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能源互联网周讯汇总 —2021年01月22日

郑重声明】本能源互联网周讯汇总为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收集整理,仅供联盟会员单位知晓,联盟不承担连带责任;所发最新政策、新闻资讯和会议预告的排序与政策、资讯和会议的重要程度无关。祝各位成员单位代表及家人周末愉快!

一、 最新政策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的通知

内容摘要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通知,组织开展2020年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申报工作,要求各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兼顾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两个方面,择优推荐地级行政区1个;计划单列市由所在省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不占用所在省名额。对推荐市(州)进行严格把关,三年内发生过重大、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特大环境事故等负面情况的市(州)一律不参与评选。

发布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工信厅规函〔2021〕8号

发布日期2021-01-19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关于公开征求水电、核电常规岛、海上风电、太阳能热发电、生物质发电、输变电(增补本)等电力建设工程质监大纲(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内容摘要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为加强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国家能源局研究起草了《水电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大纲(征求意见稿)》《海上风力发电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大纲(试行)(征求意见稿)》《核电常规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大纲(征求意见稿)》《生物质发电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大纲(征求意见稿)》《太阳能热发电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大纲(征求意见稿)》《输变电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大纲(增补本)(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发布单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发布日期2021-1-20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家能源局公告 2021年第1号

内容摘要国家能源局批准《水电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综合设计规范》等320项能源行业标准(附件1)、《Carbon steel and low alloy steel for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nuclear power plants-Part 7: Class 1, 2, 3 plates》等113项能源行业标准外文版(附件2)、《水电工程水生生态调查与评价技术规范》等5项能源行业标准修改通知单(附件3),现予以发布。

发布单位:国家能源局

发布日期2021-1-20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关于进一步完善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厂网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内容摘要为适应电力体制改革需要,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厂网信息交流,协调厂网关系,促进电网公平开放,规范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经研究,国家能源局决定进一步完善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厂网联席会议制度。

发布单位:国家能源局

发文字号:国能发监管〔2020〕78号

发布日期2021-1-20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关于印发《发电企业与电网企业电费结算办法》的通知

内容摘要为维护电力市场秩序,保障电力企业合法权益,规范发电企业与电网企业之间电费结算行为,根据《电力监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32号)及相关法律法规,国家能源局对原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发电企业与电网企业电费结算暂行办法》(电监价财〔2008〕24号)进行了修订。

发布单位:国家能源局

发文字号:国能发监管〔2020〕79号

发布日期2021-1-21

详情请点击此处


二、 信息资讯

稳居全球第一!国家电投2020年新增光伏装机10.28GW,累计装机29.61GW

内容摘要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末,国家电投集团电力总装机1.76亿千瓦,56.09%为清洁能源,较年初增长5.52个百分点,超额完成“2035一流战略”第一阶段清洁能源发展目标,为“中国3060”树立了央企新品牌。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搅局者?特斯拉进军光伏逆变器领域

内容摘要近日,特斯拉又有了全新动作,正式推出了首款自研光伏逆变器!特斯拉正式推出了自研的首款 “特斯拉太阳能逆变器”,终于补足该公司家用太阳能系统的短板,可直接将太阳能逆变为交流电以供家庭使用。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内首艘30米级海上风电高速运维船正式开工!

内容摘要日前,由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装”)投资建造的,国内首艘30米级海上风电高速运维船正式开工,并将于今年投入使用。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 拟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

内容摘要1月13日,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到2023年,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初步建成,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标识解析体系创新赋能效应凸显,二级节点达到120个以上。打造3~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20个区域级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点击此处


地方政府与光伏企业签署的42GW开发协议!

内容摘要1月8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播出“我国冬季电力负荷大增,多省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新闻,报道中赞赏清洁能源发挥了巨大支撑作用!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家电网招标公告【1月16日】

资讯出处:国网信息服务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舒毕磊:构建对标国际一流高精尖产业体系

内容摘要舒毕磊在访谈中介绍了中关村科学城“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情况。舒毕磊表示,中关村科学城作为“三城一区”建设的主力军,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各项指标超额完成既定任务。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十三五”时期,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增速预计达13%;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10%;全区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10%。预计“十三五”末,全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450件。园区总收入、研发投入强度、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重要指标均位居全市之首。

资讯出处:海淀融媒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家电投新能源装机,世界第一!

内容摘要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末,国家电投集团公司电力总装机1.76亿千瓦,56.09%为清洁能源,较年初增长5.52个百分点,超额完成“2035一流战略”第一阶段清洁能源发展目标,为“中国3060”树立了央企新品牌。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冠名华能!大唐、国家能源、国家电投13家电厂划入华能集团

内容摘要2020年12月31日,华能甘肃公司与大唐甘肃公司、大唐能源投资公司、国家能源甘肃公司、国电投(天津)投资公司等4家公司的13家划入华能,全部签署产权移交协议。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光伏10GW风电1GW储能2.5GW 三大国企合作开展晋北风光火储项目

内容摘要日前,随着晋能控股集团晋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外送基地配套北辛窑4×1000MW煤电一体化“晋电送浙”可行性方案研究报告评审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标志着晋能控股集团“晋电外送”工作迈出了关键步伐。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北京电动汽车充电新规4月实施,明确燃油车不得占充电车位

内容摘要电动汽车充电站内,燃油车不得占用充电专用泊位;而单位和居住区内部公用充电站只要合规,宜选择合适的时间对外开放。北京市地方标准《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管理规范》在市市场监管局网站上公布,将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规范将由市城市管理委负责组织实施。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三个亚洲第一!明阳智能海陆大兆瓦机组入选2020年全球最佳风机

内容摘要日前,风电行业专业杂志Windpower Monthly公布了2020年全球最佳风电机组评选结果,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简称“明阳智能”)依托大兆瓦机组领先优势,凭借MySE6.45-180和MySE5.2-166两款机型,分别入选“全球最佳海上风电机组”和“全球最佳陆上风电机组(4.5MW以上)”,成为中国唯一一家海陆机组均进入前五的风电整机企业。同时,明阳智能MySE8.3-180机组半直驱传动系统和MySE11-99A1机组叶片还分别入选了“全球最佳传动系统”和“全球最佳叶片”,是中国唯一一家同时荣获这两项荣誉的整机企业。在“全球最佳海上风电机组”、“全球最佳传动系统”、“全球最佳叶片”三项榜单中,明阳智能均位列亚洲第一。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碳交易来了,电企如何应对?

内容摘要根据目前分配方案,多数企业会出现盈余吗?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袁家海表示:“初期配额分配总体充足,企业履约压力暂时不大。碳排放配额指标会否收紧,要等市场机制充分验证后才会逐步导入,指标下降速度取决于‘碳达峰’后走向‘碳中和’的速度。”

资讯出处:中国能源报

详情请点击此处


盘点:五家电力央企2020年新能源成绩单!

内容摘要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新增2186万新能源装机,包含风电1158万千瓦,光伏1028万千瓦;清洁能源机组占比高达56.09%!华能集团:2020年开工1000万、新增1000万,是过去4年总和!十四五期间计划投产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确保到2025年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以上。国家能源集团:2020年开工535万、新增521万,实现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提高到26%,风电装机保持世界第一。十四五期间确保实现年均开工、投产“两个1500万+”目标,确保实现新增新能源装机7000-8000万千瓦、占比达到40%的目标。三峡新能源:2020年新增投产装机超500万千瓦,总装机规模突破1500万千瓦。中广核新能源:2020年新增投产装机突破400万千瓦,再创历史建设新高,国内在运装机总容量突破2400万千瓦。

资讯出处:能源与投资

详情请点击此处


辣椒也能发电!华东师大最新发现厉害了

内容摘要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保秦烨教授课题组把天然分子辣椒素作为添加剂引入到钙钛矿半导体,结合光电子能谱与光电器件,在国际上首次直接观察到软物质钙钛矿半导体表面电子结构从P型转变成N型的新现象。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绿电如何助力企业碳中和?金风售电给你支几招!

内容摘要2020年,金风售电累计实现绿电交易15亿千瓦时,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105万吨,相当于再造森林57万立方米。那么,金风售电是如何通过不同的绿电“招数”帮助企业实现碳中和的呢?让我们通过回溯金风售电2020年的绿电足迹,来围观和学习一下吧!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15个省市十四五规划来了!百GW装机规模,风光、水光、光储……

内容摘要近日,各省十四五规划陆续出台,光伏、光+储能、水风光、光热等新能源被多个省份列入十四五规划。其中,江苏、西藏、四川、甘肃酒泉、陕西等6个省份明确了累计120GW新能源装机规划,河北预计光伏新增规模将超22GW。仅四川、山西、广东计划新能源产业收入总额已达到9230亿元,甘肃酒泉计划建成千亿级规模清洁能源产业链、陕西着力构建万亿级能源化工产业集群。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家电网智能化电网运维管理

内容摘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小编特开设本栏目,结合近期编撰的《上海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探索与实践案例集》等成果,及时推出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报道新兴企业与团队典型,供大家参考,为人工智能上海高地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与生态。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风力发电累计9.4万GWh!6家港股能源企业发布2020年度发电量公告!

内容摘要近日,龙源电力、大唐新能源、华润电力、中广核新能源、协合新能源、北控清洁能源等6家发电企业陆续发布2020年度发电量通报。2020年度,6家发电企业累计发电量为251179.9GWh,同比增长4.9%;风力发电量累计94117.89GWh,同比增长13.51%。风力发电量占累计发电量达到37.47%,同比增长了2.85个百分点。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点击此处


官宣:辛保安任国家电网董事长

内容摘要2021年1月18日上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辛保安同志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点击此处


央行: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

资讯出处:能源与投资

详情请点击此处


储能2.5GW!三大国企合作开展晋北风光火储项目

内容摘要日前,随着晋能控股集团晋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外送基地配套北辛窑4×1000MW煤电一体化“晋电送浙”可行性方案研究报告评审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标志着晋能控股集团“晋电外送”工作迈出了关键步伐。

资讯出处:CESA储能财经观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全国政协苗圩:智能网联汽车成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方向

内容摘要“汽车产业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1月16日,在线上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会议”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指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智能网联汽车正处于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化加速布局的商业化前期阶段。

资讯出处:能源发展与政策

详情请点击此处


全球最大风电运营商来了,龙源电力启动回归A股市值有望过千亿

内容摘要1月17日晚间,龙源电力(00916.HK)及平庄能源(000780.SZ)发布公告,龙源电力拟以换股的方式吸收合并平庄能源,并作为存续公司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平庄能源随之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这意味着,龙源电力拟换股吸收合并上市公司预案正式出炉,其回归A股之旅亦正式开启。回归后,A股将迎来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投资运营商,市值有望超过千亿。

资讯出处:能见Eknower

详情请点击此处


解决行业两大痛点,小桔充电夺得公共充电市场份额第一!

内容摘要1月5日,小桔充电成立三周年。平台公布了其过去三年所取得的成果:为134万用户提供了8660万次新能源车充电服务,累计提供电量22亿度;覆盖全国100余座核心城市,合作企业近500家,链接超过7万台快充桩。这组数据意味着,小桔充电在烽烟四起的充电桩市场,凭借强劲的竞争力,在公共快充领域一骑绝尘,摘得桂冠。

资讯出处:能见Eknower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十四五是我国天然气工业大发展时期

内容摘要1月12日,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组织召开“十四五”发展院士专家咨询研讨会,会议在总结历史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对标国家及中国石油集团的能源发展要求,规划勘探院“十四五”发展纲要和重点研究方向,共40余名相关专家出席会议,其中两院院士14名。

资讯出处:中国能源报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家电网招标公告【1月19日】

资讯出处:国网信息服务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内首台独立自主研发8.3MW海上风机成功吊装

内容摘要古老的兴化湾千百年间烟波浩渺,绿色的新能源正徐徐崛起于这片海湾。2021年1月15日,明阳智能MySE8.3-180海上抗台风机组在福建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顺利完成吊装,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机组研发自主化、大型化水平更进一步。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华能国际发布2020成绩单:发售电量下滑,清洁能源消纳加大挤占火电空间

内容摘要华能国际表示,截至2020 年12月31日,公司可控发电装机容量为113357兆瓦,权益发电装机容量为98948兆瓦。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点击此处


金风科技荣获Windpower Monthly 2020年度全球最佳风机金奖

内容摘要近日,世界风电权威媒体Windpower Monthly公布了一年一度的最佳风电机组评选结果。来自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的多款机型荣登该榜单,其中GW82-1.1MW机型斩获最佳陆上风电机组(4.4MW 以下)金奖。这也是本次评选中,国内风电整机厂商获得的唯一金奖。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靖远煤电、国家电投签订甘肃1GW农光互补源网荷储工程项目

内容摘要1月19日,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企业公告称,公司与国家电投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为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发展的总体目标,双方拟共同开发靖远煤电风电、光伏、分布式风电能源、智慧能源、核能供热、氢能利用等市场。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发改委:加快推进规模化储能、氢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技术发展

内容摘要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在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回答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中长期目标,制定并实施相关保障措施表示:要加速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更大力度推进节能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加快推进规模化储能、氢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技术发展,推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在节能、清洁能源领域的创新融合。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家发改委将从六方面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内容摘要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1月份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做好能源保供相关工作。一方面,加强能源供需形势监测预警,统筹煤炭、电力和天然气供应,组织风光水火核等电源多元化生产,加强跨地区、跨行业和跨部门的协调调度,健全完善有序用能方案;另一方面,科学研判“十四五”能源需求走势,持续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做好“十四五”能源规划编制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能提供坚强支撑。

资讯出处:能源发展与政策

详情请点击此处


19GW电池+6GW组件 隆基、东方日升132.8亿再掀扩产潮!

内容摘要1月18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根据战略发展需求,公司与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甲方”)、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乙方”)就公司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投资建设年产15GW单晶电池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由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丙方)投资约80亿元(含流动资金)。1月18日晚,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日升”)发布关于签订新型高效光伏电池及组件(金坛基地二期)项目合作意向书的公告,根据公告,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日升常州”)与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人民政府签订了《“新型高效光伏电池及组件(东方日升金坛基地二期)项目”合作意向书》,在东方日升常州的原有厂区内建设年产4GW以上新型高效光伏电池及6GW 以上新型高效光伏组件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2.8亿元。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凤阳硅谷年产2亿平方米特种超薄双玻组件用玻璃项目开工仪式顺利举行

内容摘要1月17日上午,常州亚玛顿科技集团旗下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年产2亿平方米特种超薄镀膜双玻组件用玻璃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2021年第一次物资招标采购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2020年欧盟电力市场回顾

内容摘要2020年对全球各国电力市场而言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然而,欧洲电力行业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事实上,欧洲电力行业可能在疫情之下因祸得福。虽然电价下跌,发电量下降,但政策依然利好电力行业。欧盟承诺提供超过2000亿欧元的绿色刺激资金,各成员国也纷纷提出氢气发展路线,并承诺出资发展氢能产业。在相对良好的财务表现和有利的政策前景下,公用事业进一步落实发展战略。

资讯出处:彭博新能源财经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家电网公司2021两会名词解释

资讯出处:国家电网报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回归A股启幕!风电巨头龙源电力吸收合并平庄能源

内容摘要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近日,国家能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龙源电力发布公告,1月15日,龙源电力和平庄能源同步召开了吸收合并交易的第一次董事会,审议了方案预案,标志着龙源电力回归A股之旅正式开启。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东方风电首个7MW批量项目圆满产出!

内容摘要1月18日,珠海桂山项目最后一台机组在东方福建风电顺利下线,至此,该项目选用的8台DEW-D7000-186型永磁直驱海上风电机组全部产出,东方风电首个7MW海上批量项目机组生产制造工作圆满划上句号。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家能源局:2020年新增风电装机7167万千瓦

内容摘要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0年新能源装机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风电装机7167万千瓦、太阳能发电4820万千瓦,风光新增装机之和约为1.2亿千瓦。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家电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2021年国网要做好的八个方面工作官宣

内容摘要国家电网“两会”召开,官宣了国家电网“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总体布局和2021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在2021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中,国家电网提出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国务院:选址、环评、土地预审,不再是项目立项的前置条件

内容摘要国务院日前发布《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73号),自2月1日起施行。文件明确项目选址意见书、环评批文、土地预审意见、节能审查意见等都不再是项目立项核准或备案的前置条件,下面给大家具体分析新老规定的差异。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点击此处


碳达峰、碳中和六大实现路径!

内容摘要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政研室主任袁达、综合司司长严鹏程等3位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会。政研室主任袁达就总台央广记者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进行了权威答复。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点击此处


1.2亿kW!风光2020年新增装机!附各省桩基图!

内容摘要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751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8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第二产业用电量512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第三产业用电量120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9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2020年,全国电源新增装机容量19087万千瓦,其中水电1323万千瓦、风电7167万千瓦、太阳能发电4820万千瓦。

资讯出处:微能网

详情请点击此处


北辛窑4×1000MW煤电一体化晋电送浙可研报告通过评审

内容摘要日前,随着晋能控股集团晋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外送基地配套北辛窑4×1000MW煤电一体化“晋电送浙”可行性方案研究报告评审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标志着晋能控股集团“晋电外送”工作迈出了关键步伐。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电厂锅炉智能燃烧一项核心技术落地!已应用到华电、华能等发电集团的多家电厂

内容摘要2020年12月22日,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在武汉组织召开了“基于CO/O2双参量的锅炉智能燃烧控制技术与应用”项目成果鉴定会。该技术是智能燃烧领域的核心技术之一,由沃森能源技术(廊坊)有限公司和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研发,其鉴定结论标志着电厂智能燃烧核心技术的落地,可推动我国电力行业智能燃烧技术和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七部门联合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内容摘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来之不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人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七部门近日印发通知,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为重点企业和其他春节期间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用工保障,组织农村劳动力春节后有序外出务工,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资讯出处:工信微报

详情请点击此处


工信部:聚焦重点领域 支持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内容摘要1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情况。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等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刘多答记者问文字实录。

资讯出处:工信微报

详情请点击此处


广州配网2020年不停电作业次数创新高 突破3万次!

内容摘要2020年,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按照“能供不停、凡停则改、下次不停”的原则大力推进不停电作业,通过加强停电事件审查、夯实人员装备基础、精进不停电技术和数字化赋能,全年作业次数首次突破3万次,同比增长43.92%。2020年,广州全口径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少于40分钟,全面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城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少于20分钟,进入世界领先行列。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更加聚焦主责主业 2021年国家电网主辅分离或将大幅度推进

内容摘要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了1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和相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推动电网企业设计、施工业务有序放开,扎实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5G基站/数据中心电价0.35元/千瓦时!山西发数字经济大红包!

内容摘要近日,山西工信厅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省级数字经济相关政策项目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其中在附件《2021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南》中指出,对大型及特大型数据中心以及5G基站设定目标电价为0.35元/千瓦时,实缴电费超出部分给予50%的电费补贴。要求申报项目已参加全省电力直接交易。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售价7500美元 特斯拉家用储能产品Powerwall再次提价

内容摘要与国内储能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的趋势不同,自2020年10月涨价之后,特斯拉近日将家用电池储能产品Powerwall的价格提高至7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59元/Wh),这已经是特斯拉短短几个月内第二次提高其价格。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储能的江湖:锂电和光伏龙头必争之地

内容摘要近来,新能源概念的大热,作为“新能源+”重要伙伴的储能,更是随着宁德时代和阳光电源的新高以及派能科技的上市,迎来广泛关注。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新建5G基站3.9万个!去年重庆5G建设发展成效显著

内容摘要2020年,重庆新建5G基站3.9万个,累计开通5G基站4.9万个。其中上半年开通超过3.2万个,提前半年完成重庆政府工作报告3万个建设任务,实现全市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成功跻身全国5G发展第一梯队。

资讯出处:工信微报

详情请点击此处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

内容摘要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

资讯出处:工信微报

详情请点击此处


250MW!国家电投河南、江西、吉林风电项目风电机组集中招标

内容摘要近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二〇二一年第七批(第一批风力发电机组设备带方案招标)招标公告,包含4个标段,共计250MW,涉及河南公司叶县100MW平价上网风电项目、河南公司郸城县10MW分散式风电项目、江西公司湖南湘乡壶天40MW分散式风电项目、吉电股份镇赉架其100MW风电储能平价发电项目。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遍地开花!海上风电基地布局尚缺宏观统筹和整体规划

内容摘要“十三五”的五年是我国海上风电快速发展的五年,截至2020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量超过750万千瓦,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这期间,广东、江苏、福建、山东等沿海地区海上风电基地建设如火如荼。在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十四五”期间,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前景乐观,不过,目前过于同质化的海上风电基地建设,导致资源严重浪费,建议加大国家层面统筹,着力提升技术创新和我国自主创新的能力。

资讯出处:中国能源报

详情请点击此处


比加汽油便宜,加氢站却几乎全部亏损?一年200多万运营费,竟冷冷清清...到底为啥?

内容摘要作为新能源,氢能的发展也从2019年开始步入“快车道”,截至2020年12月底,中国累计建成118座加氢站。然而,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加氢站想要盈利并不容易。氢能源如何走出发展中的瓶颈呢?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华能集团再签千万千瓦大型综合能源基地

内容摘要1月19日,华能集团青海分公司与格尔木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十四五”期间双方将以格尔木为中心推进总装机规模1000万千瓦的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并在能源投资、科技创新、电力外送等方面开展合作,助力格尔木在青海省乃至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大唐时家林发文谈碳中和:到2030年,存量火电全面参与调峰;到2060年,存量火电替换基本完成

内容摘要2021年1月13日《学习时报》刊发大唐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时家林署名文章《践行“碳中和”目标:加快构建绿电为核心的现代能源体系》。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固德威支持林洋新能源推进1500V大功率机型在地面电站中的应用

内容摘要据了解,该项目是2019年的平价上网项目,采用全额上网模式,使用了固德威1500V超大功率GW225K-HT智能光伏逆变器。产品最大转换效率达99.0%,拥有12路MPPT,可以适应复杂的应用场景,整机IP66的防护等级,高度防水、防尘、防腐蚀,在各种恶劣环境下均可以安全可靠稳定运行。

资讯出处:能见Eknower

详情请点击此处


新能源消纳面临大考:电网投资连降两年

内容摘要去年新增1.2亿千瓦新能源装机量,引发了行业广泛关注,但是持续暴增的新能源装机却很可能面临消纳的困境。这是因为“新基建”对电网建设的带动,并未扭转电网投资下滑的态势。1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0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去年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为4699亿元,不仅没有增长,反而同比降低6.2%。

资讯出处:能见Eknower

详情请点击此处


施耐德电气发布白皮书:《无六氟化硫(SF6-free)结合数字技术,助力建设低碳高效电网》

内容摘要作为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的专家,施耐德电气在推动全球电网低碳化发展方面持续探索,并结合全球实践探索,发布白皮书:《无六氟化硫(SF6-free)结合数字技术,助力建设低碳高效电网》,白皮书指出:停止使用不可再生能源发电、提高现有电网和大型电力用户的效率、减少对 SF6 温室气体的依赖,推动无六氟化硫( SF6-free)技术在电气设备中的应用是电力行业低碳化转型的三个主要方向。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535W+最低1.52元/W!隆基、东方日升、天合3家拟瓜分中核1.3GW组件大单

内容摘要本次招标共分为11个包件,预计招标总量为1310.3MW。据悉,在开标阶段,共19家组件企业参与了激烈竞价,但最终仅隆基乐叶、东方日升、天合光能、英利能源、湖南红太阳5家光伏企业进入中标候选人名单。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点击此处


三、 会议预告

第六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

会议时间2021年3月16日

会议地点:北京

联系方式: 18201332388 陈老师

详情请点击此处


北极星杯2020年度(首届)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评选活动

会议时间2021年3月23日

会议地点:北京

联系方式: 13623352172 王老师 邮箱:wanghaiyue@bjxmail.com

详情请点击此处


第十届新能源汽车国际论坛2021

会议时间2021年3月25-26日

会议地点:上海

详情请点击此处


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

会议时间2021年4月14-16日

会议地点:北京

联系方式:18600530735 冯先生 邮箱:jinlei.feng@cnesa.org

详情请点击此处


第十二届亚太电力与能源国际学术会议(APPEEC 2021)

会议时间2021年4月17-19日

会议地点:陕西

详情请点击此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