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推广 » 技术产品

高强度射频无极紫外杀菌灯点亮战“疫”之光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抬头,如何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避免人群聚集场所出现交叉感染就显得尤为重要。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射频等离子照明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射频等离子研究所)基于新型高效射频聚焦等离子激励技术,成功研发出高强度射频无极紫外杀菌光源,为医院、学校、车站、机场、商场等公共场所的消毒防疫提供了科学高效的解决方案。


紫外光可划分为长波(UVA,315nm~380nm)、中波(UVB,280nm~315nm)、短波(UVC,200nm~280nm)、真空紫外(UVD,10nm~200nm) 4个波段。其中UVC是用于杀菌消毒的紫外辐射波段,主要是利用253.7nm4.88eV)高能光子作用微生物(细菌、病毒、芽孢等病原体) 的染色体(DNARNA),导致键和链的断裂、股间交联和形成光化产物等,改变了染色体的生物活性,使微生物自身不能复制后致死,从而达到消毒的目的。紫外线杀菌具有高效率、广谱性、无二次污染等优点,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紫外线可以有效杀灭新冠病毒,但是目前主要有电极放电低压汞灯(中心波长253.7nm)和UVC LED(中心波长270nm),这两种方式产生的UVC强度太弱,需要几分钟至十几分钟的时间有效杀灭细菌,对大面积场景杀菌效率偏低,杀菌时间过长而无法用于医院、学校、高铁站等场所的快速杀菌。


为缩短杀菌消毒时间,提高灭杀效率,射频等离子研究所快速行动,借鉴射频聚焦等离子激励极紫外光源的发光原理,将稀有工作气体换成少量的汞齐药丸,成功的实现了以253.7nm占主导(85%以上)紫外发射,单位长度的输出强度比传统的低压汞灯提高100倍以上。将原来需要几分钟至十几分钟杀菌的时间压缩到几秒到十几秒。结合智能机器人巡检平台,可自动完成公共场所的杀菌消毒等日常空气净化工作,有效切断新型冠状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途径,助力疫情防控。


01

产品特点


高强度紫外线,实现1-4秒快速灭菌

单方向光照,使用更安全

无电极灯珠,寿命长达2万小时

兼容24V和220V供电,易于集成

广泛适用于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多种场合


02

性能比较


产品性能比较


_

射频紫外

杀菌灯

高强度电极

消毒灯

UVC

LED

功率

240W

36W

0.12W

单珠灯强度

≥3000μW/cm2

100μW/cm2

1μW/cm2

光电

效率

≥ 40%

10%-15%

10%-15%

寿命

≥ 20000小时

2000小时

≥ 20000小时


image.png


03

杀菌效果

image.png      

04

产品形态


便携式杀菌灯:高强度射频无极紫外杀菌光源,单位长度的紫外光输出强度比传统的低压汞灯提高100倍以上,能够实现高效快速的杀菌消毒。


手推式杀菌车:高强度射频无极紫外杀菌车,将高强度紫外光源与24V锂电池集成一体,方便移动、单方向照射,工作时间3-8小时,可满足不同的场景和续航需求。


遥控杀菌机器人:高强度射频无极紫外杀菌机器人,将高强度紫外光源与智能机器人进行集成,通过远程遥控控制,实现在无人的环境中进行自由快速杀菌。


image.png        


05

应用场景


医院、银行、学校、宾馆

教室、会议室、图书馆、健身房

高铁、机场、地铁、公交

餐厅、商场、超市、农贸市场


image.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