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推广 » 学术分享

成果发布 | 清华大学牵头的国内首批海上风电直流接入设备行标正式出版

近日,清华大学电机系、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直流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直流中心”)牵头的国内首批海上风电直流接入设备行业标准由中国电力出版社正式出版,标准的出版可为海上风电直流接入关键设备的设计和运行提供指导。

标准总览


NB/T 10646-2021《海上风电场 直流接入电力系统用换流器 技术规范》

image.png        
image.png    

NB/T 10647-2021《海上风电场 直流接入电力系统用直流断路器 技术规范》

image.png        
image.png    


NB/T 10648-2021《海上风电场 直流接入电力系统控制保护设备 技术规范》

image.png      
image.png    

标准概述


《NB/T 10646-2021 海上风电场 直流接入电力系统用换流器 技术规范》规定了海上风电场直流接入电力系统电压源型换流器的使用条件,参数及额定值,技术要求,铭牌、包装、贮存、和运输等。本标准适用海上风电场直流接入电力系统用换流器。

《NB/T 10647-2021 海上风电场 直流接入电力系统用直流断路器 技术规范》规定了海上风电场直流接入电力系统用6kV及以上直流断路器的产品分类,使用环境条件,技术要求,铭牌、包装、贮存和运输等内容。本标准适用于海上风电场直流接入电力系统用6kV及以上直流断路器。

《NB/T 10648-2021 海上风电场 直流接入电力系统控制保护设备 技术规范》规定了海上风电场直流接入电力系统控制保护设备的使用环境条件,技术要求,标志、包装、贮存和运输等内容。本标准适用于安装在海上风电场直流接入电力系统的控制保护设备。

制定过程

上述三项标准由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电器设备分技术委员会 (NEA/TC1/SC6)组织制定,获得了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二期(CRESP II)的支持。标准由清华大学牵头,机械工业北京电工技术经济研究所、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西电电力系统有限公司、山东泰开高压开关有限公司、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30余家行业内的科研单位、规划设计单位、装备制造企业、检测认证机构、装备应用单位共同起草。

image.png    

应用前景

当前,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目标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一项重要举措。海上风电的开发利用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直流接入作为深远海大容量海上风电的优选接入方案将迎来快速发展,大容量换流器等直流接入关键设备市场需求庞大、应用前景广阔。

清华大学电机系、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直流研究中心自2017年以来,针对海上风电直流汇集系统,从核心器件、关键设备、系统设计等方面展开研究,承担了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二期(CRESP II)“大规模海上风电直流汇入电网系统规范研究”、“大规模新能源新型直流汇集接入关键技术及核心装备研究”等项目,发布了《大规模海上风电直流汇入电网关键技术研究》专题技术报告,成功研制全国产化10MW中压海上风电变流器、世界容量最大的10MW直流变压器、紧凑化低成本中高压直流断路器、国内首台160kV 直流耗能装置、100MW级全IGCT-MMC换流阀等关键装备,可提供海上风电直流汇集系统从核心器件、关键设备、系统设计的全套解决方案。

image.png    

在多年的研究和技术积累基础上,此次出版的三项海上风电直流接入设备标准,将有利于海上风电直流接入关键设备设计和运行的进一步规范化,推动行业达成共识,促进产业生态的健康发展。


直流研究中心简介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直流研究中心于2015年由清华大学电机系曾嵘教授牵头成立。中心依托电机系的优势科研力量,在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北京院)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四川院)组建了兼具高水平学术研究能力、前瞻性技术创新能力、实用化产业发展能力的研究团队。围绕功率半导体器件、高压直流输电、中低压直流配用电技术领域,面向器件、设备和系统三个层面,开展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工程示范,致力于成为直流电网的核心理念传播者、理论技术引领者、标准与应用实践者,为新能源革命奠定坚实基础。


网址:http://dc.eiri.tsinghua.edu.cn

相关链接:新闻发布 | 清华大学获批牵头制订多项海上风电直流输电行

TOP