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推广 » 技术产品

电力系统全景碳排放流分析平台

     

2022年4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全国首个电力系统碳排放流分析平台,并推出了全国首个碳服务品牌“eCarbon+”。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平,江苏省能源局副局长吴爱琴,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屹峰,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教授等出席了发布会。会议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之伟主持。


会上,陈国平代表国家电网公司致辞,指出本次发布的全国首个电力系统全景碳排放流分析平台,是国家电网落实“双碳”行动方案、细化电力系统碳排放核算工作的重要举措,在下阶段将基于国网新能源云等平台,持续深入开展用电间接碳排放的计量与核算工作。吴爱琴代表江苏省能源局致辞,指出碳排放流分析技术研究与平台建设将为能源结构优化、相关产业布局、能源政策制定等提供决策依据。唐屹峰代表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致辞,指出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将以此平台为基础继续开展绿色低碳创新实践。康重庆教授做了“新型电力系统的碳排放流分析”主旨报告。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部主任程亮介绍了电力系统全景碳排放流分析平台的建设背景及下阶段工作。清华大学副教授、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低碳城市能源系统研究所所长张宁介绍了基于电力系统全景碳排放流分析平台的多元碳服务品牌“ECarbon+”应用展望。


我国目前采用区域或省级平均碳排放因子来计算用电间接碳排放量,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的上升,用电碳排放因子的时空差异性将日益明显。为了解决用电碳排放因子的精确核算问题,康重庆教授研究团队在2011年提出碳排放流理论,通过给电力潮流打上“碳标签”的方式,对用户的每一度电进行碳排放溯源。应用该方法能够计算不同时间、地区度电含碳量差异化用电碳排放因子,实时、精准的呈现电力系统碳排放从产生到传输的全过程"画像”。目前,碳排放流理论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关注。


2021年以来,清华大学、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研发了基于碳排放流理论的电力系统全景碳分析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用电碳排放核算和分析领域的研究与示范工作。平台由实时碳追踪和综合碳分析两大主要功能模块组成,实时碳追踪模块基于江苏电网实时运行数据,利用数字化专业技术底座,汇聚的海量电网全域量测数据,依托数据中台强大算力,动态解析电网实时拓扑,实现亿级数据量的分钟级计算,基于内嵌的碳排放流算法,支撑电网实时潮流分析、电碳测算和碳流追踪分析,实现了江苏电网全环节碳排放的实时在线计算与分析,并且计算碳排放在不同时段和不同地区的流动与分布情况,综合碳分析模块基于碳排放流计算结果,分析源网荷多维度碳排放强度与累积排放信息。


image.png     电力系统全景碳排放流分析平台      


以江苏省电力系统全景碳排放流分析平台为基础,联合研究团队打造了全国首个面向电力碳排放的服务品牌 “eCarbon+”, 通过江苏省能源大数据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碳排放流分析平台对外提供碳排放流数据的一站式数据接口,将来可为政府、企业和用户提供全景碳排放地图、用户低碳需求响应、产品碳蕴量认证等服务。


image.png    “eCarbon+”中面向用户低碳需求响应的碳排放因子预测服务      


发布会上,清华大学电机系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在江苏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见证下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在产学研用上形成优势互补,聚焦双碳领域的前沿技术攻关以及创新成果转化,共同推进新型电力系统低碳技术。


image.png   清华大学电机系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电力系统碳排放流分析平台在江苏的率先落地应用,为电力系统间接碳排放的核算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时空维度,解决了电力系统碳排放的实时、精准分析问题,形成了电力间接碳排放核算的中国方案,可为政府开展碳“双控”、电力企业开展碳管理、服务用户碳减排提供数据基础与决策依据,相关成果将有效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电力系统碳减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