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能源互联网周讯汇总 —2023年第5期(3月3日)

【版权申】本周讯为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处收集、整理、编辑后形成。文章仅供学习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本公众号转载目的仅用于传递信息而非盈利目的。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一、 最新政策

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产品认证工作的公告

内容摘要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产品认证工作的公告》。文件提出,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决定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产品自愿性认证工作,健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市场体系,促进动力电池梯次利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快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在政府投资工程、重点工程、市政公用工程中使用获证梯次利用产品。支持保险机构发展适合梯次利用产品的财产保险和产品责任保险,为其应用推广提供风险保障。鼓励开发银行统筹用好抵押补充贷款资金、绿色信贷、绿色融资服务等,给予低成本资金支持。

发文机关: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

发文日期:2023-3-2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内容摘要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文件指出,初步核算,全年能源消费总量54.1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2.9%。煤炭消费量增长4.3%,原油消费量下降3.1%,天然气消费量下降1.2%,电力消费量增长3.6%。

发文机关:国家统计局

发文日期:2023-02-28

详情请点击此处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

内容摘要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文件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支持数字企业发展壮大,健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工作机制,发挥绿灯投资案例引导作用,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发文机关:中共中央、国务院

发文日期:2023-2-27

详情请点击此处

山东省:发布《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规划建设方案》

内容摘要近日山东省发布《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规划建设方案》。文件提出要充分利用采煤沉陷区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布局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打造光伏多元开发模式。规划基地建设20个项目,总规模650万千瓦。

发文机关:山东省发改委、能源局等13个部门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四川省:发布《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内容摘要近日四川省发布《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指出,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统筹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燃气、智能水务等感知终端。

发文机关: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7部门

详情请点击此处

二、 行业要闻

工信部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生产和销售将实现稳定增长

内容摘要近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称,工信部综合研判认为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生产和销售将实现稳定增长。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世界第二大水电站,全部通过验收

内容摘要近日,世界在建规模最大、综合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9#机组)顺利通过验收。至此,白鹤滩水电站16台机组全部通过验收。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全球陆上最大风机下线

内容摘要:近日,三一重能8.5-11MW陆上平台230米叶轮直径首台风电机组在北京南口智能制造产业园成功下线。这是全球已下线的功率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陆上风电机组。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三、 学术前沿

刘永东:新型电力系统标准体系建设

内容聚焦2023年2月17日,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引领零碳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广州成功举办。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作了题为新型电力系统标准体系建设的报告。主要围绕背景和要求标准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主要内容阶段性成果及下一步主要工作

详情请点击此处

刘世宇:双碳战略下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发展展望

内容聚焦2023年2月17日,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引领零碳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广州成功举办。会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有限公司院长助理刘世宇作了题为双碳战略下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发展展望的报告。主要围绕能源转型总体路径电力碳达峰路径及新型电力系统发展展望

详情请点击此处

李媛媛:南方电网能源云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内容聚焦2023年2月17日,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引领零碳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广州成功举办。会上,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媛媛作了题为南方电网能源云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报告。主要围绕建设背景赫兹能源云助力新型能源建设示范应用及未来展望

详情请点击此处

李玉全:新型储能技术创新及绿色示范

内容聚焦2023年2月17日,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引领零碳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广州成功举办。会上,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科技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李玉全作了题为新型储能技术创新及绿色示范的报告。主要围绕新型储能发展现状及趋势产业实践与技术创新创新实践反馈与思考

详情请点击此处

陈启鑫: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市场建设

内容聚焦2023年2月17日,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引领零碳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广州成功举办。会上,清华大学电机系长聘教授、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陈启鑫作了题为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市场建设的报告。主要围绕新型电力系统的主要特征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市场市场建设推进的关键举措

详情请点击此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