其推广应用能够优化能源结构、减少我国化石能源的消耗,大幅促进节能减排,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图片4.png



世界首台72.5千伏及252千伏20赫兹低频GIS设备成功并网运行

内容摘要近日,在世界首个高压大容量柔性低频输电工程杭州亭山-中埠柔性低频输电示范工程现场,世界首台72.5千伏及252千伏20赫兹低频GIS设备成功并网运行。作为当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低频输电工程,不仅实现了杭州富阳、萧山两大负荷中心互联互通,同时也充分证明了技术可行性,为后续中远距离海上输电、藏区柔性交流联网、新能源接入等新的输电模式奠定了技术基础,有很好的推广前景。

详情请点击此处

6.jpg



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