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推广 » 学术分享

高峰:算力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11月3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云栖大会电力峰会在浙江杭州举行。论坛以“云上新型电力系统”为主题,共话云上新型电力系统,共研电力数字化转型。


在会上,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数字化转型研究室主任高峰作题为《算力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主题报告。高峰认为,算力如同当年的电力一样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而算力同样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要加强算力与电力的有机协同,通过算力网和电力网的携手共进,实现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要实现算力和电力的协同,首先要破除思想上的障碍,推动算力负荷从刚性向柔性转变。此外还需要通过算力-电力耦合建模、统筹规划,政策引导算力负荷参与电力市场等手段,从技术和机制两方面入手,共同推动算力和电力的广泛协同。


征得专家同意,在此分享报告和PPT,欢迎品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