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推广 » 技术产品

XStudio: 数字孪生工坊套件重磅发布

01

SimStudio - 模型工坊

轻松构建能源电力系统数字孪生仿真模型


image.png      

去年年初,我们发布了新一代的云端建模仿真平台——SimStudio模型工坊,用于高效构建和管理复杂电力、能源网络仿真模型。一年的时间里,平台已迭代两次,支撑了近10000名用户的建模仿真工作,成功执行计算任务超过80万次。


本次更新,我们推出了SimStudio 3.0版本,在修复问题、优化界面操作的同时,也带来了3大功能和性能提升。


1. 更多计算类型的支持

为进一步拓展SimStudio的建模和仿真边界,我们在平台计算方案中新增了自主研发的综合能源系统能量流计算配电网不对称潮流计算通用电路仿真(SPICE)内核,进一步拓展了平台的仿真能力。随新版本发布的CloudPSS SDK 3.0也同步支持了新计算内核的调用,方便用户开发高级仿真应用。新内核支持的元件库也将在一周内陆续开放给线上用户使用。


image.png       不同计算内核的典型案例


2. 电磁暂态仿真内核优化

SimStudio 3.0同步更新了电磁暂态仿真内核,新增自定义曲线、等值电源、光伏电站等元件模型,同时提升了电磁暂态仿真内核的计算效率。针对大规模新型电力系统,相同计算资源配置下相比SimStudio 2.0仿真加速超过2倍


3. 统一参数和变量系统

为统一XStudio三个平台的使用体验,SimStudio项目中的模型参数、算法参数均支持了统一的参数和变量系统,支持常量和math.js表达式两种输入类型,用户可随时切换输入类型,适配不同模型构建需求。


image.png        

模型输入参数类型切换


02

FuncStudio - 函数工坊

灵活接入能源电力系统数字孪生计算内核


image.png        

FuncStudio 函数工坊是本次推出的一款新平台,其核心功能是在CloudPSS云服务框架中集成第三方计算内核和用户自定义算法内核,扩展CloudPSS平台的功能边界,方便用户构建各类数字孪生计算后台。FuncStudio具备以下3个重要特性。


image.pngFuncStudio及执行器界面


1. 内核函数化接入,远程灵活调用

FuncStudio可将用户自定义内核以函数的形式接入CloudPSS,方便用户灵活管理和组织复杂计算内核。如图所示,用户只需在本地计算机中安装FuncStudio执行器,建立函数、定义其输入和输出参数格式,指定好用户自定义内核的命令行执行语句,即可将自定义内核接入FuncStudio执行器。当执行器联网在线时,用户可使用任意一台终端登陆CloudPSS,在网页版FuncStudio中远程调用该计算内核并查看计算结果。


image.png      FuncStudio的远程调用和执行


2. 多类型数据接口,轻松兼容自定义内核

FuncStudio提供了与SimStudio参数系统相同的数据类型,支持整数、实数、布尔、字典、表格等多种类型数据接口,支持常量和表达式形式的参数输入,可轻松兼容不同输入输出格式。FuncStudio本地执行器同时具备本地调试和日志功能,方便用户随时查看调用信息,调试调用接口。


3. 跨平台、跨设备,方便部署云边融合业务

FuncStudio本地执行器可安装在x86、ARM等任意类型计算设备,不限制平台和系统,可灵活部署至各类云计算和边缘计算设备中,借助CloudPSS云服务框架,实现如电力设备运维等云边融合的数字孪生业务。

在本次发布的FuncStudio中,我们同时内置了简单函数模板和基于CloudPSS SDK开发的扫频计算内核展示案例。欢迎登陆cloudpss.net查看使用。


03

AppStudio - 应用工坊

快捷构建能源电力系统数字孪生应用


image.png        

AppStudio应用工坊是一款图形化、低代码的可视化应用开发平台。用户可在AppStudio调用FuncStudio中的函数完成分析计算,通过拖拽控件构建用户交互和数据可视化面板,帮助能源、电力领域的工程师快速构建能源电力系统数字孪生应用。AppStudio具备以下3大特性。


1. 丰富的交互控件,助力多维度数据洞见

AppStudio提供了按钮、滑块、文本框、各类图表等多种交互控件。使用这些控件可灵活创建各类数据可视化面板,以直观、高效地展示计算任务的输入和输出信息。


2. 应用发布,无需安装,随时随地随心使用

使用AppStudio构建应用后,用户可直接将应用发布至pub.cloudpss.net。通过配置使用权限,可灵活分享给CloudPSS的其他用户。用户只需一台装有Chrome浏览器的终端设备,即可像使用CloudPSS其他服务一样,随时随地随心浏览AppStudio创建和发布的应用。


3. 三平台协同交互,赋能数字孪生应用

数字孪生工坊XStudio套件中的SimStudio、FuncStudio和AppStudio之间可以实现灵活的协同交互。例如,在FuncStudio中,可利用CloudPSS SDK调用SimStudio的模型和仿真内核构建更复杂的应用内核;在AppStudio中还可直接导入SimStudio的模型拓扑图,并直接展示仿真结果。

image.pngAppStudio应用案例合


在过去一年的内测时间里,CloudPSS团队利用XStudio开发了大量应用,支撑了多个数字孪生项目的设计、开发和落地实施。在本次更新中,我们同时精选了如扫频分析应用解列计算系统等若干典型案例开放给大家预览。未来,我们也将陆续推出其他新的应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