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能源互联网周讯汇总 —2023年第24期(7月28日)

【版权申】本周讯为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处收集、整理、编辑后形成。文章仅供学习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本公众号转载目的仅用于传递信息而非盈利目的。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一、 最新政策

中央政治局会议:保障能源电力供应、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内容摘要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提出,要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迎峰度夏能源电力供应。要大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更多支柱产业。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人工智能安全发展。要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风电光伏发电已成为我国新增电源装机和新增发电量的双重主体

内容摘要7月2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议提出,2023年1~6月,全国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在1亿千瓦以上,累计装机约8.6亿千瓦,风电光伏发电量达到7300亿千瓦时,风电光伏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之一。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我国新增电源装机和新增发电量的双重主体。

详情请点击此处



1.png


关于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

内容摘要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文件提出,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明确的每个示范区“十三五”期间2000万吨新增煤炭转化总量不再延续。确需新建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应确保煤炭供应稳定,优先完成国家明确的发电供热用煤保供任务,不得通过减少保供煤用于现代煤化工项目建设。鼓励新建现代煤化工项目承担相应的技术创新示范升级任务,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加快产业技术优化升级,推进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

发文机关: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六部门

发文日期:2023-7-27

发文字号发改产业〔2023〕773号

详情请点击此处



2.png



山东省:发布《山东省电力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山东省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

内容摘要近日,山东省发布《山东省电力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山东省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文件提出,将AGC、有偿调峰、有偿无功调节、AVC、黑启动,以及独立新型储能电站提供的转动惯量、快速调压等纳入有偿辅助服务。此外,一次调频也纳入有偿辅助服务补偿范围,对于一次调频响应指数λ大于等于93%的独立新型储能电站,补偿标准为100元/兆瓦。

发文机关:山东省能监办

详情请点击此处


3.png


贵州省:发布《贵州省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20232025年)

内容摘要近日,贵州省发布《贵州省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2023—2025年)》。

文件提出,推进实施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有序引导非化石能源消费和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鼓励各城市结合实际利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供暖,提升城市绿色能源比例。促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绿色低碳转型,2023和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力争分别达18%、21.6%,城市新增及更新新能源公交车占比分别不低于 80%、85%;到2025 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发文机关:贵州省发改委

详情请点击此处


北京市:发布《北京市贯彻落实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见的实施方案》

内容摘要近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贯彻落实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见的实施方案》。文件提出,北京培育发展全国统一的能源和生态环境市场。积极争取全国电力交易中心在京落地,探索研究全国电力市场基础交易规则,健全多层次电力市场交易体系。率先建立绿电消纳碳市场补偿机制,鼓励重点碳排放单位加大绿电消纳力度。

发文机关:北京市政府

详情请点击此处



4.png


上海市:发布《上海交通领域氢能推广应用方案2023-2025年)》

内容摘要近日,上海市发布《上海交通领域氢能推广应用方案2023-2025年)》。文件提出,积极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在交通领域的商业化示范应用,重点发展重卡、公交、冷链、非道路移动机械等应用场景。到2025年,力争实现示范应用燃料电池汽车总量超过1万辆。加快完善氢燃料供应体系和燃料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形成安全、稳定的氢能供给保障网。促进燃料电池汽车检测、维保等运营支撑体系以及氢燃料生产、运输、储存、加注等产业链趋向成熟,营造良好的使用环境。适时探索氢能在水运、航空、铁路领域的示范应用的可行性。

发文机关: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经信委

详情请点击此处


西藏自治区:发布《关于积极推动西藏电力系统构网型储能项目试点示范应用的通知

内容摘要近日,西藏自治区发布《关于积极推动西藏电力系统构网型储能项目试点示范应用的通知》。文件提出,要积极推进构网型储能项目试点示范应用,鼓励在阿里地区、拉萨市等地区先行先试,支持在其他地市稳妥推进。针对存量储能项目,可视评估情况对储能系统的硬件和软件进行更换升级;增量储能项目直接配置具备构网型储能特性的整套储能系统设备。对构网型储能试点项目实行优先调度,并鼓励其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试点项目还可以由自治区能源主管部门积极申报,争取纳入国家新型储能示范项目清单。

发文机关:西藏自治区发改委

详情请点击此处



5.png


二、 行业要闻


国家能源局公布2023年上半年光伏装机的详细数据

内容摘要7月27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23年上半年光伏装机的详细数据。2023年上半年总装机为7842万千瓦,地面电站、工商业分布式、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分别为:3746万千瓦、1944万千瓦、2152万千瓦。

详情请点击此处



未标题-1.jpg


五大发电:储能采购项目全名单(2023年)

内容摘要截至今年7月25日,五大发电集团共完成154个储能相关项目采购,涉及项目规模超13.54GW/33.55GWh,采购内容包括储能系统、储能配套设备、EPC、勘察设计、监理服务等。技术路线方面,磷酸铁锂成主流技术路线,此外还有全钒液流、压缩空气、飞轮、氢储能、热熔盐、铅碳电池、二氧化碳储能、液流电池等单一及复合储能技术。储能应用场景方面,“源网荷”均有涉及。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家统计局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16.8%

内容摘要7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16.8%,降幅持续收窄。其中,1—6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6816.8亿元,同比下降19.9%;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3874.7亿元,下降20.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3193.1亿元,增长34.1%。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图片5.jpg


欧盟理事会要求到2030年将其最终能源消耗量减少11.7%

内容摘要当地时间7月25日,欧盟理事会通过了新规则,要求到2030年将欧盟最终能源消耗量减少 11.7%。成员国将共同确保2030年最终能源消耗比此前(2020年)制定的2030年能源消耗预测至少减少11.7%。这意味着欧盟最终能源消耗上限为7.63亿吨油当量,初级消费上限为9.93亿吨油当量。

详情请点击此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