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能源互联网周讯汇总 —2020年11月13日

【郑重声明】本能源互联网周讯汇总为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收集整理,仅供联盟会员单位知晓,联盟不承担连带责任;所发最新政策、新闻资讯和会议预告的排序与政策、资讯和会议的重要程度无关。祝各位成员单位代表及家人周末愉快!

一、 最新政策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首批科技创新(储能)

试点示范项目的公示

内容摘要:为推动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落实《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7〕1701号)重点任务,我局组织了首批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遴选工作。根据《国家能源局试点示范类事项工作规则(2020年版)》和《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组织申报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等要求,经组织专家评审和复核,我局拟就可再生能源发电侧、用户侧、电网侧、配合常规火电参与辅助服务等4个主要应用领域共8个项目开展示范(具体名单见附件,排序随机),现予以公示。公示期间,任何单位或个人可对公示内容提出书面异议。异议材料应注明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提出异议的单位或个人应对异议材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负责。对匿名或无具体事实依据的异议,以及涉及自身利益的不正当要求,不予受理。

发布单位:国家能源局

发布日期:2020-11-10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

2020年第45号

内容摘要:根据《印制电路板行业规范条件》及《印制电路板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经企业申报、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专家复核、现场核实、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符合《印制电路板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二批),现予以公告。

发布单位:国务院

发布日期:2020-11-11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

2020年第43号

内容摘要:根据《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及《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经企业申报、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专家复核、现场核实、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符合《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五批),现予以公告。

发布单位:国务院

发布日期:2020-11-11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

2020年第42号

内容摘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财政部 税务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交通运输部关于节能 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74号)、《财政部 税务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技部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2017年第17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17号)等有关规定,现将许可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37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0年第11批)以及经商国家税务总局同意的《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二十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十六批)予以公告。

发布单位:国务院

发布日期:2020-11-10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

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内容摘要: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按照《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工信厅信管〔2020〕8号)要求,现组织开展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

发布单位:工信部

发布日期:2020-11-08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浙江省中长期电力交易暂行规则(2020年修订版)》的通知

内容摘要:根据《2020年浙江省电力直接交易工作方案》,2020年放开钢铁,煤炭,建材,有色,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六大行业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用户参与售电市场交易。在年度双边协商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年度挂牌交易、月度双边协商交易等交易品种。发布单位:国务院。

发布单位:北极星

发布日期2020-11-12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安徽调整销售电价:工商业及其他用电峰谷电价价差拉大

内容摘要:11月10日,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调整我省销售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皖发改价格〔2020〕654号),通知中指出:1、电能量市场化交易价格包括脱硫、脱销、除尘和超低排放电价;2、我省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两部制)目录电价下调,工商业及其他用电(单一制)、居民生活用电、农业生产用电等目录电价不作调整;3、工商业及其他用电峰谷电价价差拉大,同时将农网还贷资金每千瓦时2分钱并入电价;4、本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

发布单位:北极星

发布日期2020-11-10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2021年山西省电力市场交易组织方案(征求意见稿)》

内容摘要:山西近期出台《2021年山西省电力市场交易组织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称为规避市场风险、推动线上交易,普通交易暂不开展年度交易、不采取双边交易方式。2021年山西省发电量调控目标预安排为∶优先发电量838亿千瓦时,市场化发电量1462亿千瓦时(含自备机组发电量129亿千瓦时),折算市场交易电量1300亿千瓦时。

发布单位:北极星

发布日期2020-11-12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二、 信息资讯


锚定正增长 前三季度哈尔滨市央企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7.9%

内容摘要: 前三季度驻哈央企克服困难,全力复工复产,率先企稳回升,其中重点监控21户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48.7亿元,同比增长7.9%。电站装备行业指标稳中有升。前三季度哈电集团产值同比增长8.2%。国内项目方面,签订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湖南沅水五凌电力五强溪扩机混流式水电项目供货合同;9月9日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白鹤滩电站右岸首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子吊装成功,标志着白鹤滩电站工程建设进入全面总装阶段。国际项目方面,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于5月18日1号机组一次并网成功,标志着世界首个双燃料满负荷供电电站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资讯出处:国家发改委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辽宁省公布重大工程建设三年滚动实施第一批重点项目计划

重点推进5个领域180个项目

内容摘要:《关于加快“两新一重”建设 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首批项目方案》提出,2020年-2022年,辽宁省将全方位打造重大工程基础设施体系,夯实经济增长基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重点围绕公共卫生、交通、能源、水利、生态环保5个领域,实施180个重点项目。

资讯出处:国家发改委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关于部分地区转供电环节截留国家电价优惠政策红利的督查情况通报

内容摘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降低工商业电价5%的政策延长至今年年底。国务院有关部门先后出台文件,进一步明确降低电价政策的执行范围和具体措施,推动降低电价政策落实。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对各地商业综合体落实降低工商业电价政策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河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陕西、青海等地降低电价政策红利未能及时足额传导到终端用户,一些转供电主体存在不合规、不合理加价现象。

资讯出处:国务院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海南垃圾发电厂实现东南西北全覆盖

内容摘要:11月6日,儋州市生活垃圾发电厂完成“72+24小时”试运行,项目正式投产发电。全年可处理垃圾36.5万吨,年发电量可达1.3亿度。至此,海南垃圾发电厂实现了东南西北全覆盖。儋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重要民生设施,该项目发电装机总容量2.5万千瓦,垃圾处理效率为1200吨/天。儋州垃圾发电厂的投产发电,不仅缓解了儋州地区的用电压力,提高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同时还可以大幅提高海南西部部分片区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节约垃圾处理成本,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资讯出处:国务院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黑龙江分公司与齐齐哈尔市政府、克山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内容摘要:1月10日,黑龙江分公司与齐齐哈尔市政府、克山县政府在哈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核能供热小堆批量化首站落地克山,合力打造齐齐哈尔东北部县域城市群冬季取暖“无煤化、零碳化”典范。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充分体现了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面执行集团党组关于加快推动小堆供热批量化复制推广重要部署的坚定决心。在后续工作中,该公司将扎实履行区域牵头单位协调与发展的光荣使命,进一步加强与省、市、县各级政府联系,全面围绕“核能供热+”这一核心,开展能源领域更广泛的合作,布局各类用能产业,探索创新商业模式,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与政府共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为黑龙江省能源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做出贡献,为国家综合智慧美丽城镇打造样板。

资讯出处:国家电投

详请请见:请点击此处


东芝拟退出火力发电站业务 转向可再生能源

内容摘要:受到全球脱碳化趋势加强影响,东芝将撤出新建煤炭火力发电站的业务。把业务重心转移至可再生能源,到2022年度向该领域投入1600亿日元。

从东芝的煤炭火力发电业务来看,不含中国市场的全球设备交付份额达到11%。除了在各国建设发电站之外,还涉足蒸汽涡轮的制造销售、维护等服务。其中,针对发电站的建设,东芝将停止接受新订单。与此同时,在国内外已接订单的约10项工程将持续至完工。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总投资近19亿!城发环境拿下河南焦作静脉产业园项目

内容摘要: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总投资近19亿的河南焦作市静脉产业园东部园区项目近期开标,城发环境中标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市政污泥处理项目(协同处置)、园区污水处理项目、园区管理中心、转运站和填埋场封场6个子项目,园区内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等项目设施,以及永久性进场道路、水、电、热力等红线外工程。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甘肃电投常乐电厂2号机组投产发电

内容摘要:11月11日凌晨0时15分,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以下简称“常乐电厂”)2号机组顺利完成168h满负荷试运行。至此,常乐电厂1、2号机组双投任务成功实现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为“十三五”收官交上了优异答卷!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国内首条500kV超高压线路入廊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开工建设

内容摘要:11月5日,“世界最长的500kV及以上等级GIL地下综合管廊”,“国内首条500kV超高压线路入廊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谭鑫培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及同步道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开工建设。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浙江首个集光储充、数据机房、变电站等

为一体的综合能源站投运

内容摘要:11月10日,由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投资建设的北仑高塘综合能源站成功投运,这是浙江省首个集光、储、充、数据机房、变电站等为一体的综合能源站。据介绍,该能源站利用高塘变电站改造后空余的闲置土地进行建设,由光伏发电系统、数据机房、智能配电系统、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梯次再利用储能电池系统等综合组成。项目将能源管理系统(EMS)作为整个区域弹性电网系统的运行中枢,充分打通源侧、网侧、荷侧、储侧数据信息,精准控制电源资源、储能资源和用电负荷,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优化系统能量管理水平,实行区域电网削峰填谷,实现区域电网安全效益双提升。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2×660MW!华润锦州电厂1号机组168小时试运完成

内容摘要:北极星电力网获悉,11月9日,华润电力锦州有限公司2×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供热机组工程1号机组168小时试运行圆满完成。据悉,华润锦州电厂位于辽宁省锦州市太和区,是辽宁省重大能源建设项目之一。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2×660MW!江苏国信保德煤电发电工程1号机组并网成功

内容摘要:11月5日,江苏国信保德2×660兆瓦超超临界低热值煤发电工程,1号发电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机组整体运行平稳,各系统状态正常,各参数达到设计及规程规范要求。据悉,该工程建设规模为2×660兆瓦高效超超临界、一次中间再热、单轴、三缸两排汽、直接空冷凝汽式汽轮机配2×2102吨/时超超临界直流煤粉锅炉,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装置。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世界首台六缸六排汽百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投产

内容摘要:11日晚,大唐东营发电有限公司1号机组——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六缸六排汽燃煤发电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机组各系统运行平稳、各指标参数优良,标志着1号机组基建工程收官。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浙能青海大柴旦50MW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内容摘要:10月31日23时26分,浙能海西华汇大柴旦50兆瓦风电项目中控室传来消息:“转了,转了,风机转了!”22台风机叶片威风凛凛地在戈壁滩上转动着,向千家万户送去清洁电能。浙能海西华汇大柴旦50兆瓦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天镇阎家梁5万千万风电项目并网成功

内容摘要:11月7日16时50分,山西分公司天镇阎家梁5万千万风电项目一次并网成功,取得了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双胜利。

该项目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于3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4.41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3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42100吨,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768.15吨、二氧化碳排放量105600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太和仙风电项目首批风机并网发电

内容摘要:11月8日11时38分,五凌电力新能源分公司太和仙风电项目首批风机并网发电。太和仙风电场位于株洲市攸县境内,装机容量50兆瓦,安装中车2.2兆瓦风电机组,设计年利用小时2050小时,年上网电量1.03亿千瓦时。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京能滑州热电一号机组168小时试运圆满成功

内容摘要:2020年11月11日18时58分,在集控室内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京能集团在中原地区投建的重大民生保障工程项目——京能电力滑州热电2×350MW热电联产项目1号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圆满完成,机组各项指标参数优良。滑州热电1号机组转入商业运营,为京能集团、京能电力“十三五”收官交上优异答卷。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国内首台高效亚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正式投产

内容摘要:近日,由东方锅炉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国内首台220t/h高效亚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在山东省沂源县源能热力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沂源新建2×50MW热电联产项目获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实践项目之一,是市、县两级重点民生项目,也是沂源县化工产业园区配套能源中心。项目全部投产后,可达到年发电量10亿千瓦时、供汽量320吨每小时的生产规模,供暖能力增加700万平方米,将有力保障沂源县城区供暖需求,为化工产业园区提供优惠、稳定的电、汽、热能源支持。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新疆木垒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 促进新能源消纳

内容摘要:新疆木垒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近期投运。自此,新疆木垒新能源送出受阻问题将得到全面解决,而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也将为自治区清洁、绿色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满足木垒配套新能源送出需求,完成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新能源汇集任务,木垒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于2019年8月20日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5.6亿元,新建750千伏变电站1座、1500兆伏安主变压器2组、750千伏出线4回,新建杆塔10基,线路全长2.1千米,除变电站出线采用同塔双回路终端塔外,其余均为单回路架设。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聚焦 | 火电厂废水排放控制政策法规与技术路线综述

内容摘要:火电厂取用水和排水现状与排污许可证要求有一定差距,火电厂废水排放控制工作势在必行。对比了节水与废水治理相关法律法规与技术标准,结合取用水与排水实际情况,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废水排放控制技术路线,包括火电厂废水排放控制目标与原则,原水预处理、脱硫废水处理、其他废水处理等技术路线;此外,还给出了末端废水处理技术路线,为火电厂开展相关改造提供依据和思路。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中国西电集团研制成功我国首支±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套管

内容摘要:近日,中国西电集团成功自主研制中国首支±800千伏阀侧套管和首支±800千伏穿墙套管,并应用于“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双叶轮漂浮式风电模型机测试成功!

内容摘要:近期,Nezzy2双叶轮漂浮式风电1:10模型机组在波罗的海的格雷夫斯瓦尔德湾顺利完成了为期两个月的测试,已被拆除。

资讯出处:北极星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三、 会议预告


2020年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技术会议

会议时间:2020年12月3-5日

会议地点:上海

联系方式:刘祥伟 先生 13910403723 cpower@188.com

详情请见:请点击此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