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能源互联网周讯汇总 —2023年第6期(3月10日)

【版权申】本周讯为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处收集、整理、编辑后形成。文章仅供学习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本公众号转载目的仅用于传递信息而非盈利目的。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一、 最新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们的新能源产业,既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上,也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内容摘要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习总书记指出,对于新兴产业,一定要搞好统筹规划,搞清楚市场有多大、风险在哪里,要防止一路所向披靡、孤军深入,最后却被人兜了底、全军覆没。习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国家产业政策一定要稳慎,制定产业政策、推动产业发展都要稳慎。希望我们的新能源产业,既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上,也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发文日期:2023-3-6

详情请点击此处

浙江省:发布《浙江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内容摘要近日浙江发布《浙江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文件提出要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加快节能降碳技术攻关,以新能源、新材料、氢能、高效储能、综合能源优化利用、再生资源利用、减污降碳协同、碳捕集封存利用等领域为重点,集中优势资源推动绿色低碳共性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和相关设施装备攻关,形成一批原创性引领型科技成果。

发文机关: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改委、生态环境厅

详情请点击此处

山东省:发布《山东省产品碳足迹评价工作方案(20232025年)》

内容摘要近日山东省发布《山东省产品碳足迹评价工作方案(20232025年)》。文件指出,到2023年底,初步完成全省重点企业碳足迹碳排放因子基础数据收集,启动碳足迹核算评价体系、方法学核算体系建设,完成100家重点企业产品碳足迹核算。到2025年,基本完成600家重点企业产品碳足迹核算,初步建立碳足迹核算评价体系、排放因子数据集及核算模型、碳足迹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初步实现碳足迹标识国内国际互认。

发文机关: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等四部门

详情请点击此处

江苏省:发布《江苏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内容摘要近日江苏省发布关于《江苏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文件指出,省内光伏、风电机组的市场交易电量按照实际交易电价结算。光伏、风电机组参与绿电交易部分的电量,不再领取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或另行申请绿证,可不计入其全生命周期保障收购小时数。

发文机关:江苏能源监管办

详情请点击此处

二、 行业要闻

李克强披露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能源电力重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内容摘要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简述今年工作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详情请点击此处

财政部:2022可再生能源补贴支出不及预期,2023落实财政支持碳达峰

内容摘要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3月5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查《关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提出,2022年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123.99亿元,为预算的97.8%,增长3%。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330.48亿元,完成预算的78.4%,主要是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安排的支出低于预期。

2023年要完善绿色低碳财税支持政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支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落实财政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支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地膜科学使用回收。扩大政府绿色采购范围,加大相关产品采购力度。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推动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详情请点击此处

贵州省拟组建贵州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内容摘要:贵州省拟组建贵州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亿,围绕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和打造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战略定位,打造千亿级全国清洁能源供应商和全国一流能源企业。

详情请点击此处

华电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在即

内容摘要:华电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递交招股书,并获得上交所受理,计划在主板上市。其风光电在运容量超过3500万千瓦,规模向三峡能源和龙源电力等清洁能源发电企业看齐,是中国最大的新能源发电运营商之一。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三、 两会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冷伟青:加快建立能源与工业协同降碳体制机制

内容摘要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冷伟青建议,我国要加快建立能源与工业协同降碳的体制机制,打通源端能源与荷端工业之间的政策壁垒,更好促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的应用和推广,形成协同降碳合力,促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全国政协委员孟振平:以数据为纽带,助推数字新基建

内容摘要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孟振平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当前,数字化、绿色化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正深刻地改变着全球产业发展竞争格局。

面对全新的能源产业发展格局,孟振平提出应以数字化、绿色化协同促进新型电力系统、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全国人大代表韩峰:进一步规范交易规则,推进碳交易市场发展壮大

内容摘要针对目前全国碳市场建设仍处于初期阶段,仍存在配额分配不够科学合理、管理层级不够完备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齐鲁石化党委书记韩峰建议,进一步规范交易规则,推进碳交易市场发展壮大,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全国政协委员李家杰:推进储能规模化应用与天然气管道掺氢试点

内容摘要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恒基兆业集团主席、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主席李家杰针对能源产业发展带来2份提案,分别为《大力推进储能规模化应用 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助力国家碳中和目标实现》和《关于加快推动天然气管道掺氢试点及促进天然气掺氢利用的提案》。李家杰从香港中华煤气的自身实践与落地经验出发,为我国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全国政协委员刘中民:应依托一带一路深化能源国际合作

内容摘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在全国两会期间带来的提案指出,应推进全球命运共同体下的能源国际合作,依托一带一路发挥能源伙伴优势,保持开放心态、立足自主能力。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两会储能建言:关于储能成本、容量电费、新能源配

内容摘要2023年两会上,关于储能的提案较以往大幅增加,储能成本、新能源+储能、抽水蓄能、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链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鼓励新能源基地集中配置储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对企业探索共享储能商业模式给予适当政策倾斜。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亮:支持新型储能大规模应用 推进抽水蓄能和调峰气电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阮前途:支持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研究设计我国电池护照 参考核电建立电池储能系统安全分级评估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抽水蓄能有望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中起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合理疏导储能成本 合理界定输配电服务对应的储能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钟铮:完善新型储能容量电费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多维度降本 提升新型储能项目收益。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洪明:强化市场管理,加大新能源+储能模式推广力度。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建设储能储氢削峰填谷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绿色能源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副主委、萍乡学院副院长吴代赦:做好储能、电网接入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 实现同步投产。

全国人大代表、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静瑜:对锂电池产业实行全行业一盘棋的引导与管理。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四、 学术前沿

邓春雨:我国电力行业数字化技术发展报告

内容聚焦2022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期间,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数字化部副主任邓春宇对《我国电力行业数字化技术发展报告》进行宣讲。报告主要围绕十三五电力信息化发展回顾十四五数字电力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十四五数字电力发展的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数字电力建设关键技术、十四五数字电力建设的主要任务、十四五数字电力建设的重点工程及保障措施等

详情请点击此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